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作品

我們學校的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13.2.24

學校

圓富國中

縣市

高雄市

指導老師

黃柏蒼校長、謝欣秀老師、王韻筑老師

參與學生

陳育龍、廖銘偉、沈宣伶、陳慧萍、朱哲逵、鍾韋丞、東怡君、劉雯欣

隊員們的年紀是

13~14歲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
E-mail:

qq20090101@livemail.tw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特產特色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

    本校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圓潭社區,屬於偏鄉學校類型,居民多數從事農地耕種(如種植香蕉、芭樂、棗子等)及勞動階層,生活較為清苦。由於在地資源貧脊,居民謀生不易,家庭屬單親或隔代教養居多;家長多在外地工作,忙於勞動養家,無法顧及教育,再加上地處偏鄉,交通不便,學生外在刺激不多,因此學習動機不若都會區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研究動機:

希望透過本計畫進行主題探索,培養我們實作訪察能力,進而讓我們能更進一步親近土地,了解先輩生活甘苦,以培養在地關懷之情。

研究目的:

希望能藉由採訪、研習、工作坊•••等,讓我們更加了解香蕉的知識,並且透過這一次任務,達到教育的意義,讓全高雄市、甚至全世界,能夠更了解旗山香蕉的興衰、現今旗山從政府到民間的努力與發展,讓香蕉能夠走出國際。

研究問題:

我們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機會,能夠了解有關香蕉的歷史、文學、種類、用途、未來展望等議題。

研究向度:

1.蕉城風情:從旗蕉今昔、分布、地方的努力等方面進行探討。

2.蕉生灌養:透過走訪調查,了解香蕉生長、功用及相關衍生產品進行探討。

3.旗尾學堂:透過實際訪問蕉農、產銷班、在地團體等及體驗學習,了解他

們努力推動的相關措施。

4.英姿蕉媚:透過老照片、市調及繪圖等方式,讓大家對香蕉有更深的情感

連結。

研究方法:

文件分析法新聞報導、活動摺頁、地圖、書籍、田野調查法、問卷調查法、訪談法(訪問農會、區公所、樂團、會長等)。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圓富國中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所幸我們的校長總是滿腔熱誠與動力,親自接送學生及老師前往各地實際體驗及訪問。感謝家長會的協助,讓我們能實地到果園進行體驗學習,學校給我們討論和工作的空間,也提供我們電腦和各種資訊設備使用,學校教師熱心提供我們資訊,另外,最重要的更感謝區公所區長、農會推廣組、蕉農等接受我們的訪問,讓我們對這個主題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本次研究所需設備如下:

資訊設備

用途說明

軟體設備

用途說明

錄音設備

採訪資料紀錄

Microsoft Word

文書處理

網際網路

搜尋資料以及資料交流分享

Namo WebEditor 6

網頁製作

數位相機

工作紀錄與實地資料採集

PhotoImpact

照片編修、網頁圖檔繪製

掃描器

書面資料搜集

Internet Explore

網頁瀏覽與組員間互動、上傳檔案

印表機

列印工作相關文件

 

 

隨身碟

儲存與分享資料文件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難題

狀況

克服方法

 

有些資料不易取得

不易取得的資料,我們就從農會相關組別收
取一些照片及資訊。

 

學校上課的壓力

由於我們多為二年級學生,課業較繁重,因此只能利用假日有限的時間親自實察和拍攝。

 

組員們住家的距離

有些同學因居住較偏遠,因此較難集合大家來共同製作。

訪問的過程

走訪市調的挫折

有些民眾、香蕉小販很熱情,有些則怕影響生意不願回答,我們也只能厚著臉皮逐一詢問。

 

相關人員的時間難喬定

包括區長、農會推廣組人員等,由於期末他們的會議很多,較難安排,所以多安排在下午四點多前往該處進行訪談,回家時間都會較晚,無法趕上交通車,因此都由學校教師開車接送回家。

 

訪問的經驗不足

雖然在訪問前寫了一些問題,但不見得每個問題都能得到答案,因此有些資料蒐集的不是很足夠。

進度的掌握

交件時間有些趕

本競賽的時間在本學期約10月份才確定,隔年2月就要交,而今年寒假有一個月之久,因此進度就有些趕,常利用早自修討論,利用放學和假日進行資料收集,除利用上課午休時間進行專題資訊的製作外,寒假也要到學校處理後續網頁製作。

 

(六)、心得感想

    想起一開始接到這個陌生的任務,圓富小金剛的各個成員及老師們,心中壓力難以言喻。圓富國中地處旗山,但卻不似旗山市區如此繁華,學生及家長們所能提供的資源亦有限。

    所幸我們的校長-黃柏蒼校長,自始至終都是滿腔熱血。適逢期末段考及寒假,大家的時間更加緊迫,但他總會帶頭向前衝,親自至市場拜訪拍照、主動連絡旗山區長、農會代表,並且親自接送學生及老師前往各地實體驗及訪問。旗山區黃伯雄區長、農會推廣組石檻彰組長、農會輔導員孫銘鴻先生、台青蕉樂團王繼維團長、蕉農張宏士先生和本校家長會古文欽顧問等接受我們的專訪,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香蕉小販、路人協助我們進行走訪市調,由於他們的熱情協助及解說,我們才得以完成這個作品;

    從零開始完成一個大工程,的確辛苦!但是在這項活動中,我們也深刻體會到學生們的無限潛力;在採訪及實地體驗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各單位及旗山居民對旗山的熱情與期待。無論是政府單位或者民間團體,甚或是辛苦耕作的農民及居民,都不遺餘力地為旗山付出。在這辛苦的研究中,我們有更多無形的獲得,例如成員間彼此精神上的支持與團隊精神、各方對旗山香蕉的期待與關懷等,都讓大家獲益良多。

陳育龍

    剛開始一聽到老師說要我們八個人來做網頁,心裡就超緊張,但是老師跟我們說其實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我們老師會在旁協助你們,所以不用擔心的啦!
    後來我們採訪古會長,古會長說了超多的品種,而旗山主要的品種是南華蕉和北蕉。
    而且經過古會長的講解,我認識的品種終於比阿嬤還要多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又去採訪旗山的農會,農會裡的孫輔導員也為了我們講解的超詳細的,例如:旗山香蕉主要分布在溪洲和圓潭,而產區是在高屏溪的沖積扇,季節則是在春季和冬季品質比較好。夏天因為生長太快而且爛爛的不好吃,所以比較沒人在這個季節種植,後來我們因為農會要關門了,所以只好先離開囉! 我們離開之前還跟孫輔導員拍了照片,實在令人流連忘返啊!

廖銘偉

    一開始聽到老師叫我們8個人去做網界博覽會的工作,覺得好緊張,因為對於網界博覽會這個東西是聽都沒聽過,可是老師跟我們說沒關係,老師會教我們到滾瓜爛熟,黃柏蒼校長也很熱心的教我們,畢竟他之前任職的學校都有參加網界博覽會,而且都有得名,有個菁英帶領我們,當然學的快。
    對於香蕉方面的問題,我們有去採訪古會長或是農會裡的人,農會裡的人員都很好心的告訴我們有關香蕉的一切,例如:(孫輔導員告訴我們:旗山香蕉主要分布在哪裡、面積有多少、什麼季節的香蕉最好吃)他都有詳細的告訴我們。古會長更是熱心,不但撥空來學校教我們,還利用假日的時間載我們去旗山放置香蕉的冰庫,冰庫的溫度裡面有台酒精摧熟機大概是15.7℃左右,大概一星期的時間香蕉就會開始成熟了,大概一個月就可以吃了,我們還有去古會長他家去體驗蕉農的辛勞,古會長讓我嘗試疏花跟套袋,(疏花)是將香蕉尾端的黑色小花剪掉,不然的話那個花會搶養分,(套袋)是指用一個黃色的袋子把香蕉套住,不套的話一定會變的黑黑的,而且古會長讓我們爬樓梯去套袋,每個人都有試過,但我有懼高症,所以我很怕,但古會長跟隊友們不停的鼓勵我讓我鼓起勇氣,終於成功了這項艱鉅的任務。
    網界博覽會讓我跟隊友們的默契與日俱增,也讓我發現團隊合作的重要,更讓我知道農民的辛苦,幸虧當初老師有讓我來做網界博覽會,讓我有這麼多的收穫。

沈宣伶

    從被老師選為「種子隊」的隊員時有些緊張,但之後的集合、訪談到到體驗,我學到了很多有關香蕉的知識,有香蕉的生長、香蕉的栽培、香蕉的病蟲害…等的資訊,而且在學校根本就不會學到那麼多的資訊。我發現,原來旗山的香蕉主要生產北蕉,而主要的外銷從日本慢慢的轉變為本島自產自銷;而香蕉的產量也從50年代的「蕉海」逐漸減少到現在稀少的樣子,但也因為有年老蕉農的堅持,我們現在才會有那麼多的品種可以供我們選擇。
  最後,謝謝老師們的安排,讓我們能有更多的「香蕉新體驗」;也讓我們能夠學會自己訪問及記錄重點;更讓我們學到了更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也感謝相關人士的教導與報告,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香蕉的生長及病蟲害的預防,還有催熟香蕉的各種方法…等。
  這次能夠讓老師選為「種子隊」,真的很開心,也認識到了很多人還有很多知識!

陳慧萍

   一開始被老師叫去,她跟我說我被選為「種子隊」,代表學校去參賽,聽到就覺得害怕,因為從沒嘗試過,突然要嘗試會有一點恐慌,可是後來習慣之後就其實也就沒那麼害怕,其實都很簡單,到現在已經是「決戰週」,大家都很拼命的在趕工,藉由這一次的學習,讓我學到很多有關香蕉的知識,比如說:香蕉的盛產期在冬、春之際,還有早期50年代的時,非常興盛,還有「蕉海」的情形,我們大家都藉由這一次的採訪、研習學到了很多知識,我很慶幸我能有這個機會加入「種子隊」,非常謝謝老師瞧得起我。

東怡君

   我聽到我被選為成員的時候,我非常的緊張害怕,但每個星期三的集合跟區長、古會長和台青蕉的走訪,我得到了很多關於香蕉的知識,例如:香蕉的種類、香蕉的疾病和香蕉基本的處理程序……等等。 
   非常謝謝老師、校長的安排,讓我們得到那麼多的香蕉知識。

朱哲逵

 

    某一天老師問我要不要參加網界博覽會,我想說什麼是網界博覽會,應該不會很難所以就參加了,我負責的是旗山香蕉的歷史,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不是那麼的理想,不過經過老師的指導後來就有比較好一點。
     12/26 校長帶我們去訪問區長,因為對象是區長所以有點緊張,校長看到我們很緊張不敢問所以先開場,之後大家也陸陸續續向區長問問題,訪問完後我們就跟區長拍照(能跟區長拍照這種機會是極少的所以當然要拍)。
      一個禮拜後,我們去訪問台青蕉樂園的團長(老王)是一個少年仔,我們向老王問問題,他都回答的很詳細,他還介紹了香蕉可以製作的商品有香蕉蛋糕、香蕉茶等再旗山住了那麼久我都不知道香蕉可以做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前都只直接吃香蕉沒想過香蕉可以做這些商品,我們還看到了很帥的香蕉車,老王他們的商品都是在裡面販賣,香蕉蛋糕剛出來時,賣的成果不是很理想所以他們都一直在給人試吃,經過他們的堅持現在他們一天可以賣4~50盒,經過這次的訪談讓我了解到許多香蕉的知識。
     接下來就是體驗蕉農,1/19校長載我們去古會長家,古會長告訴我們香蕉的黃葉病、病蟲害,和香蕉的汁不可以用到衣服不然會洗不起來,他還讓我們幫香蕉套袋,爬梯子時,腳會發抖,之後古會長還帶我們去香蕉冰庫,香蕉冰庫是要催熟香蕉,今天的體驗蕉農真好玩。

鍾韋丞

    有一天,我竟然被老師叫去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很好奇網界博覽會是什麼東西,因為我是中途被叫進去參加的,所以剛開始不是很懂工作是什麼,我們網界博覽會的主題是(千蕉百媚在旗山)是關於香蕉的工作,我剛開始的工作是找老照片的部分,剛開始我覺得很難,因為要找的是老照片,可是現在擁有老照片的人有多少啊?所以第一次的工作對我來說非常棘手,不過,最後還是完成了,因為老師的指導在加上自己的努力,終於是完成老照片的部分了。
    老照片的工作處理完後,接下來就是訪問區長的部分,既然是訪問區長,所以,一定會緊張,剛開始因為我們會緊張,所以不知道該問些什麼東西,校長看到我們會緊張,所以先提問,之後,我看見校長問了問題,覺得自己也不能白白浪費來訪問區長,所以,我也接著問問題,就這樣一個接一個的問問題,訪問區長的工作也結束了,我們還跟區長拍了一張照呢,心裡想著:「真爽,終於可以會去炫耀一下,有跟區長拍到照了」。
    訪問區長的工作結束後,我們休息了幾天以後,就是訪問台青蕉樂團,團長(老王)他是一位年輕人,我們準備的問題很充足,但因為老王把我們的問題講得太詳細了再加上時間不多,所以訪問台青蕉樂團的行程在一個小時半內就結束,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製造香蕉車的原因)老王回答:「其實,製造香蕉車主要目的是因為樂趣,才製造的」想不到因為樂趣能把這麼大的工程完成,不得不佩服老王對香蕉的樂趣阿,再來老王請我們吃了香蕉蛋糕,是香蕉車裡最受歡迎的一項食品真是爽快,訪問也有得吃,雖然提問的機會不多,但我們的收穫是蠻多的喔,訪問了區長、台青蕉樂團後,我對香蕉的收穫也越來越多了,沒想到吧!只是香蕉,但卻有這麼多的學問,真令我大開眼界。
    再來是體驗的部分了,我期待已久的體驗終於來了,一月十九號,一大早校長就載著我們就到古文欽會長的家,古會長安排了每一件事情讓我們親身體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香蕉套袋的部分,古會長拿了個梯子給我們爬上去為香蕉套袋,我爬好高(真的好可怕),可是想不到古會長說,他平常是一個人,所以,不會有人幫忙扶梯子,所以我嚇到,我爬的時候還要有人扶梯子,古會長年紀也大了,既然還不用人扶梯子,真是多年經驗的高手,接著,古會長載我們去香蕉冰庫,因為是冰庫(所以好冷),有三個冰庫,我們只看到前兩個冰庫,第二個冰庫裡存放著{香蕉催熟機},這台機器超酷,香蕉會因為這台機器然後漸漸變成熟,體驗蕉農生活的行程也結束了,這一次的收穫真的超多。

劉雯欣

    這次能參加網界博覽會,我想是我的榮幸吧!全校那麼多人,我竟然是被選到的其中一個。從來都沒有這種經驗,平常都是看別人的網頁,但現在是我做網頁給別人看,以前覺得做網頁應該超級簡單,自己體驗後,才知道做個網頁是需要很多心思和時間,看別人網頁做得不好就批評他,現在自己做,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不應該!
    第一次訪問、第一次體驗蕉農,這麼多次的初體驗,是無法用錢買的經驗。參加了網界博覽會,不了解香蕉的我,知道了香蕉有哪些品種,知道了香蕉有哪些疾病,雖然需要非常多的時間,但卻有老師和同學的陪伴,一點都不辛苦,一點都不會浪費時間,反而讓我覺得生活變得更充實了!
    這次能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很開心,但我希望下次還能參加。不管我們有沒有得名,大家努力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一)、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的結合

  學校本位課程是閱讀,著重在報導文學的能力培養,透過本專題研究計畫,實察、訪談、歸納、資訊應用資料分析等方式,作量的分析和質的描述,能符合課程能力的訓練。並能進一步了解香蕉種植、防治、配銷、創意推廣等觀點,此與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領域、社會領域、資訊教育以及環保議題等皆有相關聯。

 

(二)、我們學到的能力

1.能透過網頁瀏覽、書刊報導、實地訪查、問卷設計等方式,學會資料蒐集。
2.
能運用各式軟、硬體來彙整資訊及呈現研究結果。
3.能進行團隊合作、分工、協調及相互支援。
4.能學會進行研究的技巧,並做質性描述和量化分析

 

(三)、扮演「社區大使」的角色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經由我們的實地體驗與親自訪談,引起鄉民對逐漸沒落的香蕉產業及旗山社區再度認識與關懷。

最佳的行銷大使:

 

    訪問了區長、農會推廣股、古會長、台青蕉樂團等旗山地方人士,了解了要行銷地方特色,除了一定要對此商品有足夠的認識,更要充滿熱情與創意。農民們對自我產品的照護與不斷研習;農會宣導農民做產期調節、研發好吃又耐病的種苗;尊懷文教基金會成立台青蕉樂團,並透過歌曲、表演、文創、香蕉食品等年輕、有創意的方式,以及我們透過網際網路對旗山香蕉的介紹與推廣,希望旗山香蕉能夠再度發光發熱!

最好的訪問大使:

 

    各個受訪者有其不同的談話方式,為了能夠收集到最完整的訪談資料,事情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例如:設計好想關心的問題、準備攝影或錄音器材、隨時做紀錄等等。有些受訪人較靦腆,我們可以自己炒熱氣氛;有些人滔滔不絕,我們就必須從中擷取精華。另外,訪問前的聯繫、訪問中的專注、訪問後的統整,都需要有謙虛、熱情的態度,讓受訪者對我們的研究更具信心,也能感受到我們的決心與熱忱。

 

(四)、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參與這次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三方面:認知、情意、技能三方面,說明如下:

認知:透過本研究我們找到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工作者,也更加了解「在地關懷」不只是書本上的句子,更需要身體力行才可。

情意:透過本研究我們了解「專注、「友善態度的重要性,只要我們能認真作好自己的角色,對人真誠,相信困難會迎刃而解,會獲得很多人的幫助。

技能:我們學會研究的相關方法、與人溝通的說話技巧、電腦資訊的各種應用,相
      信對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

 

(五)、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本網站內容是圓富小金剛經過網頁瀏覽、書刊報導收集、深入訪問及實地體驗後,再統整、修飾與文書處理所做成的網頁,我們完全遵守智慧財產權的規範,若有引用他人文章或者是照片等,我們必定會清楚註明引用文章的網址或出處。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雖然小金剛們都是旗山人,但是說到香蕉,也大概只能草草分出一般香蕉與芭蕉的長相,也許某些人的家長曾經有種植香蕉的經驗,但我們這一代對於香蕉,卻越來越不關心。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合作做這樣的主題探討,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大家難免有意見不同之處,在這種時候我們學著包容不同意見,包括同學,甚至是老師的意見,也試著去學習別人優良的想法,這其實沒有嘴巴上說的容易。當然我們也終於能夠體會,在真正碰到難題時,要大家一同過關解決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如何讓每個人都能展現優點,互相補足不足之處,也要去學著體諒他人的辛勞。
       很慶幸參與了這項活動,從最開始的資料收集,我們已初步了解,旗山在日據時代時期,曾經以香蕉而出名,但隨著國際間的自由競爭、旗山區年輕人出走及人口老化,香蕉的重要性漸漸受到大家的遺忘。但在幾次的訪談中,我們找到了遍佈旗山各角落的熱情,例如:農會推廣股對香蕉的品種如數家珍:北蕉系、台蕉一號、台蕉五號、旦蕉、美人蕉、玫瑰蕉等等,有些香蕉口感較佳但黃葉病肆虐,有些香蕉在東南亞地區比較常用來煮食,讓我們大開眼界。台青蕉樂團則是個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團體,他們也是擁有遠大的抱負,和我們一樣完全從零到有,但他們無私認真奉獻,只為這片土地的熱誠卻深深打動了大家。

    當然讓大家受益最多的還是關於香蕉產銷及特色的知識,這次的研究讓我們了解蕉農的辛苦及政府努力推廣的用心,因此這一次的研究讓大家最大的體會當然就是,要做一件成功的事是需要付出很大很大的代價,
包括時間和體力等等,但是合作的過程,大家一起度過難關,一起歡笑時卻是令人感動的。
    雖然地處偏鄉,設備及支援較不充足,但是在這次的活動中,卻得到了更多人文及精神上的支持。我們深刻地體會到旗山區民對這片鄉土的熱愛及關懷,從這些地方人士的言談中,我們更沾染到了他們的熱情,我們不是單打獨鬥,原來早在我們之前,這些人已為旗山付出了那麼多!
    "Learning by Doing"是台青蕉樂團的團長-老王,給我們的鼓勵,他曾說:「我不喜歡說我遇到很多『挫折』,反而喜歡說成我們遇到的是『挑戰』。」只要肯努力,哪怕力量微薄,我們有團結的精神和努力不懈的態度,除此之外,我們還有更多有力的地方人士,也正跟我們抱著一樣對旗山的執著,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讓旗山、讓香蕉的產業能夠再次發光!

 

對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陳育龍
2.廖銘偉
3.朱哲逵

4.鍾韋丞
5.沈宣伶
6.陳慧萍
7.東怡君
8.劉雯欣

  1. 走訪市調問卷調查、收集資料

  2. 擬定訪問大綱

  3.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並拍照、攝影、錄音

  4. 訪談問答內容紀錄、整理

  5. 填寫工作日誌

  6. 製作網頁

50%

指導教師
1.黃柏蒼
2.謝欣秀
3.王韻筑

  1. 定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追蹤進度報告

  3. 規劃研究架構及評估計畫可行性作法

  4. 聯繫受訪對象

  5. 帶領學生採訪受訪對象

  6.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7. 電腦技術輔導

  8. 提供採訪的交通工具

35%

社區人士

  1. 配合進行採訪過程的拍照錄音
  2. 接受訪談及帶領實察體驗
  3. 提供採訪的交通工具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