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回首頁 I 計畫簡報 I 參考資料 I 掌中精靈 I 網站地圖 I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 工作進度 專題作品

 
   

  計畫要素

   【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配合永樂國小的學校本位課程「大稻埕」為主題的特色,發展九年一貫學校本位課程,整合與社區資源,並建構學生認識、探索與應用社區資源,透過向全校師生及家長發表的機會,讓大家更珍惜大稻埕的資源,期望將來能進一步成立大稻埕導覽解說小志工。

課程架構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用了一些資訊科技,例如電話、傳真機、行動電話做為聯絡之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而網際網路更是專題研究的利器,師生透過網際網路蒐集豐富的資訊並加以解讀。利用數位相機可以立即做影像的處理,拍攝效果不佳立即可以重來,讓學生有學習犯錯修正的機會。而錄影機則可以讓我們整理記錄的時候更完整,更貼近業者原來的想法。再利用網頁軟體製作網頁,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與全校師生分享專題研究心得。

資訊科技

使用內容

電話聯絡

透過室內電話及行動電話進行

(1)與訪問對象做訪談時間約定連繫

(2)隊員之間的聯繫

數位相機

(1)記錄專題製作過程(2)訪問時拍照(3)翻拍資料。

掃描器

掃描資料照片並作影像的處理。

數位攝影機

記錄訪問時的動態影像。

隨身碟

儲存專題相關資料。

傳真機

將要訪問的問題傳給館長。

實地採訪

訪問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的館長及相關人員。

網際網路

(1)透過瀏覽器在網路蒐尋相關資料。

(2)利用FTP軟體上傳與下載資料。

(3)透過即時通 與隊員溝通。

電腦軟體

 (1)網頁製作:Namo WebEditor8DreamwaverFlash CS5
 (2)
影像處理:PhotoImpact X3、光影魔術手
 (3)
動畫製作: Flash CS5  Namo Free motion 2008、Scratch
 (4)
其他: Office2010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佳偶自天成」首先要感謝接受我們訪問的林柳新偶戲博物館羅斌先生,透過他和藹、親切又詳細的說明,讓我們知道博物館如何獲得收藏品與安排展覽內容,以及透過何種方式推廣偶戲文化。

         另外我們利用午休時間製作簡報,發表我們這次的研究成果與全校同學分享,讓同學們能夠與我們一同認識這個在我們社區中的偶戲博物館,對我們的家鄉有更深入的了解。

   【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
) 偶戲文化是全臺灣的資產,值得我們好好保護並發揚。透過學生對在地博物館的探究,讓傳統文化能夠透過學生繼續傳承,並在地方廣為宣傳。

() 透過建置網頁,希望讓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從臺北市與世界接軌,讓世人都知道這個收藏偶戲文化的博物館,並進而親近、重新認識傳統偶戲文化。

() 透過對博物館經營突破困境的探討與危機應對的整理,一方面鼓勵在地學生對大稻埕偶戲的認識,培養文化素養;另一方面也協助推廣與保存這珍貴的傳統偶戲文化。

        整個網頁內容、照片由我們經過訪問後自行撰寫與拍攝而成,內容若有引用到其他文獻,會在圖片的下方說明資料來源,因為老師有特別說明只要引用別人的文獻超過50個字數就不行,因此我們都會特別小心與注意,盡量以我們的訪問稿來撰寫內文。另外也在網頁中加入了參考資料頁的部分,以清楚標明資料是引用自何處。

   【發現、教訓與驚奇】

我們發現了傳統偶戲文化的精妙之處。

我們深入了解了偶戲在台灣的歷史定位。

我們認識了偶戲的知識和發掘了偶戲的趣味。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
)感謝「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羅斌先生接受我們的訪問,帶領我們認識偶戲的世界。
(
)感謝「林柳新紀念偶戲博物館」黃小姐協助聯繫與溝通。
(
)感謝家長教我們DIY偶戲,讓我們實際動手設計一齣趣味的偶戲表演。
(
)感謝接受我們訪問的所有老師、學校社區的鄰居、家長與學長姐和學弟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