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參加這個比賽呢?

  為什麼要參加這個比賽呢?第一次聽到「網際博覽會」是從老師口中提起,而吸引我們幾顆「饅頭胞」的興趣。於是隊長就一直積極尋找想參加的同學,有不少人都因故婉拒,但經過不斷的的召集隊員,終於組成我們這個隊伍-「FLY永恆之翼」。參加這個比賽的出發點,是想要透過這個比賽加強資訊能力與寫作的技巧;還有,希望能實現把中和饅頭山這個地方的美景介紹給每一個人認識的夢想,同時也想在全國賽中可以得到好成績。
  四個月的時間悄悄經過,雖然感到疲憊,但仍樂在其中。是甚麼樣的信念與力量支撐我們?經過四個月的努力,每位隊員有怎樣的成長與收穫呢?我們來看看吧!

亞承 | 甯方 | 祐瑜 | 郁雯 | 郁倫 | 瑜萱 | 家強 | 意玉 | 雅涵 | 英美

饅胞隊長-亞承

  這次比賽對我而言是個新的挑戰、也是新的事物。雖然在過程中我因為課業壓力曾經想放棄,但想起一句話:凡做事就是要有始有終,如果中途放棄是永遠都不會成功的。
  在這次的製作過程中我們數次實地走訪饅頭山,對我這平常不爬山的人來說這小小的饅頭山,卻也能讓我雙腳酸痛、氣喘如牛,甚至長水泡。但卻也給我新的見解,原來就在我們週遭,距離僅是一條馬路寬的地方,也有這麼一座充滿生機的小山。而饅頭山上有日治時期日本人山本義信建的瑞穗配水池,其實蠻讓我意外的,因為在這饅頭山上竟然有著日治時期的古蹟,我在自強國中的1年多時間卻一點也沒發現,讓我當時嚇了一大跳。雖然瑞穗配水池已經停止使用了,但卻告訴我們日本人也有在饅頭山上建設的痕跡,驗證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不過,當中卻發生古蹟遭受到破壞的事件,這點讓我十分的體認-人為破壞對環境才是最可怕的威脅。
   在這次比賽過程中,讓我感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我們是一個團體,只要分工合作就能將大量的工作變得十分輕鬆,但如果少了任何一人,相對困難性也會增加。而在團體比賽重要的不是誰比較厲害誰就贏,而是誰能夠比較團結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最後也感謝兩位指導老師的指導以及組員們的配合才能讓這網頁完成。

饅胞-甯方

  做網博,其實沒有我想像的難呀!雖然過程中有著許多的困難,例如:感性的寫一篇遊記文章,而不是用已經成慣性定律的理性科普文章,對我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我覺得所有過程中最辛苦的部分是我要「分身」:又要補習、寫作業、做其他的活動、讀書、做網際博覽會。基本上時間是不夠的,只能利用平常留校做網際博覽會的文章,所以常常晚上精力不足、想睡覺。但是網頁做出來後,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只要想到可以不使用任何平台,就可以弄出一個網頁,真的很神奇。
  在整個過程中,我最喜歡的是全部隊員都一起到饅頭山實地探查,一起聽劉老師述說饅頭山事蹟、植物的知識,還拍下許多照片,也從老師身上挖到了一堆知識,例如說:綠珊瑚的汁液可以把人的眼睛弄瞎、白榕的葉子尾尖是為了滴水下來。我還有看到我最愛的白頭翁,和他的小窩,哪裡的某種鳥類叫聲很有趣,像巫婆的笑聲:嗄嗄嗄。多麼可愛的饅頭山呀!
   實地探查後,我分配到最可怕的題目-寫網頁中的自然景觀部分。一開始,老師就已經先「警告」過,說這一篇會被他批的很嚴格,所以我是帶著提心吊膽的心情寫出來的,沒想到被老師大大讚賞。除了後來植物越來越少有點不好寫外,其他都很不錯,心中頓時放下一個大重擔。這是一次很值得的做網頁機會,使我學到很多。

饅胞-祐瑜

  這次的網界博覽會,雖然一開始我覺得那種大家的參與感,feel超好,但是11月中,幾乎都沒有進度,因為段考那段時間大家整個都無心去做;12月中則是因為一篇進度報告被延宕,而使大家都說沒辦法往下做,覺得非常的無言。互相推拖的最後,只是進度變超級慢的,而且有種「我們這個團隊真的就要放掉了,大家都覺得那就算了」的狀態,不過直到了寒假,老師再次點燃我們的那些木柴(雖然已經有一個男生退出了,換了另一個女生,真的好可惜喔!)。
  在12月2日與寒假期間,10位饅胞和3位老師一起去饅頭山作實地探測,真的是學到很多知識,也非常的好玩。
  有一次全體饅包都重回饅頭山拍缺少的照片,並做訪問……等等,這雖是我們研究的重點,不過在研究完後能在饅頭山下打籃球,還跟3個大學生打球耶!兩邊都很賣力,而且也都投進不少球,雖然打的非常非常的累,但是也非常非常的過癮。
   現在這個比賽已經快要告一個段落了,雖然經歷許多困難,但也快要走到最後一步,我們即將完成一個從來沒參與過的任務了。參加並不只是為了結果,而是在參加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什麼,雖然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但還是很希望能夠完成一份很值得大家欣賞的作品!

饅胞-郁雯

  在加入網界博覽會比賽後,我發現有很多事跟我之前想的不一樣。原本我以為做網頁應該沒有很困難,但是我低估它了!例如在剛開始光是想要研究什麼以及一個有關饅頭山的主題名稱就想很久了,還有關於饅頭山的內容心智圖等等,而且要寫會議記錄,每次都讓我思考很久。後來大概有一段時間沒有討論(11月中到月底),在那期間感覺大家都有一點放鬆,後果就是接下來的時間會越來越忙。
   12月初我們深入認識饅頭山的每一種植物和每一個古蹟,回來後還要整理照片,包括辨識、分類和標號,再來分配網頁內容的工作。當然,會議記錄還是持續進行,只是順序越來越亂了,接下來就是很忙碌的開始整理並打出所有的內容,把所有該訪問的、該拍照的都做完,然後分別給兩位老師檢視、修改、再檢視、再修改‧‧‧一直處理到現在,仍還有一些東西尚未完整完畢。
   回頭一想,如果在放鬆的那段時間,我們有多做一些的工作,現在就不會那麼忙。而且我們還經歷過有人退出的事件!不過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中,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如果我們沒有互助幫忙,而是自己做自己的,也不問問別人的的進度如何,那這個網頁肯定就做不出來了。所以,參加這個網界博覽會的比賽,絕對不是只有要拿到名次、得獎而已,而是還要讓我們可以體會到團隊互助合作的重要,不要每次都只想要自己搶風頭,那乾脆去參加個人的比賽就好了。

饅胞-郁倫

  雖然在我們製作網博的『中和漫饅遊』這個過程中,有時大起,而有時大落,但是我們依舊相信自己的能力,各自發揮自己的才能(有些人自然很強,也些人文筆很好,有些人找資料很快,有些人很有點子),並且互相幫助,才能有今天這樣的作品完成,可是這不全都是我們功勞,這也要感謝兩位老師引導我們如何思考和討論,並且聘請專業教師為我們解說植物和古蹟。
  做網界真的很不簡單,不僅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除了各科的知識(包括自然、歷史和資訊),這次參與網博還有一個體認:使我認識離我們學校如此接近的饅頭山是中和地區居民不可或缺的!而我個人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我們學到了什麼叫「團結合作」,什麼才是真正的「伙伴」。這個比賽真的無法單靠一個人孤軍奮鬥就能獨立完成,而是要互相協助、合作。所以真的要感謝老師能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徹底並深入的學習「合作」的重要性!

饅胞-瑜萱

  一開始,我以為參加網界博覽會很簡單和好玩,但事實並不是如此!網界博覽會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的研究一個主題,然後輪流寫會議紀錄。有時候,假日或下課後都要留下來把沒做完的東西做完。
   由於我們的主題是「饅頭山」,所以我們就多次去那裏探險。去年12月2日星期日早上8:30,我們一行十二人到了饅頭山腳下的自強公園集合,我們先開始分配工作,我的工作是紀錄植物。過沒多久,老師邀請的一位老師~劉翠萍老師來了,她原來是在自強國小教書的自然老師,現在已經退休。她帶我們去探訪饅頭山,並且介紹了許多生長在那裏的植物,順便在那裏參觀古蹟並且拍照,劉翠萍老師整整講了三個小時多,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而且也學到了許多的知識,總覺得自己比以前更了解饅頭山了!中午吃過飯後我們在分組重走一遍饅頭山並拍攝需要的相片。
   今年一月十九日我們去饅頭山下鎮南宮採訪廟公和裡面的信徒,訪問的問題有開發的時間、創建人和鎮南宮辦理的活動……,也同時拍攝牆上的壁畫及其他地方等等。然後我們再重新分組走訪饅頭山的其他地點,我們這組幾個人做好了以後,就到集合的地方去等大家,結果那裏蚊子多的受不了,我們根本就是去那邊餵蚊子的!
   總之,參加這個比賽很辛苦,但是有很多有趣的行程,也可以學到不少知識。離截止日剩下沒多久的時間了,我們都希望把這個主題做到最好!

饅胞-家強

  在網際博覽會比賽過程中,裡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例如:網路上用的語法以及如何製作關於一個地點的介紹等等。雖然我們的進度落後,但是仍努力的趕進度。現在仍持續中,但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完成目標的,即使途中遇到許多次的困難及障礙,我們都能一一克服。
  過程中我們走遍饅頭山上和山下,在很多地方進行調查及訪問,也拍了許多照片,經過這幾個月來的努力,我們終於把饅頭山的動、植物以及附近的廟宇都拍攝完畢並做紀錄。這段時間我們也一起聽了另一位老師專業的講解,並寫下那些植物的特性及名稱。還記得那天中午,我們到饅頭山附近有名的連鎖店-龍恩焢肉飯吃午餐,雖然說是有名氣的店,但是我個人覺得還好,因為我這個人對吃的沒什麼品味,所以說對我來講沒有什麼差別,有點可惜了!後來分配工作時,我竟然分到做這間店的介紹,對我而言十分困難(分到食物部分,對我都是很困難的!)但後來經過詢問別的組員之後,所做出來的介紹,雖說不是最好的,但我認為也是不錯了,這就是團隊合作的好處!
   參加網際博覽會讓我感到十分地開心,也讓我了解到團體是十分重要的!所有人必須團結一致才能達成任務,我對能夠擁有這麼好的組員及指導老師都感到十分幸運,最後我要謝謝我的組員及老師這麼努力為一個團隊盡力。謝謝您們!

饅胞-意玉

  回想以前剛開始做網博的時候,那時心想應該不會有多辛苦,沒想到做了一陣子,發現我們得利用星期六來學校、午休又要找時間討論、補會議紀錄……,放學時其他同學都開開心心的回家時,我們必須要留在學校做網博,做完當天的進度才能回家。如果沒做完,只好等回家並補完習後又坐在電腦桌前趕進度, 感覺真辛苦!
  做完後還要經過老師這一關,如果沒做好,老師就會要求我們再修改(感覺有點煩)。雖然過程非常辛苦的,但是兩位老師都非常非常的用心、細心的教導我們,教到最完美!曾經因為感覺很累,想要放棄,但其實又又不想半途而廢,因為我知道半途而廢才成不了事、不會成功。
   我還記得曾經發生了一件可怕大事「貪玩事件」,因為那時候兩位老師都去參加校務會議,所以我們就玩起FB,結果老師回來時看到我們都沒在做,而且進度後落後很多,所以那天我們就被罵慘了。經過那一天的教訓,我們就不敢再貪玩,每天準時整理資料,補東西……。而且再過幾天網博就要結束了,我們的進度慢了還蠻多,所以我們得要加把勁,趕快趕上進度。讓我們向前衝吧!!甘巴茶!!

饅胞-雅涵

  我們的網博做了很久,也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了,回想我們做的一切,到現在還覺得不太真實。
   過程中有去饅頭山,老師還特別找了一位生態老師來替我們講解植物生態和歷史古蹟……等,讓我們更了解,我們也做了許多筆記拍了許多照片,而且知道了這些植物,以後我們也可以講解,當個饅頭上的小小導覽員。
   寒假期間我們一行十一名師生一同到鎮南宮探訪(以前各自來拍照或拜拜),訪問一位游先生,他也很熱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們也看到了鎮南宮內外有許多特別的壁畫。
   在作網博過程中,我們了解到該怎麼去製作網頁、編排、打文章……等許多事情,我覺得非常的有用!有時後,會議紀錄或文章排版不好或文章寫得不夠好,老師就會指導我們,讓我們把文章寫好一點。目前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這學期我們每天放學都留下來做網博,想要把它做得更好,希望大家可以更加油!

饅胞-英美

  嗯…我是中途加入的。在還沒有正式加入時,我常常因為閒閒沒事幹,周休二日+午休就跑去學校觀摩參加網博的同學怎麼做。後來有人決定退出(因為貪玩被罵了),我跟某人廝殺一頓後(當時有我和另一位同學都想加入,但是只有一個名額),最後就是我加入囉!
   這個決定,讓我的生活開始忙碌了起來。我的嘴巴和打電腦的手也開始網博東網博西!!我的生活從此變得很忙碌,也犧牲了很多玩樂和聊天的時間,雖然跟大家比起來我似乎做的比較少,不過我都是盡全力在沒截止的時候的把老師要的資料做到最好,才不會對不起其他9位努力更久的同學與2位辛苦指導的老師~~
  為了做網博,在時間快截止的前幾個禮拜,我們寒假結束前與開學後的放學後都留在學校電腦教室工作,雖然比平時放學時間還要晚回家,但真的還蠻愉快的,雖然偶而會念一下,意思意思和老師抗議一下,但到最後還是心甘情願留下來乖乖做。
  過程雖然有遇到一些難題,但為了成果只好想盡辦法做到最好。雖然不是最完美的,但我都盡力了。做網博的過程有苦有樂,不過只要看到自己辛苦完成的作品,真的就很值得(雖然我也沒完成多少,但我真的有盡力喔!)!不管到最後有沒有得獎(那不是最重要了),最重要的事:我們曾經一起這麼努力過!(師長們的名言我開始有感觸了。)還有點點滴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