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地圖 古蹟巡禮 仿巴洛克 現代與洋樓 大稻埕教會     

  融合各種文化的現代與洋樓,盡在大稻程   家瑋整理     

在大稻埕迪化街中,有許多仿巴洛克建築,為當地建築風格及特色,街屋立面形式普逼使用了日人所謂的「現代式」立面形式風格。當時迪化街街道狹窄,為了容納更多的門面,除了少數,均為連棟式建築,可分為多種形式。 還有仿西洋式風格、有著各式浮雕裝飾,是大稻埕富豪建築之一的辜家鹽館,外表是淡黃色面磚,還有典雅的拱窗與釉花欄杆,正面中央山牆上的繁瑣勳章,反映了那個時代西風東漸的風潮。

私房閱讀推薦«««««注重新古典主義及裝飾效果,顯現台灣多元文化。

在較早的台灣時,因為多了「台灣家屋建築規則」,建築需要照著這個規定改建,如增建亭仔腳、則單純立面的改建不需要加建等...。當時建築有著許許多多不同的風格,注重新古典主義及各式裝飾效果,顯現出當時建築多元化。

●台灣家屋建築規則:1915 年市區改正後,新建者由於「台灣家屋建築規則」規定必須加亭仔腳,所以一樓多有附建亭仔腳,且亭仔腳之二褸屋頂常作成平頂的,有的可能從後這的二檯走出到這平屋頂上曬東西。而單純立面改建者,則不加建亭仔腳,但有的也有平屋頂,有的只是一立面牌樓附著舊有的屋身。全盛時期牌樓厝街屋的立面形式使用磚拱堆砌,且外牆為紅磚面。二樓之開窗多為四柱三開間,少用圓拱,多平拱,也有用尖拱。重視女兒牆及山頭的裝飾效果,山頭常為山形,二旁或有花瓶。山頭與女兒牆面常被四根小柱分寫三段,中間為山頭,上部裝飾皇宮而形式複雜之新古典主義的裝飾圖案,也常有一些前清時之花鳥,走獸,器物之圖案在上面。而這些裝飾元素多以泥塑或以洗石子製作,以模仿石雕之感覺。亭仔腳柱子的線條從一樓延伸到屋頂線腳上之女兒牆,而分割二樓窗洞為二根小柱子,也多延伸其垂直動態的收頭,不時用來豐富立面細部。

●影片逐字稿-第一條洋樓街「貴德街」:這叫做貴德街,貴德街是全台北市,事實上是全台灣第一條洋樓街,剛才不是跟各位提到嗎 ?我們開放台灣淡水為通商口岸,開放通商口岸就會有甚麼進駐?洋行。洋行進駐你要知道外國商人他們有一個習慣,台灣人沒有。這是一個好習慣,因為知道台灣不管哪一座廟 宇,剛才我們講歷史最久的是甚麼 ?廟宇,不管你歷史多久,生命多靈驗,他前面一定要加兩個字:傳說、據說。沒有辦法很肯定,但是你看,我們每個教會,都是歷史 事實。為什麼,因為外國人有寫日記的習慣,日記,通常就是信史(史蹟)。

●影片逐字稿-日記是珍貴史料:他們既然有寫日記的習慣,那就會寫這裡附近的 風土民情。劉銘傳擔心這些外國洋行,你要知道我剛剛講的,回憶一下,研究台灣荷蘭統治時期的歷史。這個資料要到哪裡去找,台灣所有資料都是傳說 據說,包括龍井公是鄭成功挖井。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荷蘭時期研究台灣史是要去荷蘭找資料的。共有兩份資料,一份,在本地;另一份,在他們的母國。就是總公司。你要知道早期荷蘭人佔據台灣,我們認為是荷蘭政府佔據,NO,是東印度公司占據。在這種情況之下,劉銘傳擔心他們來這裡以後寫日記、寫一些報告,萬一下次又出現戰爭的時候 ,這些洋行都住在台北城的話,他對台北城的地形是不是會很了解,所以他就派李春生和林維源(建板橋林家花園)出動 。

私房閱讀推薦«««««大稻埕全盛時期牌樓厝,融合日人現代式風格。

現代式建築風格是日本人沿襲全盛時期牌樓厝的營造方式,磚造是他們最主要的建築方式,則建築中有缺陷的話,就用鋼筋和混擬土補強,木板等以樓板替代。在當時大部分房屋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只有少數是完全用鋼筋混擬土造的。而街屋立面皆不能超過三層樓。立面上的裝飾會用比較簡化的形式呈現出來,比較單一色調,還有用線條分割牆面,凸顯出堆砌效果,整體來說,就是有種當時特別的風格。

●「現代式」立面形式風格:「現代式」立面形式風格街屋立面形式普逼使用了日人所謂的「現代式」立面形式風格。這種立面形式的構造方式多沿襲全盛時期牌樓厝的營造方式,即以磚造為主,而輔以鋼筋混凝土以樑補強。騎樓柱子仍是磚頭疊砌,厚度達五十公分以上,使用鋼筋混凝土樑及樓版替代木樑及木樓板,有時店屋則仍沿用木樓板。二樓以上,仍使用磚頭隔砌三個窗洞,上面在置於鋼筋混凝土樑,以承三樓或女兒牆之重量。其樓板或為木造或為鋼筋混凝土不一,但少有改築的街屋完全使用鋼筋混凝土造的。立面形式與全盛時期牌樓厝立面類型有些接近,同樣都是一樓有著亭仔腳空間, 所以明顯地呈現出二根柱子承起一或二層的立面, 亦即為三開間形式。街屋立面皆不超過三層樓。必須上下立面形式開口對齊才行。屋頂之上有女兒牆,只是山頭因看防震、保安等理由,磚砌的不得超過三尺,故多省略不作了。並有鋼筋混凝土的樓板出挑,形成小陽台或小雨庇,這亦是磚造時期的街屋少見到的立面形式中的一個建築符號。立面上的裝飾元素,剩下單純、平直的線腳,及一些簡化的型式,單一色調的洗石子包著整個立面,帶有以線條分割牆面,造成仿石堆砌效果,有些富有的店家並用昂貴的面磚以裝飾立面,而立面形式上還有一些幾何性的裝飾圖案

私房景點推薦«««««錦記茶行即陳天來故居,大稻埕繁華發展期。

陳天來的錦記茶行,興建在大稻埕最繁華的地區之一,和許多洋行、領事館聚集在此地,令大稻埕發展深遠。而錦記茶行因陳天來年輕時接觸過茶,長大時將茶葉拓展到南洋,經營有成。

●陳天來故居「錦記茶行」:座落於貴德街上的陳天來故居,舊稱「錦記茶行」,是早期大稻埕最繁華的地帶之一,由於當時緊鄰著茶葉吞吐的大稻埕碼頭,因此許多從事貿易商的怡和洋行、德記洋行、領事館皆聚集在此處,也造就出不少影響大稻埕發展深遠的商賈,陳天來便是其中一位。其父親曾受雇於英商怡記洋行,因此陳天來年輕時便協助父親處理商務,接觸製茶的過程與方法,後來經營茶業有成,更將茶葉擴展至南洋市場。

由於受到其他富商影響,陳天來在退休後便聘請台灣、日本建築師傅興建豪華宅邸,即現今的「陳天來故居」,整棟建築採中、西式折衷的巴洛克風格,從立柱、拱廊、拱窗等結構,到拖架、貝殼型兜帽,皆可看出其用材講究,裝飾優雅極具韻致,正面遠眺淡水河美景,近收夕陽美景,內部空間規劃為一樓的交易場所;二樓的茶商招待所,並留有寬敞的觀景陽台;三樓為住宅之用,設有歐式拱窗與突出的三面窗。

●影片逐字稿-李春生與博物館的成立:李春生是一個甚麼人呢?我跟你講,我走古蹟17年來 ,我本來對這個人很反感的,可是後來我發現他講的一句話很有意義,他說:「在一八九六年的時候,為什麼日本人會這麼強?而清國為什麼如此腐敗 ?」他舉出四個理由,第一個:日本男女受教育的機會平等,而早期台灣人女生,幾乎沒有讀書。第二個:日本有言論自由。第三個:日本宗教自由。第四個 :日本廣設博物館。我要跟大家報告,他是一八九六年所說的話你知道嗎?台灣第一家博物館是什麼時候設立的?一九零八年,我要引用大英博物館的館長,講過的一句話,他說 :「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發明來自於參觀博物館以後的『腦力激盪』。」在這種情況下,你要知道我們今天所走的是古蹟,但是有沒有博物館 的特質?我們今天參觀的是,你要說他是博物館,城市博物館完全是正確的。

●影片逐字稿-台北市的道路台北市現在有什麼你知道嗎 ?有大道、有路、有街,還有巷 。一般路是這樣子的,這一條路,規定八公尺以上叫街、十五公尺以上的叫做路。這一條路,寬度只有四公尺,為什麼可以稱為街?而不是稱為巷 ,這條街其實是少數清朝時代就有,不是因為他清朝時代有就可以叫做街。而是八公尺以下、超過五百公尺的才可以叫做街,這一條路正好五百零五公尺 。剛才我們提到,早期這條街有洋行、有領事館還有郵集,就是電報局,還有什麼呢?那就是,非常多家的茶行。我要跟大家報告,當茶葉盛產的時候,都會送到這裡加工除了茶葉還有花,這個時候聚 在一起的一條街,是全世界最香的一條街。

私房景點推薦«««««傳統風格閩南式建築,北街主要特色之一。

 迪化街因為街道很窄,房屋共分為洋式、仿巴洛克以及閩南式建築。閩南式主要是單層樓為主,則主要分布地點位於北街。

●傳統閩南式與巴洛克建築:迪化街街道狹窄,為了容納更多的門面,除了少數,均為連棟式建築,可分為多種形式。除了洋 樓式建築、仿巴洛克與現在主義式建築外,還有以單層樓為主的閩南式建築,此建築的屋頂為瓦片覆蓋,而門窗為木板組成,是閩南式建築其中特色。此建築是最為古老的漳泉建築,年份久遠至19世紀中,主要分布地點於北街。其中以王瑞興行的亭仔腳、半樓、屋頂、平板住屋等最具有當地特色。

●影片逐字稿:這個現在是全祥茶莊的茶庫,那您可以看一下,這裡原來是誰麼 ?原來是之前蔣渭水在這裡做文化講座的地方。蔣渭水在做文化講座,在講什麼呢?我跟大家報告,我一聽到他那個,我就很羨慕他,然後我也很忌妒他。因為我每個月在台北台灣省城隍廟,有辦兩場的學術講座。我們都免費的歡迎人家來聽,能夠有六十個人我們就很滿意了。有七十個人和八十個人呢,我們真的是 『心花怒放』,他那時候一來聽,就是幾百人幾千人,你要知道他在做甚麼。讀報,那個時候你知道嗎 ?有很多個文盲,他讀報就知道什麼?我讀過一篇報導,他在介紹法國南方的一個教會。那個區塊上教堂的人特別多,因為上教會,所以他們就牧師在講道德、說仁義然後也分享其他人的生活經驗,所以那個地方的居民,教育程度最高。那個地方的生產力、經濟富裕力,也是在那個地區附近最好的。所以知識, 就是有多麼的重要 !

私房景點推薦«««««富豪之家的代表-辜家鹽館,當地仿西洋式風格,為台北寫下一頁歷史。

辜家鹽館事前海基會董事長建立,因為辜家在當時是做鹽業,所以被稱為「鹽館」,面對淡水碼頭,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這棟鹽館了。而這棟鹽館有著仿西洋式的風格、各種浮雕裝飾,可是當時富豪之家的代表喔!

●豪華的洋樓,辜家鹽館:於歸綏街303巷9號的辜家鹽館,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於1910年所興建的。由於辜家當時經營鹽業,因此這棟辜家大宅,也一直被稱為「鹽館」。它就面對著當時的淡水河碼頭,原來是為了做生意,房子建在河邊,船就可以直接在屋前靠岸。

1961年辜家遷出大宅,1963年現址設立榮星幼稚園,一直到今天。這棟建築相當有特色,仿西洋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前面設拱廊,外表是淡黃色面磚,還有典雅的拱窗與釉花欄杆,正面中央山牆上的繁瑣勳章與浮雕裝飾,反映了那個時代西風東漸的風潮,是當時富豪之家的代表。走進屋內,大量檜木精工打造的天花、樓梯都保存得相當完好,牆上還有辜顯榮經營的大和洋行標記。辜家鹽館不但見證了辜家的興盛,也成為了臺北的一頁歷史。

 

      參考資料:書籍資料/網站資料

◎ 莊永明,2012,《台北老街》,時報出版
◎ 莊永明,2007,《大稻埕逍遙遊─台北文化搖籃地采風》,台北霞海城隍廟出版
◎ 葉倫會,2007,《台北城的故事》,蘭臺網路出版
◎ 葉倫會,2003,《台北城逗陣行》,中華特區發展協會出版
◎ 葉倫會,2006,《飲水思源: 走過大稻埕. 二》,台北大稻埕扶輪社出版
◎ 黃信彰,2009,《李臨秋與望春風的年代》,台北市文獻會出版
◎ 莊展鵬,王明雪/主編,2000,《台北古城深度旅遊 : 古城門.老街.近代建築》,遠流出版
◎ 莊展鵬,王明雪/主編,2000,《台北歷史深度旅遊:艋舺.大稻程》,遠流出版
◎ 上旗文化編輯部,2011,《台北故事遊:古蹟、老街、老店 & 新空間》,上旗文化出版
◎ 李乾朗,1998,《台灣近代建築》,雄獅美術出版
◎ 李乾朗,1979,《台灣建築史》,雄獅圖書公司出版
◎ 李乾朗,2005,《台灣古建築鑑賞二十講》,藝術家出版社出版

四方通行    http://www.easytravel.com.tw/

台北旅遊網    http://www.taipeitravel.net/frontsite/cDIY/index.jsp 

2014台灣學術網界博覽會  國中組  觀光資源類  作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    製作團隊-cchs最強 

學校 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Copyright © Photography. Design by Chongqing Ju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