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山旁的兩座學校-自強國中與自強國小

  在饅頭山旁有兩座學校,一座是自強國小、另一座則是自強國中。兩座學校只隔著一條莒光路,且位於中和、板橋和土城的交界點,這兩個學校都非常重視閱讀,像自強國小在每個星期四早自習全校師生一起共讀,自強國中則是有兩百一十套愛的書庫可共讀,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書香校園中長大的!


自強國中 


(自強國中有美麗的鳳凰大道 )
  站在自強國中的大門前,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那斗大的校徽,它代表學生、師恩和團結;走進校門口,眼前便是一條鳳凰大道,春冬之際會有美麗的山櫻花,畢業時期則開著鳳凰花。鳳凰大道右邊是本校的操場與籃球場,是本校學生運動、打球的好場所,不論是體育課、上學前或放學後都有一群熱愛運動的我們在這裡打球或跑步,早晚或假日也有社區的人是來這裡慢跑或打球。鳳凰大道走到底,就是本校的穿堂,可以看到校訓----精誠勤愛,代表我們的自強精神。

(彩虹廣場也是本校舉辦各項活動的場所 )
  學校分成A到E五棟,大致上就跟其他學校差不多,除了是上課的普通教室,也有各科的專門教室;很特別的是在D棟與C棟之間有一個行健花園,有許多花草植物與一個水池,這裡的桂花是每逢國文課老師教到桂花雨時,師生必造訪的地方,水池邊還連接著一條小河流;在B棟與C棟之間也有一個彩虹廣場,彩虹廣場是我們集會與聽演講或看表演的地方,去年我們的校歌比賽也在這裡辦理,所以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彩虹廣場也是下雨時上體育課的場所,有活動式的籃球框與網球網架,如此才不會少了運動的時間。
   我們學校每年級都有個較不一樣的班級,那就是美術班,美術班一聽就知道是美術比較好的學生在讀的班級,不過想要進美術班是需要經過考試,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讀的。雖然我們是普通班學校也為我們辦理各種活動或競賽,來豐富我們的國中生涯,老師也帶領我們參加校外的各種活動或競賽,除了讓我們生活更多采多姿,也凝聚我們班級的向心力!
   除了九年一貫七大領域的課程外,學校還有一些其他的課程,例如小巨人、勤學班…等,小巨人可以學習一些其他才能,勤學班則是提供想留在學校準備升學的國三生一個良好安靜的讀書環境,他們都非常的辛苦呢!


自強國小 


(新北市中和自強國小是我喜愛的的樂園 )

  我們的母校自強國小雖然不大,遊戲設施也都不是新的,但是都是最讓我們玩的開心、用的安心、最放心的!雖然校園沒有很大,學生數量也不多,但在裡面學習,真的都能讓我們靜下心來乖乖努力用功。
  我們的學校有一個別的學校可能沒有的地方是---「蝴蝶園」!為了要讓全校所有的學生和從不同學校或國家來參觀我們學校特有的蝴蝶園時,能更快的了解到蝴蝶園裡有什麼蝴蝶和牠們需要的植物,所以自然老師們-劉翠萍老師和沈宇宏老師特別培訓了一群蝴蝶園小志工,也就是我們稱呼的蝴蝶小天使,來幫大家介紹蝴蝶園的特色,聽老師說曾經有日本人、深圳和香港小學生來拜訪過我們的蝴蝶園,也是這群蝴蝶小天使進行解說的。


(自強國小很特別的一角-「蝴蝶園」 )
   自強國小大門口右邊的活動中心有我們很多珍貴的回憶,活動中心共有3層樓,第1層和第2層都有電腦教室,是我們最喜歡上課的地方;第1層主要是給資源班學習的教室,第2層有一個很大的演講場地,常常辦理演講,提供家長和老師們使用;第3層則有一個更大的場所,我們在這裡看過義工媽媽表演的舞台劇、我們兒童節的才藝表演和很多活動,包括我們難忘的畢業典禮,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校歌。台北中和自強國小是我喜愛的的樂園~~~


(由蝴蝶小天使介紹「蝴蝶園」給來自日本的參訪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