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采風之旅  專題簡報

 

  研究計畫總覽

一、我們參與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

        家鄉位於彰化縣線西鄉,是全縣佔地最小的鄉,卻是小而美的鄉。這裡風不亞於新竹的風城,故有『風之鄉』稱呼,因而在彰濱工業區隨處可見風車的蹤影。昔日的戴奧辛事件,今日的大統油品的事件,讓線西的知名度大增,卻也蒙上陰影。這群小腳軍團有鑑於此,想一改大家對線西的印象,再度用新的角度認識線西之美。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近年來,大家對線西的印象都是一些負面的、不好的印象。現在我們小腳軍團希望藉由這次的網博,把線西的美傳播出去,使大家重新認識線西、喜歡線西,甚至要放鬆心情休閒旅遊時,就會想到來線西鄉走一回。

        線西有哪些景點能吸引外地遊客到此一遊呢?幾經我們小腳軍團討論後,決定實地走訪線西,做個深度探索,再將我們覺得值得介紹的美景做統整歸納,最後規劃設計出半日遊與一日遊的行程方案,提供到線西旅遊的在地人與外來遊客參考。希望大家到線西鄉都能夠玩得盡興,也能常常到線西鄉來玩。

        對一個外地遊客而言,若想要做景點深度的旅遊,選擇導覽員來解說是最棒的方法。因此我們小腳軍團規劃導覽員成長營,來提升導覽景點的解說能力。安排導覽員活動營,親身帶團到線西鄉景點進行解說,從做中學,發現不足之處,再進行檢討,以此來訓練我們的導覽能力,希望能盡我們的微薄之力,把線西鄉的美,線西鄉的好,一一傳播出去。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目前有一間電腦教室,約有三十五部個人電腦,此外每一個班級都各自有一部班級電腦,連同伺服器及行政部份,全校約有五十部個人電腦形成一區域網路,透過與中興大學網路中心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平日電腦教室課餘時間,有開放給同學使用,在擁擠的學術網路的傳輸速度不是很快,且因本校地處偏遠,家庭經濟不如市區的孩子,很多小朋友因經濟問題,並沒有網路設備,家庭網路在本校的家庭中不甚普及,且受到家長限制,對於實施資訊教育有較高於都會區的難度。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時間不足:雖然我們去年就開始準備了,由於許多同學的補習時間與網博時間碰撞,甚至有位同學失聯,使得進度變得緩慢,但是在大家盡量配合下,終於進度變得快速了。

(2)經驗不足:由於所有同學是第一次做網博,難免狀況連連,但是經過老師細心的指導後,終於解決了許多問題。

(3)方言能力不佳:由於同學們對台語不熟悉,而與一些受訪者溝通有問題,但是在經過這麼多次的訪問後,終於有比較好了。

(4)打字能力不佳:實地走訪的景點就有10個,每個景點的錄音檔都要打成逐字稿,除了錄音時的雜音過多,影響進度之外,打字的速度也是影響的主要因素之ㄧ。由於我們只會注音輸入法,又沒有記住鍵盤的位置,所以相對的速度慢且錯字也多,輸入後還得進行校對,所以我們改採二人一組,一個負責打字,一個負責聽、負責校正。之後,我們的默契也越來越好,速度也越來越快了。

(5)拍照取景能力不足:想要把線西鄉的景點介紹給在地人與外來遊客,就要將鄉西的美記錄下來,拍照是個不錯的方法。不過我們只會用傻瓜相機,而這種相機無法拍出效果佳的照片,於是我們小腳軍團便請冠朋老師開攝影教學的課程,指導我們2節課的攝影技巧,漸漸的我們就比較知道如何取景,也能拍出我們較滿意的照片。

(6)景點簡介書寫能力不足:從來沒有寫過景點介紹的我們,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於是我們小腳軍團,便請淑華老師來指導我們,書寫景點簡介的技巧。經過老師的指點迷津,以及我們反覆的練習之後,我們終於可以寫出不錯的景點簡介內容。

 

六、心得箴言

        經過這次的研究後,我們對於線西鄉有更深入的了解,除了有美麗的觀光景點,還有有趣的DIY,甚至瞭解現在線西產業、環境所面臨的問題。透過這次的網博,我們體驗到許多不同的經驗,不但增廣見聞,許多能力與視野也隨之提升不少,尤其是表達能力與對他人的尊重;學會了什麼是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以後只要有引用資料,會在網頁加註引用的來源,並且製作網頁來記錄資料來源和引用授權;了解了學習閩南語的重要性,因為它是與家鄉耆老溝通的重要語言。研究的過程中,我們嚐到了酸、甜、苦、辣箇中滋味,但受訪者、老師們的鼓勵與團隊夥伴們的互相勉勵,使我們不放棄的堅持下去,終於突破瓶頸,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給了自己肯定自我的機會,相信只要願意去做,絕對沒有做不成功的事。這次的研究中,我們真的收穫滿行囊。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1280*1024【彰化縣線西國小  小腳軍團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