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歷史古蹟類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芬園鄉位於八卦山東側,鄉名名稱由來為清朝年間當地種植大片菸草〈閩南語稱為芬或薰〉,故稱芬園,但是當時所種植的菸草並非一般香菸的菸草,而是鴉片煙。今日在芬園菸田景觀已較少見,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稻田、荔枝、龍眼、鳳梨園。來到芬園,可以參觀最著名的古蹟寶藏寺,更可以享受當地特產楓坑米粉、社口肉圓、鳳梨、荔枝等。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說到芬園寶藏寺,是芬園鄉最大的信仰中心。寶藏寺建於清朝康熙年間,在民國60年前經多次整修,已呈現今日的相貌。而寶藏寺宏偉的建築與古老的歷史,現今已被列為國家古蹟。在民國84年後廟宇後方興建大停車場、觀景台、公廁等,讓民眾可以更親近寶藏寺。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提供電腦教室讓我們於中午時間查詢資料以及討論,當隊員回到家中我們則利用ADSL連接網路,透過Facebook繼續研究工作。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次我們做的主題是芬園鄉的寶藏寺,在過程中讓我們知道寶藏寺的歷史和建築特色等。在討論的期間有時會意見不合,但我們依舊聽聽別人的意見再繼續討論,有時候遇到困難問題我們也會請教組員或老師,雖然做網頁設計有點辛苦,但在做網頁設計中如何尋找資料和設計網頁,學了不少的知識,總覺得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比賽讓我們學到如何製作網頁和不少的電腦知識,更讓我們學到的是團隊默契。

6.          心得箴言:

在參加網博專題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一起討論主題,一起合作找尋資料,另外我們也學習到網頁製作的技術還有關於版權的概念。在我們團隊合作下,我們去寶藏寺實際參訪,訪問、整理訪談資料,更將在學校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這次的網頁製作當中,讓我們更加認識寶藏寺,也學習到許多網頁製作的技術,真是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