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專題描述:


  麻荖,最早是用來拜天公的供品,剛開始的麻荖是長條型的,如今,阿玉阿嬤嘗試將長形改變為一口吃的形式,口味也從原本花生、白芝麻兩種,開發成十多種口味,並重視每種的口感。阿玉阿嬤認為麻荖應可以成為一般點心,便將麻荖當成不分年節的主打商品販售,自用送禮相宜,這項改革掀起了一股麻荖炫風,現在,人們來到金山不會只想到金山鴨肉,阿玉麻荖也是遊客到金山另一個重要的選擇。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傳統上,麻荖是節慶時的重要的甜點類供品。在現代,阿玉麻荖不僅用來拜拜,更被用來當點心吃,也被拿來當餽贈的禮品,口味更是多樣化。藉由這次參賽活動,我們要深入了解麻荖的文化以及如何製造出讓顧客們喜愛的麻荖。為推廣在地產業,我們選擇阿玉麻荖做研究,從麻荖的歷史,到阿玉麻荖的歷史、製程、口味種類及消費者的意見做了探討。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次研究,我們使用學校高中部學生用的電腦教室,總共有35台電腦,一起使用的區域網路,上網速度為100M 對外光纖網路; 另外,各組員在家裡是使用光纖或ADSL上網,速率不均。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面臨了一些問題,但我們一起努力克服了。


  (1) 資料不足:

     由於研究主題的資料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必需藉由其他管道取得資料,如    :網路、訪談、文獻或是問卷調查等。


  (2) 團隊面臨意見不合:
     因為是整組做研究,在製作過程中我們一起克服意見不合的狀況,學習團    隊合作的精神。

 


  (3) 不擅長網頁製作:
     網頁製作是我們最弱的,但很幸運的我們的指導老師有這方面的專長,所    以這個問題就輕鬆地解決了。


  (5) 問卷調查被拒絕:
     為了深入了解消費者對阿玉麻荖的觀點及接受程度,我們進行問卷調查,    但在實際調查時,卻不斷被拒絕,遭遇到許多挫折,老師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    備也要學習面對,於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我們完成了問卷調查。


  (6) 討論、製作網頁及訪談時間不易配合:
     因為研究團隊有七個人,要聚在一起不是很容易,不是住得遠、要不就是    有活動、課務、私事諸多問題,於是大家溝通好,利用下午課後五點以後的時    間及假日,另外部份工作由大家分別在家裏完成,就在這樣的協調下,我們完    成了整個專題。


  (7) 不知從何著手及對內容不滿意:
     雖經過老師講解,一開始仍不知從何下手,於是老師要我們從觀摩作品著    手,對於內容不滿意部份則經過不斷討論及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