◆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音樂藝術類

 

◆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運用花車作為表演型態的車,是在虎尾誕生的,也隨著環境地域及環境的變遷,電子花車的外形及功用也有明顯的改變。傳統式的電子花車常用於廟會、喪禮,也能應用於喜慶活動,而南部地區的電子花車較為盛行,在雲嘉南區,常可看到電子花車穿梭在大大小小的活動。現代版的電子花車已加上LED的聲光效果,可依活動場地及性質來租借不同噸位的電子花車,而變身為大小不同的表演舞台。

        因台灣人的信仰以佛道教為主,全台可見大大小小的廟會活動,而電子花車的可移動性可支援不同性質的活動,由此可知,本專題主軸的花車及廟會之地方,已非侷限在特定地區,而是跨區域性,可涵蓋至全台各地區。


2013/07/20 竹仔港清水祖師開光大典


◆ 我們的專題計畫概要:

        在組員認識的一位學姊家中有成立高雄新藝城傳播公司,專門出租舞台車並提供樂團表演,目前新型的舞台車已使用最新的LED燈造型,其炫彩奪目的舞台效果、高檔的音響設備及電腦跑馬燈看板,可提供視覺及聽覺上高級的享受,舞台車以喜宴及各類的慶祝活動為主,只要有空地,就可以讓這台外觀似箱型車的車子,像變形金鋼般轉變成一台炫彩奪目的舞台車 。

 

        在台灣仍流行的辦桌文化中,定點式展開的油壓式,能提供喜宴典禮中,歡樂的表演舞台。目前的舞台車沒有特殊一定 的地域性,在台灣各地的喜慶場合中,即俗稱的“黑松大飯店”,常可看到此種LED燈造型的舞台車,舉凡看到此種型式的舞台車者,無不嘖嘖稱奇!若您有機會看到此類型的舞台車,可發現台灣人變通的精神及創新的經濟頭腦,真是一級棒!

       透過此花車文化專題報導,可讓您了解傳統的花車及新形態的花車(即舞台車)的歷史及轉變,期盼不論您是何種年齡層,都能一同了解台灣特殊的花車文化,也許很多人並不認同電子花車上辣妹的表演型式,也許有些人將花車文化與黃色文化劃成等號,但若您了解台灣花車文化的演變,看過傳統的電子琴花車表演,也看到現在婚宴用舞台車上專業的國樂表演,您會發現電子花車上辣妹的表演模式,並非電子花車的全貌,透過不同的角度觀看電子花車的轉變,您會更了解台灣花車文化的意涵。

        在專題內容中,我們不只有介紹花車文化,也結合了台灣特有的廟會文化,廟會活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台灣人民的信仰、藝術、及人文的多元面貌,可謂台灣鄉土文化的縮影,亦反映台灣民間信仰的價值觀。當現代化迅速襲捲台灣,台灣人的生活型態隨著現代化需求而逐一摒除 ,傳統的落後與束縛時,許多古老的技藝、藝術、娛樂、信仰與生活型態都在廟會中被留存下來。是故誇言台灣傳統文化之美大多被保存於所謂的廟會文化之中,當不為過。廟會文化是一個活的文化標本,亦是台灣文化的根源及重心所在,在台灣生活的我們應該要為我們台灣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2013/07/21台中天聖宮關聖帝君謁祖進香大典




◆ 我們的製作專題工具:

 

 

工具名稱

 

 

我們的網路環境

 

電腦設備

 Windows 7

網路瀏覽器

Google Chrome 、 IE6

製作網頁的軟體

Frontpage2003 flash cs6、PhotoScrape、

Photoshop cs6Photoimpact12

聯絡工具

手機、 Facebook、E-mail

影片剪輯

威力導演、轉檔軟體


◆ 心得箴言:
  

   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經歷了第一次參加網界的經驗後,我們了解到我們專題美中不足的地方,改善缺點更投入專題製作, 在組員的討論下我們決定選擇,將電子花車主題結合廟會傳統文化,組員們都覺得這主題創新,很少看過此類的專題網頁,因電子花車是台灣人所擁有的文化特色之一,讓我們下定決心要努力完成,但在研究這專題時,因為較少接觸電子花車的行業,遇到很多挫折和難關,但藉著 資料搜尋與參訪讓我們成功完成專題研究。 我們體驗了高中生很少有機會接觸的領域,即完成了電子花車、舞台車及孝女白琴的專訪,看見了傳承好幾百年的台灣傳統廟會文化之美,走出自己的框框,拓展生活的視野,也是高中生需學習的一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