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 | 計畫總覽 | 計畫要素 | 貢獻表格 | 專題網站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環境議題


地方社區描述
圖為自行拍攝
    一中商圈位於臺中市北區,商圈內有歷史悠久的國立台中一中、國立台灣體育大學以及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因而聚集了許多學生人潮,逐漸形成台中市最大的學生商圈,更被台中市觀光局選為最吸引觀光客及外國人的前十大景點。

  近年來台中市農田水利會的尊賢大樓裡,聚集了大大小小的補習班,吸引許多莘莘學子前往吸收知識,使商圈更加興盛熱鬧,發展出符合學生消費族群「便宜大碗」的特色,商圈附近還有新的一中新天地商場,讓一中商圈的範圍逐漸擴大,也更加吸引民眾前往消費。

專題描述
    一中街因物美價廉的商品及眾多的補習人潮,成為台中市最熱鬧的學生商圈,但每天往返的人車如此的繁多,使商圈內出現人車爭道的危險景象,空氣品質也十分糟糕,因此我們希望能藉由本次專題的研究,探討如何有效解決一中商圈內的問題,並發起提升一中商圈內行人安全品質的社會運動,以達成我們的訴求。

地方描述
圖為自行拍攝
    台中市曾榮獲2007年世界最佳文化藝術城市獎,並被稱作「消費美學、樂活城市、創意之都」,而商圈文化也是台中市的特色之一。近年台中市致力推動商圈營造,尤其在2010年底升格為直轄市之後,台中市內的商圈數量大為增加,為了提高觀光景點之間的連結,市府規劃了觀光巴士,以及正在動工的快捷公車,一中商圈也積極舉辦中秋節、過年封街等節日活動,以及協辦演唱會等等,為台中市發展觀光和經濟。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此次專題,我們看到一中商圈內出現人車爭道的問題,因此想以此做為專題研究來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從改善此問題做為一個開頭原因也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網路是本次專題研究十分重要的工具,各組員家中電腦以ADSL寬頻網路的方式連線,學校電腦教室的電腦則是以光纖主幹連接校內的電腦中心,這些提供我們查詢資料、製作圖表、組員連繫、頁……等,由於擁有便捷的網路環境,使我們得以更加順利的完成此次研究。

我們克服的難題
圖為自行拍攝
圖為自行拍攝
    人際方面:組員之間的溝通、工作分配、對外發布消息、和專業人士請教資訊、實地訪談、對答流暢度及須克服對陌生人的恐懼。

  資料方面:資料的搜尋是以網路為主,碰到網路無法得到的資訊,我們嘗試用電話去得到資訊以及檢驗網路資訊的真實程度。相關專業資訊則請教專業人員,在多方管道的幫助下,我們對資訊的充實程度提升很多。

  網頁製作方面:製作網頁我們分為文字部分、美編部分,最後一個是統整部分。因為是分配給不同人去完成,所以各部分的人需先了解到規劃網頁整體架構同學設計的概念以及風格,再去完成各部分細節,有時當我們無法馬上了解對方想要的感覺,則需增加溝通的次數或嘗試不同的表達方式,以達成我們的目標。


 心得與目標
圖為自行拍攝
圖為自行拍攝
圖為自行拍攝
 

  「專題式的網頁製作」對於身為高中生的我們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但卻也給予我們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課外知識、處事態度、做事方法和溝通技巧等等,例如:設計一份不需花太久時間又能表現我們的想法的問卷,學習網路找資料快、有效率、正確性高的方法,和長輩訪談時需要注意的禮貌以及尋求他人的幫助時要用客氣的態度…。

  藉由小組間分工合作、在一中商圈發放問卷以了解當地商家和路人的看法、和國立台中一中學生會以及新北里里長深入訪談,使我們更確定目標。

  這份報告,已經不是單純的繳交作業,而是讓我們學習一份完整度高的作業,應當要親身體驗、採訪,這個知識才能深深印入我們的腦海,只有紙上談兵是不夠的。雖然在過程中,我們有過爭吵、意見不合、時間分配不均等問題,但在完成一件事時,總會有一些絆腳石,當我們跨過後,才能持續朝著目標邁進,最後期許我們能夠不忘初衷,秉持著最初的熱情,成功推動一中商圈的時段性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