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標與宗旨   決定好以藏傘閣為主題,我們網羅了各網站的資料,深度了解過後發現平常所知道的雨傘,其實還有更大的層面,也看到了MIT的品質,我們要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傘文化,這個多元又有創意的工業。從一開始的分析和調查,我們活用了我們所學的商業概論,包括市場型態、SWOT分析,從老闆口中我們更了解現在台灣和國際的經濟狀況。關於我們這些大量資料處理,我們使用了Microsoft Word來排版和匯整,內容的描述我們1718年來所學的語言表達更是活躍在這塊領域, 網頁製作、影像處理,已經把我們所學的全部ALL-IN了。這次的專題作業,我們每一個組員想讓更多人認識藏傘閣這充滿驚喜的新式傳統產業,跳脫了傳統產業往觀光方向發展,老闆的用心經營,其實是可以走向國際化的潛力股,不只做創意的雨傘,還幫許多國際知名品牌代工,這些有實力的產業非常有希望成為另一種的台灣之光。
二、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設備名稱 工具 說明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上網搜尋資料
筆記型電腦  搜尋資料、作網頁、資料整合
掃瞄器 利用掃瞄器將我們所拍攝的照片呈現出來
ADSL 網路通訊
電腦軟體  繪圖軟體(PhotoImpact12) 圖片的製作、修飾(含相片)
Word2003、FrontPage2003 用來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檔案傳輸程式(FTP) 將我們的作品上傳到網路上
google 網頁雲端空間
一般設備 電視 注意電視節目是否有播出與我們專題相關的資訊
電話和手機 打電話與對方預約採訪的時間
數位相機 拍攝訪談及相關資料之照片
其它  圖書館、口頭採訪、會議室、電腦教室 會議室、電腦教室是由學校提供
三、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實地前去詢問工廠的工作人員,老闆可否給我們採訪,老闆也展現了親和力親自前來,十分配合我們的訪問。訪談過程中我們也知道了許多工廠的歷史和方向,還清楚了解現在觀光工廠的苦衷和現況,全程中我們受到了員工和老闆的熱情服務,讓我們知道這是一個融合許多創意和文化且熱情的現代工廠。
四、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透過專題我們更清楚了結團隊的重要性,許多事情不是只靠一人撐場,而是需要大家的團結和向上力,才能創造出奇績。聆聽老闆的描述,我們更了解現在台灣工廠的方向,其實現在許多MIT的台灣企業,都需要在地人多多的支持,如果沒有支持,可能再過幾年這些工廠通通都會往大陸發展,透過我們的網站,能更 加認識並了解這個企業的用心,我們都是在地的一份子,需要更多人的蒞臨和支持,這些企業才可以跟國際接軌,讓全世界都認識他們。
五、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從進到這所學校開始,著作權就一直在我們生活中圍繞,每次的課外作業,老師都會叮嚀我們要標明清楚出處,我們的每一個資訊和圖片,只要是網路上找到的,第一步就是記下他們的網址,包括老闆的口述紀錄,也是經過本人的同意才融入我們的作業,我們仔細、小心,遵守法律規則。
六、發現、教訓、驚奇   從開始我們就一直提醒團隊的重要,因為我們發現之前做任何的作業,一個人做的效率真的太低了,就像人類最原始也是團結在一起才得以生存,國際間的交流和幫助也是如此。團隊本身就是會有爭議,當下的包容和冷靜溝通是最好的處理,透過幾次經驗也開始懂得尊重的道理,一遇到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大家都會冷靜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從而討論出最完美的結果。
  專題製作中,難免會有許多意外,資料沒備份、時間緊迫來不及準備,因為這些意外,都會拖到整組的進度,我們是一個Team,就像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工作 分配下來,我們都要在時間內完成,一拖延,整個作業系統都會亂掉,這提醒了我們一個經驗,要記得備份資料,計概課本也這麼寫,資訊安全之ㄧ,要記得備份。
  藏傘閣裡的傘有許多樣式,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產品,光一支電風扇傘就已經讓我們動心了,老闆也分享了他最近新發明的傘,但是還在申請專利中,這是商業機密!這裡的傘處處都是驚奇,從結構到功能,這就是藏傘閣厲害的地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