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面將軍廟的歷史

 

 

 

 
 
 
 
 
 
 
 
 
 
 

 

 

 

烏面將軍廟歷史大公開

景點介紹:

  主祀神將名馬信,係陝西省人,乃鄭成功之部將,受封為「征虜將軍」。

歷史紀錄:

  據云馬信原為清臺州(今浙江臨海)之守將,因不滿清廷之暴政,乃率屬攜眷投誠在廈門之延平郡王,受鄭氏重用,每次戰役皆任前驅,尤以大破「瓜州」一役,更加令鄭成功重用。
  

        永曆十五年追隨鄭氏攻下鹿耳門,趕走荷蘭番,復率部至諸羅縣境從事屯墾開發,並駐軍於「半線」(今彰化)附近,即今秀水一帶。
  

        據云馬氏少魁梧,威武剛烈,憂民如子,將秀水一帶屯墾成富饒豐盈之村落,後因勞瘁去世。居民為感念其功德而建廟奉祀,並尊稱為「烏面將軍」,建於清嘉慶年間,曾六度修建。

風水地理:

  無特別介紹。

其他說明:

  • 民國六十六年教育廳駐彰化縣督學徐秉琰氏(陝西省人)偶到此地視導,乃發現馬氏事跡,引起陝西省旅臺鄉親尋根熱潮,於是年農曆八月二十六日烏面將軍神誕前夕,全省陝西同鄉二千餘人分乘專車來訪尋根。
  • 烏面將軍廟位於陝西國小後,廟前和廟旁皆有大廣場,常可看到很多人在這邊下棋、 打球、 聊天,是在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和休閒場所。

趣味故事:

        烏面將軍廟位於陝西村裡面,也因此,陝西村的村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為當時後兩村打仗,輸的一方一直往西閃,後來定居在此,就叫做陝西;另一說為:因為烏面將軍為陝西人,故名。

 

(資料來源∼http://www.hlps.chc.edu.tw/~hualong/show/his4.htm)

 

  讓我們接著往下看吧!!^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