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1.我們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我們將上課所學的知識應用在軟體的使用上與如何收集跟整理資料,在過程中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是每件事都可以一個人完成的,也讓我們學習到每個人的有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在這次的活動中,也讓我們學習到網路如此的發達與便利,而且科技的日新月異,也讓我們可以無時無刻的通訊,無論距離多麼的遙遠。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也讓我們體認到台灣景致的美好。

2.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我們這些「大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更多人知道東豐綠色走廊的美麗景色。我們藉由親自去探訪這美麗的走廊,用自己的雙腿去體驗走廊的長度,用自己的雙眼去欣賞景色的美好,用自己的觸覺去體驗徐徐的微風,用自己的心去體驗921大地震帶來的恐怖災難,我們利用此專題研究,讓東豐綠色走廊可以推廣給許多不知道的人,讓大家知道台灣的美好,讓世界發現美麗的台灣。

3.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項目

功用及說明

硬體

數位相機

拍攝影像資料

隨身碟

資料傳輸及儲存

中華電信光纖網路及群健網路

資料蒐集 資料下載 資料傳輸

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

資料整理 網頁製作 圖片美編

印表機

列印資料

軟體

作業軟體:windows XP/windows7/windows8

家中電腦及學校電腦的作業平台

                       PhotoImpactX3

圖片修改 網頁製作的圖片修改

Microsoft Office Word 2010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10

整理文字資料、網頁文字內容

圖片修改

Adobe Dreamweaver CS5.5&6

網頁專題製作

Gmail、Yahoo mail

資料傳輸

                          dropbox

資料儲存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影響與衝擊?

影響:對於我們幾個高中生而言,平常的生活除了讀書還是讀書,幾乎鮮少有能出外欣賞自然美景的機會。藉由這次對東豐綠色走廊的專題研究,我們才有機會一起出去,並能同時達到運動、賞景及增進彼此間感情的效果。
衝擊:一般的高中生,除了讀書之外,休閒活動可能就是逛街或打球,鮮少有機會能出來欣賞自然美景,這無疑是件很可惜的事。有些東西,是在書上得不到的,地理課本有再多的各國風景圖片,我覺得都比不上自己出外欣賞。因此,我們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專題,來讓更多人知道東豐綠色走廊的存在,也讓更多人能夠暫離城市的繁忙生活,休息一下,邊騎車邊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時也增進朋友或家人間的感情。

5.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有事先擬定旅遊計畫,但因為沒有辦法小組的全部成員都能出去,所以那些不能出去的就負責網頁設計方面;有一起出去的,就負責攝影、勘查先前擬定欲前往之景點和開心的玩。

6.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相關資料有引用自東豐綠色走廊官方網站及一些旅遊網站。詳細資訊會於網頁上一一列出。其他大部分的圖、文來自小組親自攝影和撰寫而來。

7.用哪些不同方法與人溝通?

在決定要做哪個地點的專題時,小組間也曾意見相歧。最後大家決定,有提議地點的人,就要準備一份關於該地點的詳細資料,最後再讓小組所有成員看過資料後投票決定。
當天在跑行程的過程,也有意見相岐的情況。包括有人說太累了想直接騎回租車地點,但之後大家還是互相鼓勵,為了要完成作業以及欣賞美景,不能輕言放棄,最後還是順利圓滿地完成這次的單車一日遊。

8.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在這次專題之前,我們對東豐的認知就是一個封閉的自行車道,沿途上有許多景點,就這樣。但經過這次的專題,我們認為:那是一個讓人陶冶心靈的一個好地方!

驚奇

小組的有些成員在小時候有去過東豐,但我們發現,經過了將近十年的時間,東豐又更美和熱鬧了。像是石岡水壩的景觀區,十年前,它還是個很荒涼的地方,騎車的人不會願意為它停留,但如今,竟然有許多攤販進駐於該區,停留的人也變多了。有很多其他的景點也是如此,這實在令我們大開眼界、大感驚奇呀!

教訓

只要是團體,內部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尤其像這次是要規劃一個旅遊行程,大家的意見可更多了。在這次的專題,我們也學到如何與大家溝通、討論,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我們來說,這次的專題,增進了彼此的友誼、學會解決問題,以及獲得出去玩的機會,實在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