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2.地方社區之描述:

台中市豐原往后里的方向,在交界地附近,有個充滿風情與美麗景色的小地方--東豐,這裡最有名的莫過於腳踏車道了,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遊玩放鬆的地方,一個是東豐綠色走廊,全長十二公里,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以前的舊名是「東豐鐵路」,又稱作「東勢支線」,貫川台中的豐原、石岡、東勢,而現今改用成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一條封閉型的自行車道,沿途仍然保留多處車站的月台與景點,之間還相連著后豐鐵馬道,以馬為主題的后里馬場為起點出發到豐原國道四號線高架橋下方,全長四公里多,但中間包含了一點二公里的隧道以及橫跨大甲溪的花梁鋼橋沿途風景明媚,景色絕佳,是個放鬆心靈在適合不過的地方。

3.專題描述:

沿途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正因為自行車道沿路植物生態的繽紛多樣與四季風情萬種的美景,被稱作「東豐綠色走廊」,原屬東勢的舊山線,後在2000年被改為自行車專用道,特色是之間有許多景點,包括一些舊的車站月台、百年芒果樹、情人木橋、東勢客家文物館以及石岡水壩與921後的斷層景觀!因為石岡地處在斷層線上,現在依舊能看到當時地震時留下的痕跡,經歷如此浩劫,在水壩旁邊建了一個921紀念區,紀念大自然怒吼留下的傷疤!
下一站路過的是0蛋月台,看到火車與荒廢的鐵軌,彷彿感覺的到以前火車行駛於此的感覺!
經過情人木橋後在梅子車站附近的百年芒果樹,這株年代久遠的芒果樹,約有三百多歲了,盤踞在這片土地上,經過921大地震後仍然屹立不搖,碩大的樹蔭述說著以前的故事,和旁邊的土地公廟一起守護著樹蔭下的孩子。
東豐綠色走廊的終點是東勢客家文物館,裡頭記錄著許許多多有關客家傳統的景物,感覺穿越了時空回到以前古老的時代,體驗當時客家人生活的辛苦,也讓我體會到客家人與眾不同的生活風格!

4.地方描述:

台中近年興建了許多文物館,收藏、保護了許多文化特色,甚至舉辦了許多文藝活動,像「台中爵士音樂節」也成為台中的文化特色之一了,此外對於古物的保存也很積極,或是對於一些事蹟建造了一些文化特區,就像我了這次參訪的921紀念園區一樣,保留了當時斷橋的景象,與介紹當時地震的威力與恐怖,和我們這次的主題環環相扣!

5.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以介紹東豐綠色走廊讓一般的民眾有個休閒的場所,在都市人們做戶外休閒的時間愈來愈少,在這裡沿途有美麗的景色,可以消除平日上課、上班的壓力,也可以順便做做運動。我們也介紹周邊的景點讓人們可以了解到這裡的特色,在這裡有不同的風景,可以讓民眾享受騎自行車的樂趣。

6.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使用了學校電腦教室中所配備的網路資源來進行資料的蒐集跟資料的討論,其中學校的網路以中華電信的光纖網路及家中的群健網路、無線網路來完成這項專題。

7.我們克服的難題:

當我們要去做實地考察時,有些人因為時間方面上的問題,所以無法配合,造成有些人可能會不了解當地的實情,所以只能用網路上的資料,或者是我們實地考察拍的資料來了解當地的情形,而且高二的課業遠比高一來的繁重許多,因此在製作方面可能會有時間不足的問題,所以只能裡用段考後或一些零碎的時間去做這項專題。在軟體應用上面,有些人對於這些軟體的使用不夠精熟,以至於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摸索使用方法,所以我們會由組員中比較熟悉這些軟體的組員來教那些比較不懂的組員,然後分工合作,提升製作的效率。

8.心得與目標:

這次的單車實察之旅,讓我們深刻體會時空變化的感覺,屬於舊山線的鐵路,現在卻改成如此美麗的綠色走廊,看到歲月在大地留下的傷疤,看到歷史留於眼前的景象,不經讓人驚嘆!雖然因為起點處於地勢的最低點,路程多半在爬坡,但沿途的美景還有微風徐徐,感覺不會如此勞累,反而覺的非常充實!能夠體會到當地的人文風情還有地理風景,也學習到了不同的當地文化與風俗民情,這次的實察非常充實,讓我們學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