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企業組織類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藏傘閣」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裡,竹山工業區是全台最小的工業區,而藏傘閣也是全台唯一一間傘的文化館。

三、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路環境:
  我們討論的時間幾乎都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學校提供了網路便於資料的蒐集及彙整。除此之外我們都有自己可備份的網路空間,以便資料的上傳測試,也讓每位組員隨時都可以取得資料,更增加了我們製作的效率。


(2)隊員的網路環境:

  每位隊員家中都有電腦,大多使用中華電信ADSL的網路連線環境,即使沒有集合討論,也能用E-mail、Facebook等通訊軟體傳送資料、相片和訊息。隨時都可以討論目前進度並且報告自己的進度。
四、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專題描述:

  「傘」的最初起源是中國的魯班之妻所發明,從一開始簡單的構造到現在,已經與許多高科技產品所結合,甚至是越來越貼近人,雨傘已經不會是外出時麻煩的負擔,更貼切的說法應該是「傘」已經成為隨身攜帶的一個物品了。

地方描述:

  「藏傘閣」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裡,竹山工業區是全台最小的工業區,而藏傘閣也是全台唯一一間傘的文化館。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去到傘藏傘閣才發現,雖然假日人潮眾多,但是普遍都是經由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幾乎有九成的人都是搭遊覽車出遊才來到這個文化館,而這些跟團出遊的人大多都是4050歲以上的叔叔阿姨,所以當我們在做問卷調查實面臨到很多困難。

  像是我們幾乎得用逐題詢問的方式,然後在一一幫他們勾選答案,當然也免不了被拒絕耽誤時間,因為他們是跟團所以停留的時間有限,所以其實我們七點半就從南投搭車出發,回到家也都五點多了。

  之後雖然我們很幸運的在藏傘閣遇到了老闆的兒子,問了很多問題也聊了許多關於他們未來的走向,但是由於當時錄影的影片讀不出來,導致我們必須去麻煩他再受訪一次,對於此點實在感到很抱歉。

六、心得箴言:   我們是面臨課業繁重的高三生,雖然一開始得知要做專題有點害怕也有點無助,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所以很怕會做得不好,但是透過專題 課程,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其實在我們讀書讀的沉悶的時候,出去走走接觸一些跟書本不太相關的事,是種放鬆也是種享受,期待在我們用心探訪的辛苦可以獲得美好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