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一)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更加正確的拍攝角度、技巧,也學習到些許的 Flash 動畫製作技巧、資料的整理、網頁的架構及排版美編的技能。

(二)你們實踐過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利用寒假的時間一起到學校來製作專題、也一同外出去喜憨兒基金會和社會局。在電腦教室裡會互相討論工作內容、互相給予建議,將原先不夠完整的作品修正修改到更加完美。

(三)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在這種要將資料整合、美編等等眾多工作中,單靠一個人努力事做不好的,需要靠大家相互分工、努力才能夠將品質一再一再地往上拉。或許成果稱不 上是十全十美,但大家一起努力做某件事的那種感覺、過程是美好的,也能夠在互相砥礪、討論中獲得更加甜美的成果。

(四)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以資料科以及美工科各自擅長的領域:網頁製作以及美編,來進行相互配合、分工合作的作業,當中還有擅於排版以及寫作的人員,更加能夠將作品完美的呈現出來。

(五)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現今社會氛圍仍以升學主義掛帥,我們建議學校應該多一些課外活動或體驗課程,幫助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社會實況,而不只是課本上的理論知識。

(六)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高職一及二年級會計科及廣設科學生,希望透過本專題能讓全台灣民眾認識到喜憨兒基金會!

(七)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有網路協助工作,更加能夠理解各個人員們的進度完成至哪,還能夠在線上相互討論工作事項、遇上的問題、不懂的內容、工作分配等等……因為大家不一定有辦法總是配合其他人員的時間,因此有了網路更加便利、容易。一封簡單的電子郵件、留言,就可以將大家所決定的事、討論的一些重點事項、結果等等概括進去,即使對方沒有聽見討論內容或是對於工作分配有問題,都可以利用網路的方式理解或發問,帶給我們不少方便之處。

◎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名稱

工具

備註

重要性

電腦軟體

Word 2010

統整資料

★★★★☆

Excel 2010

報表分析

★★★★☆

繪圖軟體
(PhotoImpact X3)

版面、按鈕及圖片製作

★★★★★

Adobe Flash CS3

動畫製作

★★★★★

FrontPage2003

網頁製作

★★★★★

資訊設備

相機

影像紀錄

★★☆

手機

聯絡事宜

★★☆

電視

搜集資訊

網站

FaceBook

搜集資訊

★★★★★

(一)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因為有手機和FaceBook,讓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討論彼此意見;電腦軟體讓我們在做圖片修改、製作網頁、動畫、報表分析及統整資料,可以更快速完成我們的網頁及資料;相機可以讓我們可以拍攝我們製作網頁的過程。

(二)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藉由組員們提供自己所擁有的工具、互相幫助,而電腦則是由學校所提供。

(三)哪些人提供支持與援助?
兩位老師的指導協助。

(四)哪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學校出借電腦教室。

(五)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Microsoft Office軟體,因為統整資料都用Word 2010或Excel 2010。

(六)哪種科技最有用?為什麼?
網際網路,因為資料幾乎都在網路上找得到。

(七)在使用資訊工具和科技時,是否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的獨到之處?
我們並沒有獨特的方式,但我們認為現代的資訊工具和科技都已經相當地發達,讓我們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方便許多。

◎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怎樣改變了你們的地方?
改變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對弱勢團體的認知及對弱勢團體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二) 你們在地方上的表現有何與眾不同之處?
因為做了問卷調查,讓我們學習到如何與人交談及讓我們的行為更大方。

(三)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可以,因為我們在網頁裡有提到許多關於喜憨兒的資訊,可以讓大眾對喜憨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四) 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士可否從你們的網頁中,對你們的地方產生新的認識?
可以,因為世界各地一定都有弱勢團體,而藉由我們製作的網頁可以讓世界各地其他人多一些的了解,也順便讓他們知道高雄這個地方。

(五) 你們是否和地方上的人士建立起新關係?
藉由訪問讓我們和喜憨兒基金會及社會局的人有更進一步的交談及認識。

(六) 還有哪些人曾經瀏覽過你們的網頁?你們得到過什麼樣的迴響?
雖然我們只是高中職學生,或許網頁設計技巧上仍有待加強,但我們希望這個網站可以造成不錯的迴響,因為在我們的網頁中有許多關於喜憨兒資訊,能讓大家多加認識以及關懷憨兒們。

(七)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曾經幫助過哪些人?是怎樣幫助他們的?
到喜憨兒的餐廳用餐、購買麵包及喝下午茶,讓他們能夠增加收入經費。

◎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文字資料來源:
  專題訪問喜憨兒基金會王欣怡社工、高雄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科林欣緯股長,所得之文字資料,回學校經過加以整理、歸納並分類,再由學發表統整而成。部份文字資料來自於網站資料,經過修改再加上同學感想而成。 
   (關於這部份,文字若有侵權行為請來信告知,謝謝。)
圖片資料:
  專題採訪由莊乃樺同學自行拍攝,並經喜憨兒基金會王欣怡社工及社會局身心障礙科林欣緯股長的同意後才作發表, 並加入同學之心得感想;部份照片是我們以數位相機所拍攝之活動資料,才得以豐富整體網站之架構內容。


◎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原來喜憨兒不只是被照顧,他們也可以服務別人。只要他們經過適當的培訓後,服務品質也可以和外面餐廳相比,他們在服務客人方面相當的親切,從和社工的交談中也得知,他們也會服務他們的老師、提醒老師該做的事情及讚美他們的老師;另外,到社會局訪問之後,讓我們對關於弱勢團體的相關福利措施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知道台灣是有許多需要被幫助及照顧的人。而去過喜憨兒的餐廳讓我們發現,喜憨兒在工作方面是非常的盡責及認真,他們也很努力地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而下班後也和正常人一樣有安排休閒活動,目的就是為了讓他們有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教訓
製作網頁專題的工作中,我們確實學到不少教訓及挫折,其中包含了工作分配不當、時間控制方面的不良及沒有定時儲存資料,導致資料的遺失,必須從頭來過。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都讓我們遇到許多的困難,而這些的體驗讓我們深刻了解到唯有事前的準備、妥善規劃及彼此的分工合作,才能造就美好的事物發生。另外,因為現代人的忙碌及不想招來不必要的麻煩,使得我們在進行問卷調查時頻頻遭受拒絕,但我們卻沒有因此而喪失鬥志,反而更加學習如何在時間內完成事前的準備工作,以及如何掌握訪問的溝通技巧,這都將是任務的成敗關鍵。經由這次參與網頁的製作,相信我們之後一定都會努力克服挑戰,並將這次的網頁製作當作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驚奇
讓我們感覺到驚奇的是,喜憨兒們雖然有天生上的缺陷,但他們在面對自己的缺陷時並沒有放棄自己,而是努力的工作及生活,或許過程中充滿著許多的試煉,但他們依然努力地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相信一定是因為有許多人在後面默默支持和鼓勵他們,不僅是他們家人或社工,還包括善心人士的關懷和捐款。我們認為平常人可能都無法像他們一樣勇敢及樂觀,因此我們可以學習喜憨兒在面對困難的精神,相信經由他們的努力一定可以開啟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TOP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計劃貢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