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回首頁 I 專題簡報 I 參考資料 I 掌中精靈 I 網站地圖 I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 工作進度 專題作品

 
   

  計畫總覽

   【參加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地方社區說明】  
        
永樂國小位在臺北市大同區,屬於老社區。所謂老社區也就是代表臺北市比較早開發、繁榮的地區。大稻埕在清末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今萬華),成為臺北最繁華的地方。隨著淡水河的開港,交通運輸便利之因,直至日治期間大稻埕已成為北台灣商品貿易往來的集散地,商業活動頻繁,同時順應人口聚集,戲班名家也紛紛在此落腳,成為人文薈萃之地。

        西元2000年,一向不遺餘力推展台灣本土文化的「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在大稻埕正式成立「台原大稻埕偶博館」,希望能保存過去「戲窟」所傳承下來的偶戲文化。2005年「台原大稻埕偶博館」由林柳新的夫人林錦華女士捐贈興建位於西寧北路的現址,並正式改名為「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完整保存各式偶戲的典藏、展覽和表演。

       昔日風華的迪化老街,也逐漸式微,人潮不再;而隨著大稻埕的日漸沒落,過去的戲館也逐漸另覓新天地,使得風光不再,但這傳統的偶戲文化卻急需保存下來「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就這樣誕生。館內完整收藏各式戲偶,藉由展覽、表演、教育推廣等活動,結合國內外各領域的專業人才,將台灣傳統偶戲文化傳承下來,讓這獨特的文化能持續在國內外發光發熱,因此將透過此次的專題研究,深入介紹這個極具文化意義的觀光景點。

    【研究計劃概要】
         
觀賞偶戲表演從古至今一直是民眾閒暇之餘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早期的布袋戲、皮影戲與金光布袋戲等,大家對於內容更是耳熟能詳。然而隨著電視節目的多元化,偶戲文化逐漸被取代,過去熱鬧一時的史豔文、素還真等布袋戲人物,年輕一輩的學子鮮少認識。然而這獨特的偶戲文化,陪伴著台灣成長四、五十年,更是當代的休閒文化。「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內完整的收藏各式偶戲,更詳盡的介紹了偶戲的發展與演變,讓未能趕上偶戲熱潮的我們,透過參觀介紹也彷彿身歷其境。

        透過臺北市永樂國小的「掌中精靈」團隊製作「佳偶自天成」專題網頁,希望向大家介紹這個保存傳統偶戲文化與持續向外推廣台灣偶戲的博物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各個面向的介紹,例如:歷史淵源、成立宗旨、館內推手、樓層介紹等,挖掘傳統偶戲的精髓之處。

     
       
       
   

專業團隊

我們結合學生、家長、指導教師及校內教師群、社區人士及社教資源,成立了「掌中精靈」研究團隊。並透過事前規畫、進行中不斷修正、訪談、動手做DIY、問卷調查等探索鄉土環境的田野調查方法,進行探究並整理出所有的研究結果、建議及心得。

廣集資源

透過「掌中精靈」團隊採訪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的相關人員,並透過問卷調查訪問社區人士、家長、校內老師,然後利用Excel軟體分析問卷結果,並結合家長的力量協助指導學生製作偶戲等活動,讓這個探究活動不只於網路上而已,還走入生活裡。

經營模式

透過「掌中精靈」與「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羅斌館長的互動中,深入瞭解有關偶戲的相關知識,並了解博物館發展的足跡與創新經營的歷程。從「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的設立與轉型,如何保存傳統偶戲文化,再到如何向國內外推廣偶戲,深入了解偶戲的過往與未來。

多元活動

我們的學習活動方式分成訪問、調查、動手做DIY與網頁技術四大部分,首先進行訪問「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相關人員,然後對參觀訪客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將問卷結果整理,再把每一項問卷的結果整理成圖表,進行解釋分析,再做成網頁。而在網頁技術方面從完全不懂網頁製作到熟悉網頁製作環境,再加上為了增加網頁的互動效果,學習製作Scratch動畫遊戲,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可是看到網頁一頁一頁的完成,心裡很有成就感,更是覺得這個專題研究的學習活動是多元而豐富的。

計畫內涵

掌中精靈也希望以「佳偶自天成」專題網頁,透過訪談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的幕後推手,發現原來博物館從2000年設立以來,如何持續在保存傳統偶戲文化上默默耕耘,以及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偶戲,融入大稻埕特色與故事,設計不同劇碼在各種場合中演出。我們做這個專題研究,希望能向全校師生介紹,也讓同學們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家鄉與特色。我們的目的有以下幾項:

 1. 我們鄰居成功的典範。

 2. 認識傳統偶戲文化。

 3. 發覺傳統偶戲文化的精髓之處。

 4. 希望可以提升台灣偶戲藝術水平。

網頁成果

我們以製作成網頁的方式呈現最後研究成果,也希望透過網路傳承與推廣傳統偶戲文化,讓更多人能了解與認識台灣獨特的偶戲。

   
 

   【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校內電腦教室有2間共有電腦62台,其他行政用電腦及班級用電腦約100台,供給教師借用之筆記型電腦19台,皆採用光纖與主機房連線;主機房內有window2000伺服器5台,Linux伺服器4台。
家中:在學校申請一個網頁空間,當作網頁備援位置與網路硬碟使用。
師生:利用老師的部落格為平台,和同學及老師進行溝通與討論,小檔案的上傳與下載在部落格上進行,但是影像檔則是在學校是透過共用資料夾分享的方式取得影像的上傳與下載修改。

 

電腦設備

使用moodle平台

   
 

   【問題的克服與解決】

(一)先備知識不足:過去我們對於偶戲的知識所知不多,對於偶戲的發展歷程與類別也一無所知,因此在研究時有很多觀點容易忽略,必須不斷請教館長才能了解與釐清。  

(二)問卷調查不易:本隊8位隊員只能利用在課餘時間,去訪問參觀博物館的民眾,博物館的參觀人潮較為零星,必須多次拜訪才能將資料蒐集齊全,時間上顯得非常緊迫。

(三)時間有限:五、六年級的學生課務繁忙,又是學校活動的主力,隊員來自各個不同的班別,所擁有的共同時間有限,因此在報告進行上相當匆忙,必須額外利用課餘時間來進行。

   【心得箴言】

         傳統偶戲陪伴者著無數人成長,是中國的獨特藝術文化,是我們不能不了解的知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