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一、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專題製作課程的結合:專題結合了多媒設計,使用所學習的Flash軟體來製作迎賓頁、使用網頁設計所學的多種功能讓網頁更栩栩如生 、與國文老師一同討論內容的傳達方式以及讓內容更加流暢。

2.網路科技與知識的應用結合:在製作專題內容時,不僅 要自己的書寫資料外,還需要利用網路蒐集資料,蒐集各方的資料讓資料更加豐富且完整,在這同時更要注意到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引用時必須先詢問或是標示出處。

3.專業技術的統整:利用高中所學的軟體在這次的專題中皆派上用場,使用Microsoft的各軟體來完成專題網頁的製作,且用Flash動畫軟體製作迎賓頁及標題選項的動畫,讓網頁看起來豐富且生動更加吸引人目光,還有運用了PhotoImpactPhotoscap軟體來美化圖片 ,讓圖片更有可看性。

4.團隊合作、分工、整合能力:以組員各自 擁有不同的能力來分配事務,分工後再整合起來,接著各組員在一起討論何處需要修改和加強的部份,讓我們的專題網站能更完整的呈現出專題所要表達的訊息。

5.人文素養的提昇:實地探訪五股地區時,發現了當地不僅除了工業區之外,還醞釀了溼地地自然生態。觀音山當地居民有著延續下一 代的動力,積極的提升在地發展,提升產品的技術,並且凝結社區的力量推廣出去。

6. 網際網路與傳統方式兩者並行: 現今網路盛行,以網際網路來教學是常見不過了,既方便又省力,但網路教學最大的缺點就是若有問題時無法及時的提問,以至於問題會一直保留無法解開,無法完善的進行學習。傳統方式雖較麻煩,但是面對面指導任何問題提出時就能立即解決,更加提升了學習的效果。現今中網路是不可缺的,若能改善諸多的問題,便是相當有用且方便的學習方式。

 

、 藉由善用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的資訊科技包括:電話、手機APP、數位相機、數位繪圖板、DV攝影機、錄音筆、掃瞄器、印表機、電腦軟硬體、相關書籍報紙、週刊、電腦教室、視聽教室、實地採訪與口頭採訪。以下將分別簡單介紹在何種時機使用 

使用的工具與資訊科技

用    途

桌上型電腦、印表機、手機APP、電話

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可以隨時隨地討論專題的進行,還有探訪時該攜帶何物品及時間確定,也可隨時開會無時無刻都可以參與專題。

電腦教室、視聽教室、無線網路設備

製作專題網頁、開會討論、查詢資料。

DV攝影機、錄音筆和數位相機 、數位繪圖板

記錄影像、聲音、拍攝照片、繪製地圖,之後再加以整理成網頁資料所需。

掃瞄器

用以掃描蒐集的書籍報紙至電腦,以方便整理及彙整。

電腦軟體與程式
Flash CS3
FrontPage 2003
Photoscape
PhotoImpact10
Ulead VideoStudio 11
Microsoft Word 、
Excel2010

文書處理與圖影片剪輯和美化,以及整個網頁的製作。

書籍、網路瀏覽器(IE7.0)、電子資料庫 、週刊

藉由有關五股觀音山和綠竹筍的相關書籍,了解更多的資訊可以利用於專題,加上網路上的部落格還有相關的網站讓資料更多元化。

實地與口頭採訪

收集當地人與遊客對專訪地區的看法與心得。

         

  運用高中現階段所學的知識,把軟體合併於這次的專題上。使用多種軟體功能,以及Flash動畫 軟體製作迎賓頁與連結的完整,讓此專題更具特色。

電話、LINE appFacebook在做專題時或是開會時會向學校借電腦教室等大空間進行討論與研究專題。利用電腦設備來迅速地完成專題和蒐集資料等。

電腦教室、視聽教室等使用相機或攝影機來記錄實地探訪的一瞬間,可以記下許多重要的資訊,也能重複的再次觀看,以便整理時更加得清楚。

DV攝影機、數位相機等:使用照相機等讓我們在探 五股溼地、登山步道等地區時可以留下當地的圖片、影片與各位分享。

掃瞄器使用掃描器把資料匯入至電腦編輯,將所蒐集的書籍或報導,讓資料更完整的呈現。

電腦軟體與程式在此專題裡我們使用了在學所學的軟體與程式進行整理資料以及管理內容、專題製作等。運用Microsoft Office的軟體來架設和修改網站。利用PhotoImpact等多種修圖軟體進行照片美工,加上Flash增加有趣的動畫,讓網頁看起來更生動。

書籍、網路瀏覽器藉由有關五股觀音山和綠竹筍的相關書籍,讓我們了解更多的資訊可以利用於專題製作,加上網路上各部落格還有相關的官方網站讓資料更多元化,讓我們不僅僅只有自己的資料,更能加入多方的資料,讓我們更加擴展自己的眼界。

實地與口頭採訪前往五股觀音山以口頭方式探訪,讓我們能夠瞭解當地人的想法,還有遊客對五股觀音山的看法是如何,在探訪時也可以吸收到更多的知識訊息。

 

三、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體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這次的專題計劃中,我們從網路、書籍中認識到 五股的各式特產特色,如:綠竹筍、登山步道等等,進而展開對此一系列的專題研究,當在做發掘、探討五股的過程中,我們漸漸的意識到五股這塊土地的美麗之處, 並非只是工業區而已,不論是在 實地考察或是參加活動、發放問卷、訪談的過程中,更清楚到這塊土地的好,透過網路、媒體播送的地方特色,我們希望所有民眾都得知五股這塊 世外桃源之處,透過特產、人文特色, 都能因專題研究過程或是成果來傳達五股美麗的另一面。


與地方互動:五股步道旅程

  一月十二日,我們抽出了週末時間,前往五股觀音山登山步道,雖然山頭上探勘時不停下雨,造成探察上增加了不少難處,不過 我們依然按照進度,先後去探勘了安山岩雕刻、林梢步道、賞鷹臺、三十三石觀音等,最後並前 往凌雲寺、凌雲禪寺, 初次的瞧見千手觀音,山頭上的餐廳老闆也很熱情,食材也十分新鮮,在林中,空氣也十分清晰。原來五股的 地理文化特色非常豐富,碧綠的樹林總讓人捨不得閉上眼,再加上熱情的居民以及清靜悠閒的自然環境,實在讓人很難 想像這地區竟然有著工業區,和現在的幽靜清閒真是強烈對比。

與地方互動:五股溼地旅遊
  十二月二九日,我們利用了連續假期前往探訪五股溼地,那裡非常廣闊,且有大片的草地和規劃優良的腳踏車步道,可讓民眾沿路看風景,好放下疲憊的身心,鄰近區皆是溼地生態,可以零距離的接觸到螃蟹、彈塗魚等,讓人感覺與大自然更貼近,那裡還有不少民眾在池邊垂釣,這地方真是一個有多元化方式接觸大自然的好地區。


來到五股觀音,彷彿來到世外桃源。成群飛翔的鳥兒,古老的大數木,悠閒無擾的 區域無所不在。人與大地互動的美好景象,不僅吸引了登山客、也吸引了賞鳥學會,成為熱門的景點,黯淡的五股也因此有了新機,與大自然互動,應該 大力推廣,讓此特色永續發展。但是,如何將此地方特色成功地推廣出去,並引領大家認識五股觀音,一開始對於這個問題,感到困難十足,但現在已有了 合適的方案,我們可以藉由專題來推廣,可以將我們在五股蒐集到的文字及照片資料做成主題式專題網頁,接著我們在網頁,以最引人注目的方式,來將 五股大自然特色做一個最完整的解說,能夠讓人輕鬆的了解五股,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盼望在各個指導老師、當地居民、農會的協助下,順利地推廣五股當地的特產特色,不再只是一時的話題,而是雋永、 亮麗的五股回憶。

   也因為此一理念,在經歷長達六個月的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接觸了當地的居民、志工、博士、總幹事,透過實地問卷發放挑起話題,讓更多人對 五股產生印象,進而更加產生興趣。

 

四、貴隊的研究專題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做此專題所產生的影響與衝突,有時間、意見與行程等等, 之前曾因為考證照關係,所以近一個月無法專心製作專題內容,導致時間有些緊迫,還有意見不合、分配問題時所引發的糾紛,不過當我們 將發生爭執時,都會先冷靜下來,並以書寫方式寫下問題所在與解決方案,透過不斷地溝通協調做調整,讓事情有最佳解決方針。而令我們感到困難衝擊的是 登山步道實地探走訪,取得第一手資料的困難度,其中時間安排、下雨造成登山步道濕滑、隊員身體不適等問題, 讓我們吃上了不少苦頭,最後遇到當地人替我們大約解說,並告知導覽處再哪,請志工替我們詳解,讓我們能更進一步的完成我們的專題。

1.你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網路上有許多的人在自己的部落格撰寫文章,推廣自身體驗、所見所聞的景物,也有不少的網站介紹有關 五股登山步道、賞鷹的一些特產特色,但是大多數的網站只有單一的做介紹,並沒有將這些資訊加以統整、詳細的介紹,而我們希望架設一個專屬於介紹 五股這塊有關於當地特產與特色的相關網站,推廣當地的發展,讓大家能夠看到更豐富的大地資源、群鷹過境特色與人文社區對不同生命的尊重特色等等。

2.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希望大眾參觀我們的主題式專題網站時,不再只是知道到當地的「型態-工業區」、「特 產-綠竹筍」, 而是能夠進一步了解五股新風貌,與大地互動,並且珍惜當地獨特的自然景觀。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文字與圖片資料:詳細註明圖片、文字的引 用出處,讓大家明白我們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 ,但我們仍希望絕大部分是屬於「夏日哇筍』團隊的原創,所以儘可能自行拍攝與撰文。

 

六、專題研究計劃讓你們有哪些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在經過多次的專題研究下,我們發現了 五股觀音山不論何時何季,都有具相當特色的活動,不僅與大自然更加貼近,也使疲憊的身心在此洗滌乾淨。不僅有許多鳥類、鷹類,還有很多溫馨的在地故事。

2.教訓:許多的問題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漸漸顯現,有的是討論的時間過長,延誤了回家的時間。我們才明白不只要在放學後討論,在休假 期間也要付出努力,與同學們一同討論專題。我們也學到了不能過於個人主義,例如做專題只要自我為主的心態是無法讓整個網頁完整化。我們隨後經過討論,確實的分工合作才完成了專題。

3.驚奇:實地探訪的過程中,意外遇到了熱心好義的李隊長,與五股農 業旅遊發展協會的楊總幹事,在巧遇的訪談後,也對五股當地有不少的了解, 且得知許多相關活動與當地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