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 | 計畫總覽 | 計畫要素 | 貢獻表格 | 專題網站

我們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圖為自行拍攝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在地方環境議題的學習目標中,主要希望我們能夠藉由觀察環境了解我們與其之間的緊密關連,並實際採取行動促成環境的正向改變。

  此次專題我們選擇本身也時常前往的一中商圈做為主題,在製作專題的同時,我們不只做研究也實際採取行動,發起「改變一中街,我們做得到」的社會運動,希望能藉由我們的研究及發起的活動,讓更多民眾關注一中商圈內的問題,以達成我們最終的目標,提供行人一個安全舒適的用路環境。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圖為自行拍攝
圖為自行拍攝
    在這個研究計畫當中,我們這些「大使」最重要的工作並非讓更多人知道一中商圈,而是讓每個人知道,一中街有其需要改變的意義。於是我們先初步訪談一中商圈的逛街民眾和商家,並將所得到的知識及方向做成問卷,進行實際發放和網路問卷,使我們更了解當店商家和民眾意見、想法以及對於一中商圈是否需要改變的看法,最後作出完整的整合和分析。
 
  我們也和國立台中一中學生會還有當地新北里里長說明我們的想法及目標,經過更深入的訪談和討論,使我們小組更確切知道行動方向,並整理成書面資料和檔案。另外我們希望我們的訴求「改變一中街」能夠讓其他縣市甚至國外了解,決定用網頁的形式表達我們的想法,而之後也可以翻譯成英文版本,讓全球都知道,這裡有一群高中生,正為自己的家園環境所奮鬥!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影響與衝擊?
    這次的「改變一中街」活動讓身為高中生的我們初次體會到執行一個社會運動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組員們在此活動中都面對了許多一般高中生不會接觸到的課題,過程當中不但大幅提升組員們規劃和處理的能力,思考邏輯以及解讀事物的能力也更加成熟,相信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份無價的經驗。

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圖為自行拍攝
    為了使我們的計畫更有可行性,我們小組多次前往一中商圈聽取當地店家和路人的想法和訴求,使我們獲得不少寶貴的意見。而對於一中商圈相當熟悉的國立臺中一中學生會以及當地新北里里長也都不吝嗇地給予指點和幫助,使我們的視野及思考角度更加寬廣。在實施連署方面,共計二十六所位於台中市的國高中職學生會或各校熱心的同學代表協助我們於該校發放連署單,讓我們能夠順利達成超過一萬五千三百二十人的連署。除此之外,也有不少民眾關注我們的粉絲專業,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是疑問,讓我們更加了解大眾的疑惑之處和多元的看法,而能有所改進。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圖為自行拍攝
    智慧財產權已是現代人必備的基本觀念,用以保障著作人的心血結晶,在本次的專題研究過程中,由於許多網頁內文及資料都需要親自撰寫,因此讓我們更能了解尊重智慧財產的重要。網頁上的內容,一部分是參考網路上的資料後,加以統整並融會貫通,由我們自己撰寫出來的,後面都有附上參考資料的出處,感謝著作者對本專題的貢獻,另一部份則是在實地訪查後,根據訪問到的內容或實地觀察的狀況做撰寫。網頁中使用的照片,則都是我們親自前往一中商圈實際採訪後所拍攝的照片。

用哪些不同方法與人溝通?
圖為自行拍攝
    本次專題中,為深入了解各方對於一中商圈內人車爭道問題及我們規劃封街的看法,我們不只多次前往商圈訪問路人及店家、發放紙本問卷了解民意,也與台中一中學生會成員開會討論詳細規劃及合作方式,此外還連絡一中商圈委員會及該里里長,請教他們對於本規劃的想法,並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定期更新活動進度加強與大眾的交流,希望在多方蒐及意見的情況下,能更了解大眾的訴求,提出最適合一中商圈的規劃。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圖為自行拍攝
圖為自行拍攝
 

  姊妹校學生的話,讓我們驚覺,商圈在大家心中好像早已成為雜亂無章、垃圾滿地、人車爭道的代名詞了,在我們訪談一中商圈內路人時也不例外,大家都認為我們無法改變一中商圈內的現況,甚至認為商圈本來就會有這些問題。

  在執行過程中,我們逐漸成長,除了學習如何面對壓力、管理情緒,更了解到時間規劃的重要性,因課業繁重,我們必須在課業及做研究間取得適當的時間分配,有時因工作分配不均或資料沒有準時繳交,組員間難免會起紛爭,但藉由開會時理性的溝通和討論,我們將紛爭降到最低,並讓每個組員進行較拿手的部分,這也使我們學到,要完成一件事,除了分工合作外,理性溝通也十分重要。  


  當初憑著一股衝勁和熱情,我們開始了這項活動,總是告訴自己:「盡力而為」,從沒想過自己能號召到這麼多的力量,也從沒想過我們能有現在這樣的一點成果,持續努力是我們未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