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地區說明

左營是個歷史文化悠久、豐富的地方,有許多非常著名的古蹟、古厝及廟宇等,適合一家大小、不分老少休閒或賞景的好去處!左營最早是明鄭軍隊進行軍屯的地方,因為左鎮紮營命名為「左營」,是一個典型的「軍地名」,鄭成功時期為萬年縣,鄭經執政後改名為萬年州。左營不僅擁有復古的風貌,也正因它的歷史文化背景而遺留下不少遺址!

舊城城門-東門

↑舊城城門-東門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以左營歷史古蹟、廟宇、古厝及蓮池潭周圍的名勝景點等等做為主題,以尋幽訪古的懷舊心情,細細品嘗左營這個文化豐饒之地,讓大家對於左營的歷史古蹟、文物擁有更深刻的印象與了解!參加網博專題製作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決定,我們會盡心盡力的投入比賽,將專題做好之外,也要讓更多人知道左營古蹟的歷史淵源與價值所在!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快速發展的網際網路,讓現在許多資訊可以很方便、很輕易的從網路上取得。平常我們利用在學校的時間來討論專題,特別是社團課及其他電腦課的時候,我們會召開小組會議進行工作進度檢討、製作網頁和內文資料的蒐集與修改。假日的話則是以通訊軟體LINE、臉書、電子信箱等等來聯絡所有的組員。

我們克服的難題

內文資料、照片缺少

我們內文的資料是先從網路上蒐集,資料彙整後再透過自己的方式去加以描述、呈現,但網路上的資料對我們來說是不夠完整的,所以後來在學校圖書館裡借了四、五本有關左營的書籍來參閱。而照片缺少的問題,在寒假輔導課上完後就有利用中午分組行動進行實地拍攝照片,有些無法拍攝取得的照片我們也是去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掃描圖片。

工作分配不佳

這次的專題製作我們是六個二年級和三個一年級的學生一起參與,而且大部分的組員都是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一開始工作的分配是一人負責一大主項目,而另外兩個人負責網頁設計、美工等,後來透過老師的提醒和組員的反應,才知道原先的安排對第一次參加比賽的組員來說負擔有點沉重,討論之後決定要重新分配工作,基本上也是一至二人負責一大項目,大家也說好會一起互相幫忙及分工合作,發揮團體合作精神。

工作進度及填寫日誌拖延

我們因為寒假、過年期間的怠惰與懶散嚴重地落後了我們該有的工作進度,工作日誌沒有按時填寫、資料統整不完全、網頁製作停滯....,之後有指導老師們的督促加上比賽時間的逼近,我們常常互相提醒及叮嚀才順利完成所有的進度。希望有了這次深刻的經驗,以後的任何比賽裡我們都可以確實掌握進度。

網頁技術不足

一開始設計有了一個選單的網頁,讓老師們和同學們過目,他們認為是還不錯,但是老師也點出了幾個問題,樣式的設計還是跟以往比賽裡的樣式差別不大,應該要多一些創意及不同的嘗試,還有版面的配置、色調的搭配、網頁的質感等,這些都是我要注意的問題,老師給的建議我記在心裡,並增進自己的網頁技術,多加練習。

心得箴言

在專題製作的過程中,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了解團隊合作是多麼重要與不容易,過程中大家一起努力、合作、鼓勵、包容、體諒....這些感動都令人難忘!也因為這次的比賽我們學到更純熟的技術,無論網頁製作或是資料統整等各方面都有進步了。我們知道我們的作品不是最厲害的但是我們投入了不少心思與時間在比賽裡,最重要的是比賽的過程學到了什麼而不是名次多好,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之後一定可以發揮的更好!

組員合照

↑組員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