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地圖 挖掘地名 悠揚歷史 昔日繁景 廟宇之美      

  霞海城隍廟的導覽與大稻埕三大廟介紹 秀真 整理     

這裡介紹大稻埕三大廟宇,台北霞海城隍廟、慈聖宮、法主宮廟。霞海城隍廟雖然只有46坪大,卻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民間信仰中心,沒有擴充是因為這廟位在雞母穴,母雞的巢要越小越好,所以便沒有擴充,是台灣的國家三級古蹟,也是台北少數超過150年仍能保留原來型態的建築。

台北霞海城隍廟:雞母穴、城隍爺、月下老人、城隍夫人

霞海城隍廟能保持原來的樣子,與方位有一定程度的關係,才在150年後,成為台灣三級古蹟。城隍廟中有許許多多的神明,有城隍爺、月下老人、城隍夫人等..這次的導覽充分的讓我了解到霞海城隍廟中許多神明。

● 影片逐字稿:這活動是這個廟(霞海城隍廟)主辦的。所以剛剛有送你書,送你礦泉水,還有報名都是。這個活動可以辦下去我們要感謝誰?我們要知道這個廟是怎麼來的,大稻埕這個地方是1853年,因為萬華發生頂下郊拚,被趕走的同安人到這邊來發展。然後因緣際會,這邊成為台灣最繁榮的街區,然後你要知道台灣人感恩帶德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是建廟!所以這個廟就在1856年建,1859年建好。然後這個廟是台灣少數保留原狀的廟,保留原狀是什麼原狀?你要注意一下,為什麼保留原狀,這個地方的人那麼有錢,為什麼他的廟沒有擴充 ?

● 影片逐字稿─雞母穴:因為這個廟的穴叫什麼?叫雞母穴。雞母穴的特色是什麼?就是越小越好,母雞的巢是不是越小越好?所以從此他們這個廟就不敢擴充,所以神明就保佑這邊的人民賺大錢。由此證明城隍爺和土地公很類似,怎麼類似?因為城裡的人比較高貴,所以城裡就設什麼?設城隍廟。你知道嗎,沒有城可不可以設城隍廟?按照道理是不可以的。以大稻程來講是沒有城的,但這個城隍廟從福建霞城那邊搬過來,你要知道為甚麼要叫霞海,因為霞城靠近臨海門,所以它的廟名就叫做霞海城隍廟。

● 影片逐字稿─城隍爺:城隍爺原來是什麼神?自然神,後來變成人格神以後就是說有一些人他死掉以後可以變城隍爺,我們知道在台北、台中、高雄...甚至國外拜媽祖(林默娘)沒有一個差別,那林默娘和我們這個城隍爺是不是同一個人?不同,每一個城隍廟的城隍爺都不同人。包括你我都有機會做城隍爺。你知道嗎哪一種人可以做城隍爺?第一個台北市長的政績很好,死掉以後可以變成城隍爺,第二個是有學問又孝順的人,第三個是剛剛說的你我都可以做城隍爺,你我怎麼分?就是水鬼變城隍,死掉後要有不忍人之心才可以做城隍爺。

● 影片逐字稿─月下老人:這個廟呢還有甚麼神很了不起?一個是月下老人,月下老人在2000年的時候,其實他在1970年就有了,2000年的時候才開始媒體大量的報導。那一年來答謝的有多少對?有300對,2006的時候有9316對,然後現在大概有6、7萬對,這麼多人來答謝,為甚麼會知道有多少對?因為他們來答謝的時候都是用喜餅,所以他們就計算統計出來,每一年在情人節就會有很多來拜,還有月下老人的生日,月下老人的生日是哪一天?是八月十五日 。

● 影片逐字稿─城隍夫人:裡面還有一個甚麼神?城隍夫人,其實他的神明很多,曾經是全台灣裡面有最多神明的。最多的時候有600多尊神像,後來發現太多神像沒有意義所以他們就把其他一小部分送到其他地方去。這裡的神像也是台灣雕得最美的神像,因為大稻埕的人有錢,有錢的話可以找到很好的匠師,他們找的匠師雕出來的是不是會特別好?

台北霞海城隍廟:城隍信仰的介紹及城隍爺的由來

城隍爺是人民當時的信仰中心,原先泛靈信仰對城牆與護城河的祭拜,為「城隍信仰」的緣起。

●城隍城隍最初出現於文章中是在《周易》。而且《禮記》的記載中可以得知,周朝的時候「城隍」才會像「神祇」一般被人祭祀「城隍」本是古代神話中守護池的神後來成為祈雨賑災、趨凶除惡、護國保邦及管理亡魂之神,掌管陰陽兩界,深得民眾的信仰和敬服。禮記禮運篇記載:「天子大腊八,水庸居第七」,意指天子每年要祭祀的八位神祇中,第七位是城隍,故最初僅天子可以祭拜,城隍塑像供人膜拜,傳說始於三國時代的吳國。

而且祭祀方式並不像後世一樣有廟宇,有神像加以供奉,而是以一個以土堆起的小土丘,或叫做「土壇」對「城隍」加以祭拜而已,並沒有很華麗。但是,對於「城隍」,也可以說對於「城牆」與「護城河」的祭祀活動,這與中國古代從部落社會進階農耕社會型態的過程具有密切的關連。因為中國古代在進入農耕社會之後,因為定居的需要,除了提供建築聚落之外,為了方便物資、貨品的交換、流通,以及統治的需要,便逐漸建立了「城市」以及「城池」。城池既是保護城市官民,更是維護政權的重要建築設施,因此對於城池的崇拜,也是理所當然被當政者所注重。

●城隍信仰:原先泛靈信仰對城牆與護城河的祭拜,是「城隍信仰」的開始。之後「城隍」從自然神崇拜轉變成「人格神」崇拜,甚至到了明清時期因歷代朝廷對「城隍信仰」有高度的重視,所以使得「城隍爺」就如同地方的陰間父母官一般,可以協助主治地方。而在台灣的信仰發展上,雖然早期也是受到中國對於「城隍信仰」影響,但是後來台灣的「城隍信仰」逐漸與中國傳統的「城隍信仰」有所不同,各個城隍廟到了近日也逐漸採用團體戰的方式,結盟為「全國城隍廟聯誼會」。

台北霞海城隍廟,趨吉避凶、教化人心,月老成全了上萬對的姻緣

月老成全了上萬對的姻緣,讓世間上的男女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而城隍爺讓我們了解到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這句話,做任何壞事都逃不過城隍爺的眼睛。

●影片逐字稿:那現在來看一下,我們這邊的信眾,是全台灣所有廟裡,信眾最年輕的,為什麼會這麼年輕 ?因為這裡有月下老人,這個月下老人在兩千年開始的時候,該答謝的有多少對?三百對,那到兩千零八年的時候,變成九千三百一十六對,現在已經超過六萬對了,快要七萬對了,所以說他的數字是很驚人的,那這個廟的信眾,除了台灣以外,還有什麼 ?日本.還有中國大陸,為什麼要神、也要人?很重要的是,這個廟宇,他們的負責人每天早上都在練日文,所以他日文曾經被NHK訪問,再用日文在那邊講,你想這個效果大不大?不是好康的事情,不是老天爺從天上掉下來的,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廟裡,台灣有非常多的廟,不管拜什麼神,都會有八仙,這個八仙是誰?是哪八個?是漢鍾離.呂洞賓.李鐵拐.還有張果老.韓湘子.藍采和.何仙姑.還有一個叫曹國舅,這八個人,這八仙的故事,其實在唐朝就開始有,一直在流傳,從明朝才確定這八個人,那其實我要跟大家報告,廟裡有這八個人以外,我們家裡的傳統結婚,家裡也要掛八仙彩,入新房也要掛八仙彩你有嗎?家裡沒有掛沒關係,他是有原因的,廟裡所有的裝飾.所有的彩繪.所有的對聯用八個字形容,哪八個字 ?「趨吉避凶教化人心」這八個所代表的是,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貧、有賤、有富、有貴,請問這是不是我們的社會百態我們這種社會百態,在我們廟裡,對這八種人是來者不拒的,所以廟裡可以怎樣 ?一百年.一百五十年.兩百年...一直在累積,因為裡面人很多,不要以為廟很大,這個廟只有四十六坪,那我們用很快的速度,進去大概的瀏覽,他分左右兩邊的彩繪,還有上面的那些,還有前面兩邊的對聯,有善報.惡報.職報.束報.中西有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誰為福知。廟裡有七爺八爺等的神像,你們都可以趕快看,還有月下老人.城隍爺,他們所有的神像,都是栩栩如生,而且你要把祂當作什麼 ?當作宗教藝術。有沒有覺得,這邊的神明都讓人看的賞心悅目?因為這些人都很有錢,有錢人,會不會找最好的匠師,最好的匠師雕刻出來的東西會不會比較好?所以給各位報告,要做,就是要做最好的。

台北霞海城隍廟的神像廖添丁、施琅、馬使爺(東西丟掉來找他...

臺北霞海城隍廟奉祀城隍爺、城隍夫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謝、范將軍、八將、馬使爺與月下老人等等共有600多尊神像,曾經是全臺神像密度最高的廟(僅佔地46坪),第一次有資料記載的祭典是1879年(光緒五年),日治時代曾禁止舉辦廟會與遶境,惟1898年發生瘟疫,為祈神明保佑,才又開禁,繼續迎神鎮煞的活動。其祭典和遶境活動,最初由三郊人士分別輪流擔任爐主,近40年來由祭典委員會協助迎神祭典,聚集地方人士與財力參與,更加入慈聖宮、法主公廟及境內八大軒社陣頭的支持;現在由廟方自籌款項辦理迎神慶祝。

●影片逐字稿:廖添丁。正中央是施琅,還有這是馬使爺,馬使爺是拜甚麼的,是東西丟掉來找他,聽說他的靈驗程度不亞於新莊的大眾廟。我跟大家報告,台灣是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一個國家,我們這個國家為甚麼可以在世界上揚名億萬,靠的是甚麼,靠的是創意,哪裡最有創意 ?廟宇,你要知道廟宇,那個媒體你知道如果沒有創意媒體下次就不會來了。那有一次,為了廖添丁辦100年的週年慶活動,我們這邊又..這怎麼寫 ?說兩岸三地廖添丁研討會。哪兩岸?兩岸是不是很那個啦!哪兩岸?結果是淡水河兩岸,一個是我們這邊,一個是在八里,另外,三地另外一地在哪裡?他的故鄉台中清水。好!要不要給廟方一個掌聲。

台北霞海城隍廟是先民渡海來台時,隨身庇佑的原鄉信仰神之一

霞海城隍廟雖然只有46坪大,但城隍爺可是日月陰陽,把社會秩序管理得很好,是台北少數超過150年仍能保留原來型態的建築。

霞海城隍廟: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之廟誌記載,「霞海城隍」原是指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后溪霞城一地的城隍。此一典故,係指相傳明朝武宗於正德年間曾為霞城賜予「臨海門」此一匾額,所以「霞海城隍」便是指在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的霞城臨海門上所供奉的城隍神像。後於明末清初年間同安縣下店鄉之先民們,為保佑當地便向霞城臨海門上的城隍爺乞得分靈神像,並擇於福建泉州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建立起屬於當地的「霞海城隍廟」,也就是「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之祖廟。

●成為同安人的信仰中心:1662年福建泉州同安縣下店鄉海邊厝的鄉親(該團體自稱為海內派人),以陳金絨為主,紛紛結夥渡海來台,初時落腳於艋舺八甲庄。而同時,陳金絨為祈求渡海順利,並且可以在登陸後有一安定的生活,因此便向同安下店鄉海邊厝的「霞海城隍廟」求得一分靈神像隨船來台,這即是「大稻埕霞海城隍廟」之老祖神像)。初時,陳金絨便以店鋪為渡海來台的「霞海城隍」祠廟,後因靈驗,並且「霞海城隍」也是當地的原鄉信仰神之一,所以該「霞海城隍」廟成為當時艋舺八甲庄一帶的同安人之信仰中心。(下圖引用自霞海城隍廟)

●頂下郊拼時期:1853年艋舺發生了「頂下郊拼」,原居住於艋舺八甲庄的同安人不敵三邑人,遂奉霞海城隍爺金身遷居到大稻埕地區發展。同安人初到大稻埕時,地方只有林益順等幾家店鋪,於是先將城隍爺金身暫時供奉在陳浩然(即陳金絨之子)所經營的「金同利」糕餅鋪中,戰敗的同安人在大稻埕安頓下來,開始建立新家園,到咸豐六年大加的生活都安定了,陳浩然於是號召居民建廟奉祀霞海城隍。是時林右藻(即艋舺八甲庄所遷移到大稻埕的同安人之領袖)等人在大稻埕一帶創建「金同順」之後,便響應陳浩然之建廟提議,於是富者捐款、貧者捐工,計募金壹阡餘元。

●霞海城隍廟完工:1856年同安海內派下集會籌建城隍廟,舉董事8名主其事,當時在南街找到一塊適合建廟、風水甚佳的福地,稱為「蜂巢穴」或「雞母穴」,經與當時的地主、前任安平副總兵官蘇斐然相商得其慨允捐地前於1856年3月動工,後於1859年,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終於落成完工。因城隍爺為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渡海來台時,隨身庇佑的原鄉信仰神之一,所以霞海城隍廟所奉祀的城隍爺,其爵位以其原鄉祖廟的霞海城隍為主,而非民間世俗所認知的府級二品「威靈公」。(下圖引用自霞海城隍廟)

大稻埕慈聖宮:供奉天上聖母,是航海的守護神

影片逐字稿:這個廟是媽祖廟,你要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媽祖廟會這麼多,這兩天在台北市松山慈祐宮在慶祝兩百六十周年遶境,從昨天到今天都有,而且走到晚上八、九點,為什麼媽祖的信仰這麼盛,早期從中國大陸延鄉到台灣來的時候,我們要經過哪裡,經過台灣海峽,我們現在坐船很安全,在當時船沒那麼好,很容易翻船,那以前有一句俗話叫「三在六亡一回頭」,什麼叫三在六亡一回頭,就是十個人來台灣,只有三個人存活下來,成為我們的祖先六個是有些在台灣海峽就翻覆掉有一部份來台灣以後因為水土不服,一個一回頭就沒辦法在這邊適應環'境,就好像有人移民中南美,或者是到美國去,有沒有人回來,就像這樣的情況之下,叫做三在六亡一回頭,那我們要怎樣去避免在海上翻船,所以又有一句話叫做「出海靠媽祖,安居靠真人」

為什麼叫出海靠媽祖呢?因為媽祖旁邊有兩大護法,叫千里眼、順風耳,千里眼可以幫我們看到茫茫大海,哪裡是平安的;哪裡是危險的。順風耳祂可以聽到哪裡有海嘯;哪裡有什麼,那出門前要去祈求,回來以後,平安的抵達目的地。然後在這邊事業有成,要不要感恩大德,所以他們就建廟,最先是一個人拜;一個家族拜,然後慢慢的周圍人拜,然後有一些廟就好像北港的媽祖廟,全台灣的人都在拜。廟宇主要的裝飾,其實主要是在講「趨吉避凶,教化人心」。你進到廟宇裡後,不管你心情怎麼樣,出來以後心情一定會轉為很安定,那還有就是說會有一個希望。那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廟的屋頂,這個瓦你要下去看,你們眼睛避開的人自己看,這個瓦;這個屋頂,有沒有到最後,這個琉璃瓦,妳們有沒有看到這個琉璃瓦圓圓的到最後,叫瓦當...。

慈聖宮是當時大稻埕地區人民所信仰的廟,保護出海的人民,是航海的守護神,也形成大稻埕一帶的信仰中心。

影片逐字稿:那凹下來的地方,是什麼,凹下來的地方是蝙蝠,換句話說是什麼,是賜福,你只要進到這間廟哩,媽祖娘娘就會賜福給你。

大稻埕慈聖宮:又稱為大稻埕媽祖宮,供奉天上聖母,俗稱的媽祖或天后,是航海的守護神慈聖宮是因為「頂下郊拼」的移民械鬥,才從艋舺八甲庄遷到大稻埕。1866年慈聖宮在今天迪化街與民生西路口重建。廟前正是當時郊商貿易對渡的碼頭(今十一號水門,現在大稻程碼頭),成為早期郊商的聚集地。該宮總坪數一千二百四十坪,建地二百三十坪,規模之大,實為大稻程各寺廟之冠,與霞海城隍廟、法主公宮井稱大稻程三大寺廟。該宮正殿、前殿居中間,四周則有護龍、外護圍繞成正方形,俗稱「四頭馬拖兩部馬車」,係為鄉村四合院式的廟宇建築正殿主祀天上聖母、兩旁分祀謝將軍、范將軍(即七、八爺)、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左右外護兩廂從祀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爺公、龍井公(廟後花園古井尊稱)等鄉土性各路神明大會合,形成大稻程一帶的宗教信仰中心

法主宮:因神通頗為出名而被當地人奉為神明的靈驗信仰

1968年因為政府拓寬道路將法主宮後殿拆除,但仍不影響信徒的前往。雖然不曉得法主宮是在拜什麼的,但我相信法主宮會有許多的信徒參拜,一定有他的道理在。

台北法主宮:又稱法主廟、法主真君廟...等,據考證,法主公確有其人,為張慈觀、蕭朗瑞與章朗慶,供稱「法主三公」。不過民間較普遍的說法,單指張慈觀。因神通頗為出名,張慈觀去世後被當地人奉為神明,被稱為「法主公」,意思為法術高強的神明法主公的信仰和各地區的信仰結合,組成不同的信仰群體,例如在福州的組合是張、蕭、連三位聖君,在德化是張、蕭、章三姓,在永春、安溪一帶是張蕭黃,在漳平一帶是張、蕭,加上吳公,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保生大帝。在這些不同的傳說中,經常提及法主公和諸位聖者前往閭山許真君處習法,並遇到佛教龍樹菩薩傳法,是為閭山教描述其傳承的特徵。唯另有一說主張法主公和許真君的連結是為依附閭山而有,是以閭山教又分為三奶派與法主公派,三奶派以許真君為法主,法主公派則以張聖君為法主。法主公也和民間重要的五營兵將有關,乃是東營的主帥。民間的許多神壇實行的法術,都和閭山教有關,例如請神、送煞、消災、調撥五營兵將、收魂、蓋魂、過火等,有其獨立的儀式程序。1968年台北市政府因拓寬道路將法主公後殿予拆除。拆除後的法主公廟變成只剩下前殿的長方形小型廟宇。

 

      參考資料:書籍資料/網站資料

◎ 莊永明,2007,《大稻埕逍遙遊─台北文化搖籃地采風》,台北霞海城隍廟出版
◎ 葉倫會,2006,《飲水思源: 走過大稻埕. 二》,台北大稻埕扶輪社出版
◎ 葉倫會,2007,《台灣神明的故事》,蘭臺網路出版
◎ 莊展鵬,王明雪/主編,2000,《台北古城深度旅遊 : 古城門.老街.近代建築》,遠流出版
◎ 莊展鵬,王明雪/主編,2000,《台北歷史深度旅遊:艋舺.大稻程》,遠流出版
◎ 李秀娥、謝宗榮,2006,《台北霞海城隍廟》,台北霞海城隍廟出版

◎ 霞海城隍廟   http://www.tpecitygod.org/

2014台灣學術網界博覽會  國中組  觀光資源類  作品【傾埕之美-大稻埕say街】    製作團隊-cchs最強 

學校 臺北市立重慶國民中學    Copyright © Photography. Design by Chongqing Junior High 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