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華策劃人--何英琪小姐
基金會創辦人
嘉年華策劃人
駐村藝術家
內湖協辦人

訪談對象何英琪簡介

活潑、健談又有創意的何英琪小姐,是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的行銷企劃,負責嘉年華活動的規劃、聯繫、路線安排與遊行場所申請…,總之,夢想嘉年華所有相關事務都歸她管。

 

訪談時間與地點

101年11月11日 下午2:00~5:00

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42號)

訪談內容


Q1:夢想嘉年華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A1:從2002年開始舉辦的,在每年的10月舉行。

 

Q2:為什麼要舉辦夢想嘉年華活動?舉辦這個活動有什麼意義?

A2:嘉年華會舉行的前兩年,汐止都遇上了大淹水的天災人禍,許多人把「汐止」和「淹水」畫上了等號,居民對汐止的居住環境感到失望。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聰明先生,有感於大家都只想享有良好的居住環境,卻吝於為了營造良好社區環境而努力,是源於對社區和鄰居缺乏情感,社區對大多數居民而言只是個下班後可以睡覺的建築物,只是資產的一部份,於是向西雅圖飛夢社區取經,決定舉辦一個社區居民可以共同參與、建立共同話題的嘉年華會。夢想嘉年華是個可以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的活動,也是大家展現創意、放下拘束的盛會。

 

Q3:每年的嘉年華遊行的主題如何構思?

A3:臺灣的教育太習慣於老師訂題目,學生才開始動腦或動手,沒有題目就不知道該怎麼做。夢想嘉年華就是希望大家打破過去被動的、有範圍的、怕出錯的氛圍,所以不會硬性規定遊行主題,各個參加團體可以依據自己的創意、夢想或天馬行空的想法,總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受限制才能好好的發揮想像力。

 

Q4:每年要花多少時間籌備嘉年華活動?

A4:一整年都在籌備和進行嘉年華活動。一整年幾乎臺灣跑透透,到其他縣市輔導其他社區或鄉鎮進行社區特色發展和舉辦活動,發展成熟的社區團隊,也會邀請他們北上來參加夢想嘉年華會。

 

Q5:您要做的工作有那些?有遇過甚麼樣的困難?

A5:嘉年華的活動企劃、申請遊行場所、聯繫和篩選參加團體…幾乎所有跟嘉年華活動相關的事務都是我的工作範圍。困難常常都有,因為要改變台灣人根生蒂固的觀念或想法並不容易,所以有時推展會遇到阻力,尤其是好不容易在全臺各地培訓小朋友,播下了種子,也等到種子發了芽,但孩子們一離開這所學校,整個計畫就又出現了斷層。

 

Q6:如何宣導和宣傳嘉年華活動?

A6:主要是靠著大家口耳相傳。過去也曾透過媒體廣告來宣傳,但發現投注的經費龐大,而效益有限,現在嘉年華已經邁入第十年,已經累積了許多口碑和固定成員,所以大多靠大家呼朋引伴和口耳相傳。

 

Q7:舉辦夢想嘉年華的資金從哪裡來?

A7:基金會創辦人蔡聰明先生本身是營造公司的負責人,部分營利會投資在夢想嘉年華,因為不需政府的經費補助,所以也更有彈性和空間可以自由發揮。

 

Q8:每年大約有多少人參加嘉年華遊行活動?

A8:從2002年第一屆夢想嘉年華開始,參加人數有逐年增加,但近幾年都控制在大約有65個團隊左右,而每個隊伍則大約有50至60人。因為以前曾出現隊伍過多,造成遊行時間過於冗長,反而造成參加的民眾有負面感覺,所以會稍微做篩選,發展還不成熟的社區隊伍,就協助他們先在自己的社區或地區舉辦小型的嘉年華,不一定要到臺北來。

 

Q9:為什麼夢想社區的Logo是一個太陽?

A9:想以太陽為Logo是因為夢想社區希望每個住戶都能有熱情去打造這個社區。原本是因為我們基金會的社區志工隊到其他社區或學校服務時,想做一個logo來辨識,但後來因為我們覺得這太制式化了,所以現在較少使用這個Logo了。

 

Q10: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甚麼?除了夢想嘉年華活動,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還會舉辦或從事哪些事務?

A10: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成立於西元2000年(民國89)年,成立的宗旨一開始已經談過,就是希望能凝聚社區民眾的向心力,讓每個人都用熱情去參與改造社區的事務。基金會除了每年十月的夢想嘉年華,也會舉辦一些其他活動,例如:會於七、八月時舉辦啤酒節,也會舉辦故事嘉年華、印度嘉年華……等活動,這些活動除了夢想社區的居民可以參加之外,也非常歡迎非夢想社區的居民來共襄盛舉。基金會也會派人到臺灣其他地區的社區或學校輔導社區營造和地方特色節慶活動的籌辦。

 


資料來源: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Fun行嘉年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