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車庫達人專訪 / 古蹟推手翁金珠女士

車庫達人專訪

研究彰化扇形車庫的過程中,「庫」寶隊發現在1994年彰化扇形車庫曾經面臨拆除的命運,但是當時的彰化縣縣長翁金珠與半線文史工作室多位成員經過幾番不斷的奔波及努力,扇形車庫才能夠重新被重視而保存下來,並且列入「縣定古蹟」,予以重新整修;另外還培訓不少鐵路局員工成為扇形車庫最佳的導覽員,讓民眾能對它有更深入的了解。直到今日,那些曾經付出心力的人士都還是很關心扇形車庫。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些扇形車庫達人吧!

古蹟推手翁金珠女士

車庫達人No.1--翁金珠

單位:拓展文教基金會

職稱:創辦人

經歷:第14屆彰化縣縣長

第2、3、4、7屆立法委員

事蹟

西元1994年,彰化扇形車庫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當時的翁縣長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留下這全臺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最後終於在西元2000年成功的保留扇形車庫,並使它成為縣定古蹟。

「庫」寶專訪翁女士

翁女士您好,彰化扇形車庫原本計畫拆除,幸好有您支持保存下來,我們現在才有機會看到這亞洲唯一的動態扇形車庫,還能見到國寶級的蒸汽火車行駛,真的非常感謝您。我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請問您為什麼想要保留扇形車庫?

在彰化扇形車庫要拆除前,有記者播放扇形車庫的影片給我看,並告訴我扇形車庫即將拆除。我很驚訝有這麼漂亮的地方,也發現原來這是全臺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我當時認為,為了維護臺灣歷史資產,也為了讓後人更多了解鐵路發展史,扇形車庫一定要留下來。

捏麵原料生產與包裝翁女士被彰化扇形車庫的美深深吸引

扇形車庫現在是縣定古蹟,可不可以請您説明一下當初努力的過程?

當時,我在立法院辦公聽會、質詢交通部及臺鐵,接著也請縣議員在縣議會提案保留。另一方面,我們透過地方人士連署,希望留下扇形車庫,同時,也說服臺鐵和鐵路工會員工,讓他們明白留下扇形車庫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後來,臺鐵和鐵路工會真的也支持我們了。

捏麵原料生產與包裝翁女士認為保存扇形車庫是正確的決定

請問您在爭取保留扇形車庫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在推動保留扇形車庫的過程中,遇到幾個困難,第一,臺鐵(交通部鐵路管理局,以下簡稱臺鐵)想把它變成電聯車的維修站,不想留下扇形車庫。他們認為扇形車庫太老了,不夠現代化、蒸汽火車不夠環保、會開老火車的司機也逐漸少了……,這些都是他們反對的理由。第二,如果扇形車庫留下來,電聯車的維修廠要遷移,員工覺得上班不方便。第三,民眾不了解扇形車庫的珍貴和價值,支持度有限。

為了保存扇形車庫,翁女士做了很多事

請問您在爭取保留扇形車庫時,曾經有放棄的念頭嗎?

我從未有放棄的念頭,覺得自己就像小說人物唐吉訶德般堅持,也認為自己一定會成功。

我們都很佩服翁女士不放棄的精神

您對扇形車庫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我第一次看到扇形車庫的造型時很感動,覺得它真的很特別。後來,我們也曾邀請臺鐵的老司機回來解說,那一幕也令人印象深刻。

翁女士也很喜歡車庫裡的機車頭

您希望扇形車庫未來可以做什麼規劃?

我希望扇形車庫可以成為一個動態博物館,帶動鐵道文化和彰化的深度觀光。

訪問後與翁女士合影

「庫」寶真心話

我們到翁立委的服務處訪問她。她告訴我們車庫的歷史價值、特色及未來的發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想要在扇形車庫旁蓋一間玻璃屋簡餐店,可供遊客參觀後,稍作休息、喝咖啡。哇!聽起來真棒!另外,她在爭取扇形車庫保留下來時,遇到了重重困難,但終究還是成功了。訪談讓我收穫滿檔,也知道能把車庫留下,真是不簡單!

當翁立委開始講起她以前的經歷,我才知道原來她不僅曾是我們的縣長,她也當過老師呢!在我們訪談的過程中,我發現在她當縣長的任內不只保留了扇形車庫,還很積極的保留了很多縣內的歷史古蹟,所以翁立委算是保留彰化歷史古蹟的一大功臣喔!當她要保留扇形車庫時,遭到很多人反對,但是後來這些人一一被她說服,她真的好厲害喔!

我們去訪問翁金珠立委,她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和藹可親,令人覺得沒有距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認為做任何事都該有鍥而不捨的精神,不可以輕易放棄。她也提供了我們許多網路上查不到的資料,讓我們獲益良多!

終於到了訪問翁立委的日子!過程中,她和我們談了一些有關扇形車庫的事情,以及扇形車庫的未來發展。她還提到「火車跳舞」這個活動,藉由轉盤來移動火車,火車前前後後,像是在跳舞一樣,讓我覺得很酷。這次的訪談讓我們更了解扇形車庫的歷史意義。


文字資料來源:翁金珠女士口述。彰化「庫」寶隊整理。
圖片資料來源:彰化「庫」寶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