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觀光資源類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學校位於知名關子嶺風景區內,而關子嶺則位於台南市東北部的白河區,舊稱「高仔嶺」,海拔約245公尺。關子嶺早從清領時期便開始發展,自日治時期在此地發現溫泉之後,這裡就成為有名的溫泉觀光勝地。關子嶺有著名的泥漿溫泉,還有美不勝收的風景及因氣候、水質而栽種出好吃的椪柑、香菇等農產品外,當地的百年歷史更是增添了關子嶺的人文之美。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關子嶺原本就是著名的溫泉觀光勝地,參與此次專題研究的成員幾乎都是從小在關子嶺土生土長的,自然對這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於是想要讓關子嶺變得更好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實地走訪相關景點、傾聽遊客的心聲,讓成員們更加了解家鄉外,也藉由這次的研究,對關子嶺的觀光提出一些意見和想法,期望能拋磚引玉,使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關子嶺的觀光產業,吸引更多遊客到此走訪。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有電腦教室,提出申請就能在下課或午休時間使用,學術網路算是穩定,我們也利用了雲端硬碟來存放我們的資料。成員家中都有網路可以使用,所以踏查心得幾乎都是在家完成及傳送到雲端硬碟。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 時間永遠不夠:六年級課業較重,放學後又要參加球隊、太鼓練習,可以討論的時間不多,大部分利用週休二日查資料、整理心得及照片上傳,最後的總整理更是花了成員假日不少時間,能完成此次的專題研究,是成員願意犧牲玩樂時間來完成的。
  2. 成員互相抱怨:初期時,幾個成員玩心較重,所以交出來的心得資料是草率不用心;或有時候認為自己的工作較重,成員之間會為了這些事而吵架,這時候指導老師就要介入處理輔導,慢慢地大家開始建立共識,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在團體中的重要性,成員試著用協調的方式取代抱怨和吵架,到後期團體的氣氛變得較和諧,而且懂得互相體諒。
  3. 問卷取得不易:原先以為取得問卷是件簡單的事,結果蒐集了三個星期不到100張,開始檢討原因發現,其中兩個成員家住得比較遠,不容易碰到遊客,而另一個是因為比較害羞不敢訪談遊客,推說有事不能外出,除了造成問卷數量無法增加,也引起有做問卷的成員不滿與抱怨,後來經過檢討反省,調整成員們的工作任務,確定無法外出做問卷調查的成員寫心得反省來代替,可以做問卷的成員盡量幫忙,經過這樣的調整後,經過兩週後就有達成我們想蒐集的數量了。
  4. 心得撰寫困難:按照工作進度分配,幾乎每個星期都要繳交2~3篇的心得及景點介紹,對於文筆較好的成員來說這不成問題,但有幾位成員的書寫表達能力較弱,對於字數斤斤計較,剛開始交來的心得也寫得詞不達意,需要指導老師費心修改,後來花了一些時間指導成員如何寫心得,並且讓他們欣賞歷屆網界博覽會得獎網站中的心得,吸取別人的優點來改掉自己文章的缺點,到後期的心得撰寫就有很大的進步,不僅能融入自己的看法也能寫出不錯的建議,經過這次專題研究,成員寫作文的功力都增進不少呢!
  5. 作業繳交繁瑣:一開始我們先利用Email來傳送各項作業資料,老師來做統整,而後大家紛紛發現網路信箱會有檔信困擾,同學也常常抱怨已寄出信件但老師卻收不到信的麻煩。故而老師申請雲端硬碟,教會大家如何自行上傳作業,同學不僅可以如期繳交作業,也可隨時瀏覽其他成員的作業成果,相互學習。
  6. 資料蒐集不易:我們在蒐集資料時,發現網路資料大同小異,甚至有眾說紛紜的錯處,對於我們的專題計畫支持性不夠。而後我們再到圖書館借書,針對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再一次在書中做確認,發現書中的知識性較適合我們所需。

6.   心得箴言:

關子嶺的風情,絕不是泥漿溫泉四字可以涵蓋,她的知性、她的美麗,需要你我一同來重現她的百年風華!跟著我們一同戀上關子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