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香事

從餐桌上那一片片的香菜開始……

全臺百分之九十的香菜出自北斗這個小鎮,香菜的分布、生長、栽種、困境及展望又是如何呢?從農田裡那一株株香菜說起,讓我們來認識它、了解它吧!

分佈地點

  芫荽原產於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帶,早期即有栽培種植,是料理菜餚時不可或缺調味蔬菜,芫荽現今主分佈在世界的溫帶地區,而在台灣各地亦是普遍栽培。種植現況是目前全台多少均有種植,但最主要栽種地區是彰化縣的北斗鎮、埤頭鄉、溪州鄉,種類以綠色大葉為主。

  彰化縣北斗鎮更是國內最大的芫荽產地,全台夏季近九成、秋冬近八成的芫荽產量都是出自於北斗鎮農民所銷售。目前北斗地區栽培的品種以青梗種為主,因北斗地區的土質屬砂石土壤,非常適合種植芫荽,故早在日據時代即有農民開始種植。

圖片來源:城市競爭力知識網 --北斗地圖、滿天星團隊重製

圖片說明:芫荽種植分布圖

文字來源:2009從農場到餐桌(蔬果情報)文/路全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中國農業信息網、2003年第1期《蔬菜》、北侖農網、維基百科全書、滿天星團隊整理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