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婷

以前的我對於童玩沒什麼興趣,直到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剛好要參訪「紅葉鄉土童玩館」,使我對童玩有多一點認識與興趣。

第一次參訪,大家都帶著高興的心情一起去拜訪位於小巷中的「紅葉鄉土童玩館」,一開始,蘇老師介紹他與童玩館的關係,童玩館的前身其實是紅葉旅社,但後來因被現代化的旅館逐漸取代,已逐漸沒落,所以蘇老師才想要將之轉型成童玩館。蘇老師也說他會利用時間到醫院幫助病患,尤其是老人和兒童,利用製作童玩,可幫助病患大小肌肉的發展,促進血液循環,例如:日月球、地牛、紙蝴蝶......等。現在的人常買有電動機械式玩具給孩子玩,一次買太多,會分散小孩的注意力,也忽略是否買到超齡的玩具,因此,在家可以自製竹蜻蜓、風箏來訓練孩童,又不會壞掉,一舉數得。

此外,拜訪童玩館不僅是了解童玩而已,最大的意義在於它讓我知道「玩玩具的意義」,不是玩一玩就算了,要知道它有什麼益處,還有,以前不了解何謂「感覺統合」,經學習後,才知運用感官視覺,刺激腦部發展。蘇老師也一直強調「從遊戲中學習」,邊玩邊學就能獲得許多,這些都是我以前為了解的知識。

從採訪到網頁架構完成,這一點一滴都是由隊員、老師以及家長、童玩館的貢獻與幫忙,讓我看到整個團隊的「向心力」和「共識」,大家也願意犧牲假日的時間到校,也希望我們的作品可以贏得大會的肯定,為學校爭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