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根據研考解讀「五股」地名原是由清朝道光、咸豐年間的「五榖坑」陸續演變而來,五股區之地理位置在新北市西北端,與臺北市毗鄰,東接蘆洲區,西連林口區,南通泰山區,北以觀音山山頂與八里區為鄰,東南與三重、新莊二區相接,東北則以淡水河為天然界線,與北投、關渡相隔,面積約三十四平方公里,境內藉天然河川山丘隔成三角形,除東南部為平地外,近三分之二土地為丘陵。

  然而區內的五股觀音山位於淡水河及臺灣海峽旁,是一座沉寂的死活山,是由五個坑谷所結合而成,也因為有了優質的火山土壤,環山背海及水份適中的坑谷地形,再加上一流的耕作技術,生產出全省最好吃的綠竹筍;觀音山目前建置有六條登山步道;區內設有一處物種相當豐富的濕地生態保護區。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新北市五股區不應只刻板的存在工業區印象,其人文特質、優質農業與好山美景值得被發現,故此本專題將從五股區的歷史人文與特產美食,還有特色休閒景觀與生態保育,探究五股區的特產特色,藉以扮演推廣大使的角色,讓更多人認識五股觀音的食尚、休閒與生態。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電腦是用光纖上網 撥接,儲存專題網頁及製作資料的伺服器其骨幹網路媒介為光纖,對外有1GB的連線速度。校內網路也是以光纖連接,大部分同學除了上課使用電腦佔用設施上網外 ,主要是利用放學時間及放假日借用學校電腦教室使用電腦與網路設備;除此之外成員家中,所使用電腦大半多為ADSL、GIGA或光纖連接網際網路。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網頁製作技術:

  在網頁的製作過程中,我們曾經遇到技術上的瓶頸,雖然課程已有在學習電腦網頁丙級設計,但是在實做、設計的操作過程中還是有許多不懂得問題。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會主動的請教師長教導我們,主動上網找尋資料、研讀相關書訊並且和同學互相討教研究,使得網頁製作的過程可以更為順暢且更加完整。

2、資料收集:

  專題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不時需要許多有關專題研究主題的地方文獻資料,所以我們從各區圖書館找尋相關書籍、深入五股當地、經由當地志工的導覽、活動參與和實地勘查中收集到有關當地的簡介和歷史資料,且收集到豐厚的第一手資料,雖然 歷程中秏損相當多時間、精神與金錢,但我們所獲得的資料也是相對的。

3、進度控管:

  我們在研究專題的進度掌控與規劃方面,雖然有段時間考取證照關係而停滯段時間,但後續我們仍能夠順利的完成每週規劃的進度,按照進度規劃的 一點一滴、扎扎實實的做完,才能讓我們有一個完美的專題網頁作品。

4、團隊溝通:

  我們在團隊合作溝通方面,有時候會因意見不同而有所紛爭,但為了冷靜處事,經由書面提出問題與解決方針,讓資料完整且不離題,我們不但學會團隊之間冷靜的溝通方法,也促使彼此的團隊默契、以致分工合作的效率更加十足。

5、意外訪談

  我們在實地探訪五股時,意外遇到了當地導遊-李隊長、五股農業旅遊發展協會-楊總幹事,在這難得的巧遇下,我們詢問了他們能否接受我們的訪談,兩位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我們的邀約,我們也在這次訪談中得到許多第一手資訊和未來相關活動,這些資料都是相當珍貴的,能有這次巧遇對我們專題整體來說,有大大的助力。

 

六、心得箴言:

做這個專題到現在歷時將近六個月,過程中彷彿嚐了中西混菜,辛、酸、苦、辣皆嚐盡,我們將畢生所學的都應用在這個專題,當中更也讓我們學到更多專題製作課程所隱含的目標 與技巧,雖然不時碰到困難與挫折,像時間的問題,讓我們學會如何掌控時間,還有第初次的訪談,讓我們了解人與人如何進行溝通, 還有語句較不通順的地方也請教了國文老師,大大提升我們的語文能力,這都是我們意外所穫得的;以前對「五股」毫無認知,第一次到五股探訪,就感受到居民的熱心、 志工詳細解說、觀音山久遠歷史,讓我們更了解五股這地區的不同面貌。

製作專題過程中,讓我們彼此了解責任心的重要,因為做專題是整組員的事,大家應該都彼此盡全力去完成自己的本分,每一個成員、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另外還 能吸收更多課堂之中沒有傳授的課外知識、技能,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五股讓我們對 「綠竹筍」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讓我們知道溼地保育重要性,新特點與傳統特點的延續,讓大家更愛五股這地區,並且將它的好傳達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