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

我們的地方社區

  北斗,舊名「寶斗」,自古即為政治、經濟之重鎮。明末清初時 期,有「臺灣第一都市計劃街」之稱;清朝統治時期,北斗街位居東 螺溪之鑰,是中部平原首屈一指的內陸商港,更是當時南北商旅、貨 物運輸的中繼站,當時即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北斗)」 的諺語,可見北斗在清朝時已發展至一定規模。今日的北斗雖然盛況 不再,但現今還是北斗地區四鄉鎮的商業中心,也是南彰人口密度最高的聚落生活圈。

   我們的社區位於北斗鎮上,社區資源豐富,文化匯集,居民從事 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其中,農業的部份又以芫荽的種植最為人熟知, 很難想像全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芫荽都出自北斗這個小鎮,芫荽是 北斗的重要農產之ㄧ。

我們的研究主題

  聞香下馬,北斗芫荽。

我們的研究內容

   本專題主要認識北斗的重要農業特產「芫荽」,內容包括芫荽的分 布地點、生長環境、栽種管理、困境與未來展望;其次,深入探究芫荽 的經濟價值、營養價值以及尋找以芫荽為主的美味食譜,並且在校園中 烹煮並推廣;分析芫荽的市場供應狀況、推廣行銷的進行以及媒體關於 芫荽的報導……等,從各面向帶領大家認識並了解芫荽。

   另外,透過本專題,我們訪問了本地的芫荽栽種業者顏基平先生, 解答了我們對芫荽的所有疑惑,實際到芫荽田裡觀看芫荽的採收情形, 還實地體驗如何採收芫荽,最後到冷藏工廠看到了採收回來的芫荽是如何分裝與保存。為了讓本地居民對芫荽有更多的了解,我們到街上作問 卷調查與訪談,並經由校園推廣活動將芫荽介紹給更多人,讓大家都能 認識這項屬於北斗、獨一無二的特產——芫荽。

 

我們的研究方法

  本專題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小組討論、實地參觀、人物訪談、問卷調查與 資料整理。

我們的研究時間進度

  本專題研究自101年12月13日起,至102年2月22日止,扣掉了一週的年假,共進行了十週,以下為本專題研究之時間進度表:

 

我們的研究目的

  台灣農產品種類非常的多,為何北斗鎮的「芫荽」產量是台灣之最呢? 在此研究專題中,本研究目之研究目的如下:

  1. 透過「蒐集資料」活動,瞭解芫荽源起、栽植現況與潛力發展。
  2. 透過「訪談達人」活動,了解北斗芫荽田的分布現況與種植方法。
  3. 透過「體驗採收」活動,實際走訪踏尋芫荽田,親身感受香菜生長 環境。
  4. 透過「問卷調查」活動,進而達到推廣芫荽優點的目的。

我們的網路環境

一、學校的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共有40部電腦;一條TANet學術網路(100M光纖網路,集縮比1:15)。提供學生課堂及專題製作使用,各處室及圖書室均 有一至四部電腦,每間教室也都有一至二部電腦,每部電腦都可以上 網,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查詢及列印資料。因此,在校討論時,我們 會利用學校學術網路上網。

二、家庭的網路環境

  十位組員中有九位成員的家中裝設網路有網路設備ADSL(上傳最快 1M,下載最快8M),回到家裡,則使用家中網際網路填寫工作進度、 蒐集資料等。

我們遭遇的困難與解決方式

一、小組成員共同時間有限 -解決方式-> 利用早自修及午休時間

   本專題研究的十位成員來自六年級兩個班級,為了找出公同的時間 進行專題的討論與各項活動的進行,在校時,我們除了早自修及午休時 間外,幾乎沒有其他共同的時間,所以每個成員包括老師都得犧牲許多 休息時間來進行本研究,曾經連續一個月都沒有午休,有些成員都快累 翻了。若是要進行採訪或是實地調查參訪,則必須事先約定好時間並盡 量排除自己的課後補習才能全員到齊,要湊出這麼多的時間對我們而言 是第一個遇到的困難,但大部分的成員都會盡量參加以利研究的進行。

二、缺乏交通工具 -解決方式-> 商請其他老師搭載或步行

  在這次的研究主題中,首先我們必須至香菜達人顏基平先生家中進行採 訪,顏先生的家距離學校較遠,除了帶領本研究的兩位老師(謝老師與 廖老師)之外,因共有十名成員,車輛不夠,於是我們商請了資訊老師 周老師幫忙搭載。另外,要到香菜田參觀與體驗時,意遇上了相同的困 難,所幸周老師鼎力相助,我們的香菜體驗之行才得以順利進行。因為 交通工具的缺乏,對於較近的路程,我們都盡量步行到達,雖然辛苦, 但就像在遠足一樣,讓我們有了另一番的體驗,是難忘的回憶。

三、欠缺網頁製作能力 -解決方式-> 請資訊老師協助

  由於我們在網頁製作能力上的不足,造成許多困難與挫折,想要做出完 美的網頁,卻又礙於能力,僅能請資訊老師幫我們先上課惡補,在實際 製作時,更必須有老師在旁協助,我們辛苦蒐集的資料才能完整的呈現 於網頁上,「學,然後之不足」,我們終於知道平常看到的各種網頁要製 作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四、訪談經驗不足 -解決方式-> 事前擬訂採訪大綱、模擬演練

  參與這次的研究計畫讓大家很興奮的是可以實際去採訪香菜達人,但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不免讓人擔心又害怕。老師位了讓大家更熟練,不僅要我們事先擬定採訪大綱,更要我們兩兩一組模擬採訪情境,練習採訪的技巧與禮儀,經過一週的準備,我們當天才能順利的進行訪談。

五、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解決方式-> 註明資料來源、自己拍照

  我們在蒐集各項資料時,遇到的一個大問題即是智慧財產權的部份,老師要我們不論是在哪個地方蒐集到的資料,都必須註明出處,圖片也是一樣,但我們需要的圖片太多,部可能一一取得授權,所以我們只好盡量用自己所拍的照片,以免觸犯別人的智慧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