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常見蜂蜜種類:

龍眼蜜:

龍眼蜜採收期為每年三、四月,產地大多集中於台灣中、南部。龍眼蜜顏色較深,近深琥珀色,有龍眼花香味,甜味濃厚,回味久,且有不易結晶之特性,是台灣人最喜愛的蜂蜜。王木欽伯伯也有販售。

荔枝蜜:

荔枝蜜採收期為每年二、三月,產地集中於台灣中、南部。荔枝蜜顏色呈現淺琥珀色,具有強烈荔枝花香,口感滑順,容易結晶。王木欽伯伯也有販售。

烏臼蜜:

烏臼蜜採收期為春、夏、秋季。顏色呈現黃色、深淺琥珀色。味道甜,無異味。王木欽伯伯也有販售。


天然封蓋蜜與人工濃縮蜜:

1.天然封蓋熟蜜:

自然法熟成,外勤工蜂採回花蜜後,經過內勤蜜蜂不斷地來回吸吐,產生天然酵素殺菌,且不斷的用翅膀搧風蒸發水份,將水分含量降低至21﹪以下以利蜂蜜儲存。在近一個月的自然熟成後由蜜蜂封蓋,養蜂人再加以採收。因蜜蜂製作天然封蓋熟蜜的過程久,故市面上不易買到。

2.人工濃縮熟蜜:

人工法熟成,花蜜由蜜蜂採進蜂箱三天後即採收、送進鍋爐蒸煮去除水分控制濃稠度後裝瓶銷售,在市面上大多都是人工熟蜜。王木欽伯伯所販售的就是人工濃縮熟蜜。


                    整理來源:陽明「Bee」隊

圖文資料來源:這是一個專業討論養蜜蜂的部落格、維基百科、金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