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專題研究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宗旨與目標

我們進行「卦山儒學—彰化縣讀經學會與孔廟讀經班」時,訪問了學會老師,參與讀經家長,並利用網路,查詢有關讀經班上課的內容如論語、大學、中庸、三字經…、學會的活動新聞、彰化古蹟等資料。也將我們的心得感想、所學知識、讀經班的歷史、讀經班運作方式分享在網路上,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人加入讀經的行列,更希望能讓大眾了解讀經的樂趣與體會讀經的功效。

 

2.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教學的結合

 語文領域:透過寫出自己的心得,增強了寫作能力;由於我們的探討的主題是「讀經」,因此有機會認識各種中國文化中傳統的經書,儘管不是全部了解,但對我們的文言文理解有大幫助。

  社會領域:透過採訪活動,學習到了訪問的準備工作與技巧,如說 話的語氣,要讓被採訪者感受到有被尊重並且親近的感覺,而禮貌也要時時注意,這些都是對待他人應有的態度。

資訊教育:學習到了網頁的編輯,文書軟體,影像軟體的應用,並利用網路統整、分享資料,整理照片並上傳置網路上。

 

3.資訊科技的應用

硬體

數位相機、攝影機、
錄音筆

拍攝訪問、讀經活動等照片

訪問內容錄音、錄影

紀錄學習過程的生活點滴

桌上型電腦
筆記型電腦
資料搜集、統整、圖像美工、網頁製作。

手機、電話

受訪者、老師隊員間聯絡的工具。

體軟

Word 文書處理

學校提供,撰寫心得報告、文字初稿

Photoimpact X3 學校提供,照片處理、網頁美工
Dreamweaver 8 學校提供製作專題網頁
PhotoScope 3.6 免費軟體,照片整理,裁剪美化
FileZilla 自由軟體,網頁檔案傳送

Xmind

自由軟體,規劃專題大綱、網頁架構

網路資源

Facebook 隊員在家中討論、溝通聯絡
學校
Lifetype 部落格平台
紀錄訪問內容、照片,與心得分享
Google、Yahoo
服務平台
電子郵件、資料搜尋

 

4.如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人物專訪:

我們採訪了讀經學會的蔡富汝老師,了解學會的的理念,志工們無私的奉獻的精神,讀經的教材與教學方式。另外我們也察觀小朋友讀經的過程並訪問長家的看法。

參與活動:

我們參與在彰化孔廟的活動,如9月28日教師節祭孔、經典會考,親子讀經班,紀錄下活動的過程與照片。

網路學習:

閱讀各讀經學會的網站,了解學會成立的宗旨、舉辦的活動項目與最新的訊息。

 

5.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在專題研究計中,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於教科書的事物,是一件相當新鮮的事情。踏出校門,面對陌生的人群,參觀、記錄、訪問,無一不在拓展自己的視野。感佩於對中華文化傳承的投入者,不論是讀經班的經營、祭孔大典的籌備,制度的建立與工作人員的分工,都是我們在課堂中無法真正學習到的大學問。我們缺乏團隊合作的經驗,在整合專題文件、網頁製作的過程中,慢慢的了解到分丅合作的重要與困難度。一個計畫的完成,需要有領導者、有被領導者,更要有共同的信念,也就是「同心」,才能排除萬難,完成任務。這次的經驗讓我們深深體驗到,除知識以外,做事的態度與方法更需要積極去培養才是。

 

6.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我們的網頁資料來源,儘量使用自己撰寫的文字,與拍攝的照片。引用網路上文章時,我們的作法是註明這些資料的網址,引用自書籍,註明書藉名稱與作者,我們的訪談的資料,並取得受訪者同意才使用,我們取得資料多數經過閱讀後改寫,這些網頁資料我們都會註明資料的出處,並整理在「參考資料」區,以表示對於原創作者的尊重。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來源,有學校購買的正版軟體,網路下載的免費軟體與自由軟體,都是在合法的使用範圍,我們在運用軟體來完成專題計劃時,遵守智慧財產權的精神與規範,不作侵權的行為。

 

7.發現、教訓和驚奇:

這次研究過程中,我們在讀經學會與讀經班訪問中,從小朋友快樂的笑容,家長、老師愉悅的神情中,發現讀經不是枯燥乏味的事,父母、老師及志工們,陪著小朋友們讀經,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小朋友們讀誦,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十分溫馨。讓我們體會學習不一定在教室中,讀書有正確的指導與朋友、家人的陪怑,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