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主機    備援主機

2. 連結至本隊學校的首頁:彰化縣立鹿港國民中學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3223

4. 學校:彰化縣立鹿港國民中學 縣市: 彰化縣鹿港鎮

5. 指導老師:黃文聖、林嘉明、陳德樺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0

蘇意云、張哲維、蘇怡臻、趙邦勝、柯雅

施立宏、陳世坤、林家雋、洪楷崴、黃家瑨

7. 我們的年紀是:14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黃文聖 wensheng@mail.lkjh.chc.edu.tw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藝術

 

2.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縣鹿港鎮是台灣著名古都,兩三百年前台灣「一府二鹿三艋舺」稱號中的二鹿指的就是鹿港,當時為台灣主要商港之一,但由於港口淤積使得商業活動逐漸衰退。但也因如此,近年來沒有過度開發,許多古蹟建築得以保存,同時寶貴的文化與藝術資產也保留至今,古蹟、廟宇、工藝、飲食、文學藝術都有其獨特與迷人之處,值得你專程前來拜訪。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書法藝術為中國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環,但由於書寫工具的快速發展,以及電腦周邊產品的廣泛應用,使得書法藝術越來越式微,學習書法的人也越來越少。還好在鹿港由於文化藝術基礎深厚,書法藝術與相關工藝還算發達,學習書法的人口也不在少數。因此我們決定運用在地的文化優勢,介紹書法藝術,以及在地生活中展現出的生活美學,其中包含家家戶戶農曆過年會貼的春聯,廟宇、商家常掛在牆上的匾額,以及鹿港中山路上獨特的書法廣告招牌,以多元方面呈現書法藝術之美。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

  學校 : 100M 光纖 + 50M 光世代

  家裡 : ADSL

 

5.心得箴言 :  

  在這個2013網界博覽會中,我學習到了許多在一般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讓我學習到比以前有更多的知識及常識,我們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個活動,希望能夠得到好成績。在每一個環節中都非常的重要,都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每個人都要努力地付出。而在整體活動中讓我學到:要像這些老師一樣厲害很不容易,要有堅持到底及貫徹始終的過人毅力。還有每次的體驗都是寶貴的經驗,使我獲益匪淺。

  最後我覺得我們這個研究的目的不只為了得到好名次,而是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去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並藉此博覽會將文化宣揚出去。或許我們做的方法就是一種科技與文化的結合吧!讓大家了解到鹿港不是只有觀光景點、小吃、古蹟,更重要是我們還有獨具特色的書法文化!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請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教育部公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基本理念在於:「培養具備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以及能進行終身學習之健全國民。」希望每個國民都能具備以下的基本內涵:人本情懷、統整能力、民主素養、鄉土與國際意識、終身學習等。而參予此次的專題研究,透過不斷的學習與體驗,對未來成為一個『主動』學習者是很有收穫的,除了研究主題內容的學習外,其他的收穫包括:

A. 活用「網路」,多看網站,仔細搜尋我們所需要的資料與學習網頁設計。

B. 培養出主動「探究」,學會解決問題與繼續探究解決問題。

C. 學習「分工合作」,比一般在班上做分組報告時工作更仔細、踏實與更負責。

D. 學習跟不同性格特色的人一起「相處」,並且在過程中學習互相信任,互相支持,這對我們來說,可謂是最大的收穫。

  而這些就是九年一貫課程一直強調的:以生活經驗為重心,培養現代國民「帶著走」的各項項基本能力。

科  目

結        合

語  文   書法不只是藝術,它還可以反映人的心情、想法、感受等。一件書法作品表面上只有幾個字,但其實裡頭蘊藏著濃濃的情意和作者的情緒,一字一句都值得細細品味。
藝術與人文   書法是自古至今永恆的藝術,從線條、字體、墨色去感受書法之美,不管楷書、草書、隸書等,每一種字體都有其特色。
社  會   書法字體自古以來不斷的在改變,應用也越來越廣泛,直到現在,書法這項傳統藝術甚至與現代的生活結合,例如:應用在商店招牌,不但突顯了商家的特色,更是吸引了觀光的人潮。
自然和生活科技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技術越來越進步,書法甚至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裝飾品、文藝品、陶器、印章等。

 

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呢 ? 

使用工具

協助用途

電腦 搜尋資料、上網、照片和製作網頁
隨身碟 容量大且攜帶方便
錄音筆 可以把我們採訪過程錄下,再打成逐字稿,豐富網頁內容
掃描器 可將書法作品與文件掃描成圖檔
數位相機 拍攝照片與短片,可用在網頁上
電腦軟體叢書、網頁參考書 當有困難時,可從裡面找到

 

使用軟體

協助用途

Word 2003 文書處理
PhotoImpact X3 影像處理
FrontPage 2003 網頁製作
Ulead Photo Explorer 8.6 網頁製作
Ulead GIF Animator 5.05 動畫製作

 

3.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自從我們開始研究「行雲流水」這個專題時,就開始付諸行動,不論是訪問、蒐集資料,或是製作網頁,都是希望能夠讓大家更了解「書法」,學到更多東西。我們的研究也包括了春聯以及匾額,將我們找到的資料,完整的呈現在網頁上,讓大家都知道我們辛苦努力的成果,一個網頁不是一時之間就能完成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些內容都是我們一步一步慢慢討論、研究出來的,那種感覺,不是平常能體會到的。為了利於蒐集更多資料,我們去訪問了兩位書法老師與一位匾額工藝師傅,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的配合,與大力相助,我們也參加了兩個春聯現場揮毫的活動。我們將透過這個網頁,傳播我們在這次專題研究所學到的,使全世界觀眾都能進一步認識與了解我們鹿港鎮在書法藝術方面的本土特色。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結合? 

  這次的網頁博覽會我們所要做的是與書法和匾額有關的內容,一開始為了要收集資料,我們到處尋找藏於鹿港小鎮的大師,他們個個精通書法和一些相關的內容,可以說是我們網頁製作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另外我們為了取得更多的資料,學校也舉辦了一個春聯揮毫的比賽,讓學校的高手們能夠大展身手,我們也不忘了助老師們一臂之力,到現場去拍照、收春聯作品、和收集資訊,搞得我們昏天暗地,不過卻有一種偉大的成就感。

  書法,是鹿港最具代表性的藝術,他將古人的文化充分表現出來,我們這次的活動,就是要復甦這項漸漸落後的傳統文化,讓它再次的東山再起,重回人們心中。學校也盡所能的幫助我們,有了各位的支持,相信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的心願,將書法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與學習活動之中。

 

5.你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目前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多數人都認為「學習」就是讀書再讀書,都忘了一個團體社會的本質,要分工合作才能建立最基本的社會型態。既然大家都追求相同的工作,那麼又有誰要付出技藝或者體力呢。

  目前很少人願意去學習傳統技藝,覺得未來可能會沒有出路或者甚至需要五年、十年的學習,導致一些技藝沒落。所以我認為政府可能推動地方技藝的宣導,使學生了解,進而產生興趣。

  同時,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都是在當宅男、宅女,要不然就是整天當低頭族,很少會接觸中國的書法字,缺乏藝術的薰陶與涵養。所以我們的藝術與人文課程需要更加落實,讓書法成為每個國民應具備的基本素養。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網頁上的資料可以分兩部分來說:

1.文字:我們所呈現的文字資料主要來自三方面,包含:網路上資料的搜尋、相關書籍以及訪問中專家所提供的資料。而且所有資料均經小組成員統整與整理,絕不會直接複製貼上別人的內容。所有參考資料均明顯標示於我們網站中「製作小組」-「參考資料」的網頁中。若有較大比例的內容採用於某特定網站或書籍,亦於該網頁最下方註明引用之出處,以示尊重。

2.圖片:本網站所使用的圖片,99%為本研究小組成員所拍攝。只有在參與鹿港老街書法名家現場揮毫春聯活動時,訪問記者「劉立文」在活動過程中拍了兩張照片很精彩的照片,並發佈在他自己的臉書上,我們上網瀏覽時發現非常有可用價值。於是我們透過主辦單位協助聯繫,拍攝者同意讓我們使用於此次研究網頁中,我們也在那兩張照片下方特別註明,以示尊重攝影者。也在此感謝「劉立文」記者的大方分享。

 

7.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發現要寫好書法不只是光練習,還要懂得很多書法的許多知識。例如:如何欣賞書法的藝術、寫書法需要什麽技巧……等。藉了這次的機會,有機會進一步深入書法藝術的世界,超高興的!讓我瞭解到了書法的知識與奧妙之處!而且原來學習也可以從中獲得一種成就感,也在學習過程中得到許多的樂趣。

   經過這幾次的訪問才讓我真的體悟到「術業有專攻」這句話,讓我對書法、匾額的知識增長了一大步,也深刻的學習到: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只要認真努力去做,就會有所成就。而在整體活動中讓我學到:要像老師一樣厲害很不容易,要有堅持到底及貫徹始終的過人毅力。還有每次的體驗活動都是寶貴的經驗,使我獲益匪淺。

 

四、貢獻度列表: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小組

全體人員


團隊分工與合作

 1.參與工作會議與討論

 2.分配工作與執行

 3.撰寫研究進度報告

 4.資料收集和整理

 

15%
小組

全體人員


訪問活動

 1.擬定採訪計畫

 2.聯繫受訪對象與交通事宜

 3.討論訪問大綱

 4.輸入訪談內容

 5.整理與編排訪問資料

 

20%
小組

全體人員


體驗活動

 1.參與春聯揮毫比賽

 2.書寫書法字標題

 3.匾額模擬製作

 

40%
小組

全體人員


網頁製作

 1.拍照與攝影

 2.錄音(錄音筆)

 3.影像處理

 4.網頁製作

 5.動畫製作

 

10%

黃明珠老師

吳肇勳老師

施全德藝師

王惠美立委

鹿港鎮公所

魏秀娟小姐

蔡秉儒先生

國泰廣告社

......

各方人士
 

各方支援

 1.接受訪問與諮詢

 2.提供相關相片與資料

 3.協助聯繫相關單位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