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首頁專題研究計畫簡報我們的發現探索虎頭蜂深入研究參考資料成員介紹


 

專題研究計劃的網站資訊

1.我們作品的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vespavelutinavsarchitecture/

2.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cnps.tp.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西元2013年2月底

4.學校:臺北市文山區指南國民小學

5.縣市:臺北市

6.指導老師:高麗鳳、吳上豪、陳律歆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共有8個同學參與工作
8.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信箱:kaolifeng@gmail.com或znpsmis@gmail.com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指南國小位於臺北市最南端有名的貓空觀光茶園山麓,旁有景美溪上游大坑溪流經,學校四周群山環繞,東方二格山圓山聳峙,沿指南路三段向東登上稜線可達台北縣深坑鄉;北方猴山嶽挺立,其中指南宮山、和尚頭山上座落著享有盛名的指南宮;西側產業道路蜿蜒而上茶山,可由恆光路下到木新路;南方德高嶺通向銀河洞,可前往新北市新店市。本校社區居民大多種植茶葉或設立茶藝坊營生,民風純樸。社區發展歷經伐木、茶葉粗放耕種、燒炭而觀光茶園;近年來茶藝坊及土雞城林立,茶園生態為之轉變。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本校不但擁有大坑溪豐沛的河川資源,溪中怪石嶙峋,壺穴密佈,底棲生物多樣化,更因四周群山擁抱,鳥、蝶、植物、昆蟲、各種節肢動物等自然資源異常豐富,為生態教學最佳場所。2011年3月我們發現了頂樓有蜂巢,引起我們的研究動機,希望藉由我們的研究,喚起大家對環境保育的重視。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的學校以專線連結臺北市網路中心,並由此連結到臺灣學術網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學生方面:在整個研究討論及訪問的過程中,我們有些組員並沒有完成應該做的作業,讓工作進度都會有拖延的狀況,老師就會要求不可下課去玩,一定要自己負責做好約定好的作業,不能下課讓同學有些沮喪,就想放棄參賽,原本有10位同學參加,因為有2位未能做好作業,就不能參加。在訪問的時候雖然有事前作功課,第一次訪談專家,俊平爸爸講解很多也很深入,我們回家整理紀錄很辛苦,需要老師在一旁協助指導;在做網頁的部分,我們對於網頁製作並不熟悉,所以要一直問老師做網頁的方法,自己也要不斷的嘗試摸索。在尋找及聯絡訪問對象時,也動用了許多人力幫忙,是我們克服的困難。

老師方面:指導老師中,除了高主任曾參與本項比賽,律歆及上豪老師都是第一次帶領小朋友作專題研究,因此,凡事我們都在學習及摸索中進行,還好,高主任能及時在旁指導與協助,讓許多問題都一一解決。在網頁製作上,我們沒有許多的實務經驗,使製作過程時倍感艱辛,所幸上豪老師的資訊能力超強的,解決我們許多電腦上的問題,讓我們在邊作邊問的情況下得以完成作品。另外,律歆老師在網頁美編上提供許多美感素材,而且,她是五甲的導師協助叮嚀學生要如期完成作業,還要聯絡具有專長的家長來協助指導孩子,讓我們的作品能順利完成。

6.心得感言

 我們上網搜尋蜂巢結構的相關資料,更經過訪談專家,再由現在留存我們學校的黃腳虎頭蜂巢做相對比照,更進一步了解蜂巢神秘地方,原來人類房子建築設計很多點子都是觀察大自然的昆蟲或動物的生活或築巢方式而創造出來。以大自然為師,我們可以創造更舒服更環保的房子,更重要的事,經過這次研究,我們更要好好珍惜愛護地球上每一種生物,人類雖然比其他動物聰明,但不能自私的為過舒適的生活環境,而大肆墾荒,破壞生態,而造成地球物種的滅絕。讓我們一起合作做好環境保育,讓地球所有的生物都能好好生存永保健康。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由於我們學校環境擁有豐富生態資源,我們學校發展出體驗學習課程為本校校本特色課程,探索生態及大自然昆蟲及環境保育是我們課程的重點之一。2011年3月發現蜂巢之後,許多學生均主動在探索蜂巢建築的問題,剛好藉由參加網際博覽會比賽,讓有興趣的學生將他們的觀察與發現成果做一次整理,同時,藉由綜合活動、資訊及自然課程指導學生做系統性的聯結與伸展學習,這個主題研究也成為這群學生的寒假作業中,這次的專題給學生一次自主學習的經驗。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

    (1)數位相機、攝影機

    (2)掃描器

    (3)Namo Webeditor 5.5

    (4)書籍、網站資料

3.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及影響?

一般人對虎頭蜂的印象是不好的,都認為牠們會攻擊人類,尤其是學校發現虎頭蜂蜂巢時,會快速請消防隊來摘除,並教導學生如何防衛蜜蜂的攻擊,在長達近2年時間的研究歷程,我們指導學生如何與大自然生物共存,好好生活在一起。

自古以來,大自然界植物群的演進與繁衍,蜜蜂扮演著傳粉的重要角色,養蜂事業的興起,更為農業生產立下汗馬功勞。養蜂人家除了生產蜂蜜、蜂王漿、花粉等蜂產品外,蜜蜂在訪花採集的過程中卻也替農作物提供了重要的服務與貢獻。但對野生的虎頭蜂,大家卻忽略牠們在大自然的功勞,我們希望藉由在學校發現虎頭蜂蜂巢事件,且納入生命教育、環境教育及建築學的議題,讓學生、家長及社區重視關愛大地,保育生命、環境保護的重要。

4.我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本校的林松金校長、王仁宏主任、許朝鈞老師、周向麟老師、黃淑婷老師、鄧純純老師、翁茂鑽先生提供學生許多資源及解答;家長部分-陳威志、張崑振、林幸如、葉翊鋒、柯淑康、陳美英、郭美丹、王磊及林慧貞等家長的支持,讓學生全程參與並督促完成作業,謝謝您們的幫助,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

5.發現、教訓和驚奇

 經由這個研究,我們比較知道我們住的這一帶所產生的環境問題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起,在之前蒐集資料的過程中,也開始知道如何對資料作整理、抓重點;加上訪問的過程讓我們和許多相關人員有一些接觸,也發現許多人對這個議題的關心,感覺很好!在網頁製作部分,我們也在不斷嘗試、不斷詢問加上分工合作上,終於讓作品有一個完整的呈現。

在環境部分,我們覺得,如果蜜蜂失蹤了,大自然的植物可能會無法授粉。近年來全球各地陸續發生蜜蜂神祕消失的事件,引起科學界好奇、農業界恐慌。因氣候變遷和化學農藥頻繁使用的結果,造成包括蜜蜂在內的昆蟲大量死亡。全球正面臨蜜蜂大量消失的嚴重危機,由於授粉昆蟲,例如:蝴蝶和蜜蜂,會影響全球 35%農作物的生產,更能增加全球 87 種主要糧食作物的產量,因此,為傳授花粉的昆蟲,提供無殺蟲劑的樂園,是善盡環保、愛護地球的積極表現。我們學校積極保育生態環境,不僅為野生昆蟲設想,更希望在孩子心田上播下永續生命的種子,讓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共榮。

  另外,在團隊合作部分,如果大家沒有彼此協同合作,只想偷懶的話,就會讓其他人的進度也跟著落後,所以這也是我們後來達成『每個人都要將自己部分完成,展現負責態度』的共識,讓我們的作品能夠順利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