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守護公園行動

    公投救公園行動聯盟(又稱為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為了守護公園在101年5月26日號召居民在林口運動公園舉辦「526黃絲帶行動日」或稱做「526黃絲帶守護林口森林公園」,海報的子標題「公投救公園!連署護生態!」(如下圖),526黃絲帶行動可以說是「林口森林公園保衛戰」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役,繫上黃絲帶的原本含義是期盼久違的親人能歸來,而「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想借由黃絲帶期盼政府不要拆林口公園改建世大運選手村,讓完整的森林公園再回來。526黃絲帶行動的訴求 是要告訴政府,林口幅員不大綠地更有限,林口居民殷切盼望有更多的休憩空間,留下森林公園,而選手村請政府改建在其他地點,在5月26日當天各大報紙、電視等傳播媒體都到現場採訪526黃絲帶行動,活動中他們大聲疾呼「我們要公園綠地,不要選手村」,用行動喚起政府正視和媒體輿論支持,讓更多林口人的認同,大家應該為自己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而貢獻心力。(參考:華視新聞101年11月4日)

526黃絲帶守護林口森林公園海報。   圖片來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網站
    下圖中,526黃絲帶行動日的活動之一,在天橋上繫上黃絲帶,手上揮舞海報來喚起路過的林口人認同。

526黃絲帶行動日的活動之一是在天橋上繫上黃絲帶。   圖片來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網站 

    下圖中,526黃絲帶行動日的另一活動,大家手上繫上黃絲帶在林口街上遊行,手上揮舞海報來引起路過的林口人注目。

大家手上繫上黃絲帶在林口街上遊行且手上揮舞海報。   圖片來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lovecityforest

    下圖是526黃絲帶行動日的活動高潮,大家集合在廣場上,一起高舉海報,大聲疾呼「我們要公園綠地,不要選手村」,用行動喚起政府正視和媒體輿論支持,讓更多林口人的認同。

526黃絲帶行動日的活動高潮,大家一起高舉海報,大聲疾呼「我們要公園綠地,不要選手村」。    圖片來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lovecityforest

    526黃絲帶守護林口森林公園」行動的子標題是「公投救公園!連署護生態!」,為什麼要辦連署?為什麼要辦公投?它有什麼具體的幫助?

   

    在他們具名的網頁上解釋:連署公投是人民行使創制權之權利,超越法律之上,同時也是公民發聲最有力的管道,一份連署書就是一個人民的聲音,更多的連署就能讓社會輿論與政府真正重視林口人守護公園綠地的決心。 他們在網頁張貼簽名連署的訊息:
● 年滿20歲以上、設籍新北市6個月以上,願意加入連署者,需要您親自填寫正本連署提案書。

● 可至下列地點填寫:

(1)中正路舊街傳統市場連署攤位:4/14、4/15早上9點半至12點
(2)運動公園連署攤位: 4/14、4/15下午1點半至5點半
(3)林口社區大學辦公室:週一至週五早上10點至晚上9點(電話:2600-8655。
(參考:公投救公園行動聯盟網頁)

 

    有了上述連署後進一步可以推動公投救公園,他們在網頁上說明「公投法」的相關的法律知識和此次公投救公園的可行性:

1.一般連署:(不需設戶籍,年齡之限制) 具有陳情,和向政府和社會大眾,展現民意之效果。
2.公投連署: (需在範圍內設籍,有公民資格者) 連署超過百分之五公民數,可向中選會提請舉辦公投 (地方性或全國性)。公投屬人民的創制,複決權,公投的結果,效力優於法律和一般行政法。 例如去年澎湖縣民眾發起反博弈公投,結果成功的阻絕政府準備在當地開設博弈特區。
    此次台北市世大運選手村,計畫或許政策選址,隨時會轉向, 但是因林口國宅預定地地目與所有權問題,林口運動公園和國、高中自然森林16公頃土地,若希望長遠合法變更為公園,公共設施用地,號召地方性公投是一個具正當性的運動... 林口人若仍有夢想,有永續發展這塊土地的理想和行動意志,就不要輕易放棄各種努力。

 

    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在101年5月14日張貼的訊息說,他們已經收到3717份連署,在101年12月28日王貞乃在親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時說 ,有6000名林口居民連署101年11月21日我們採 訪王貞乃時,她對本隊說林口升格變成了區(林口區)之後,整個行政單位就是新北市,所以公投就要變成全新北市兩百多萬人來一起公投,公投過門檻提高許多他們會繼續努力。(參考:公投救公園行動聯盟網頁中央社記者陳舜協101年12月28日導)

 

    上述內容涉及連署和公投的法律知識,不易瞭解,我們可以簡單的這樣看,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辦連署 」和「辦公投」的用意如下圖:

 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為什麼要辦連署?為什麼要辦公投?      圖片來源: 本隊繪製

 

 
 
我們的採訪過程和心得 建和反建選手村的討論 林口居民反建選手村,成立守護公園組織 政府選林口建選手村 專題研究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