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館探險

採訪當天,我們跟隨著蘇英漢老師的腳步,開始進入童玩館的世界。

由於童玩館的前身為紅葉旅社,因此館長特地保留旅社的建築及內部陳設,一樓除了保留了原有的櫃台及階梯,另外將會客室的部分改為展覽室兼活動教室,皮影戲台的地方,可以當作放映電影的場所。值得一提的是,在櫃檯的後方有一黑板,上面寫著五十年代,彰化市地區所有的戲院名稱,由於當時娛樂場所不多,許多投宿的旅客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影,因此旅館常和戲院合作,以吸引旅客前往消費。

童玩館的櫃台
攝影:蔡佳蒨老師
寫著戲院名稱的黑板
攝影:蔡佳蒨老師

一樓的展示區中,放置各式各樣的手工童玩,有的是蒐集而來,包括由小而大的陀螺,竹蜻蜓,木馬等;也有的是自己製作,包括紙蓮花,紙雕等。館內還專門蒐藏布袋戲偶及皮影戲偶,這兩項是童玩館的主要推廣項目。

由大而小的陀螺
攝影:蔡佳蒨老師
館內蒐藏之布袋戲偶
攝影:蔡佳蒨老師

一樓連接二樓的樓梯,有著流線的典雅造型,搭配著大紅色的扶手,寬廣的階梯相連而上,卻有一番氣派,可見當時紅葉旅社也曾風光一時。館長在樓梯的轉彎處放置一些利用廢棄報紙,塑膠品所作成的藝術作品,樣樣栩栩如生,十分佩服館長的妙手生花。

塑膠碗所做的花朵
攝影:蔡佳蒨老師
廣告紙所做的老鷹
攝影:蔡佳蒨老師

在二樓的樓梯口中,館長放置許多觀光導覽手冊,童玩館的二樓仍保有五十年前的舊客房,除了出租給房客之外,還常有許多國內外背包客投宿,因此提供旅遊資訊是必要的,熱情的館長幾乎成了活廣告,每個來參觀的遊客幾乎都留下極好的印象。

童玩館因為是老建築,因此其走廊狹小,行動路線彷彿迷宮,所幸館長引領著我們,否則我們可能會迷失在其中。沿著曲折的通道,我們來到頂樓,沒想到這裡居然是沒有牆壁的"風雨教室",館長在頂樓放置多張國小課桌椅,可作為學校團體的教學教室,館內設計多種DIY課程,便可在此進行。

往頂樓十分狹窄的通道
攝影:陳玫綺
館長在頂樓為我們導覽
攝影:蔡佳蒨老師

從樓頂可以望見附近的建築物,由上而望,我們也滿足了偷窺的欲望,館長介紹從這角度,可以看見全彰化唯一的"日月星陽台",還可望見對面政商名流的舊宅,如今已是斑駁破舊的廢墟,真不禁令人唏噓歲月無情。

館長在風雨教室為我們解說
攝影:蔡佳蒨老師
十分少見的日月星陽台
攝影:蔡佳蒨老師

參觀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建築物的外面,在正門旁的窗戶貼滿了剪紙,當光線透過紅色的剪紙時,塑造如同皮影戲的效果。在舊式的鐵窗上,彩繪上現代的卡通人物,融合新與舊,訴說著童玩館的新舊並蓄的風格。

貼有舊照片的鐵窗
攝影:陳玫綺
充滿剪紙的窗花
攝影:蔡佳蒨老師

最後,館長引領我們參觀大葉大學研究生的畢業作品,他將童玩館重新設計,以童玩的主題,希望藉由再造的空間,讓人們更能深入童玩的世界,我們希望有朝一日,能有一個嶄新的童玩館,與世人見面,讓古早童玩的傳承繼續延續下去。

憶遊館的建築模型
攝影:蔡佳蒨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