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山腳樂活公園-自強公園

   自強公園座落在中和區內,環抱著饅頭山,並緊依著自強國小校園,與自強國中相對望。公園內的「樹」量繁多,其中的一項原因,是80年代的一群自強國中學生,他們曾來到此地埋下幼樹,奠定了日後饅頭山生態多樣的基礎。公園為擁擠的都市人口提供休憩的好所在,使人在煩惱的生活中尋到一個靜謐的地方,所以可以說自強公園與中和區的民眾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


(公園裡有著不少遊憩設施)
  每天早晨,太陽剛升起時,在公園內的溜冰場及籃球場上,都會有一群人跳著舞,為接下來繁忙的生活揭開了序幕。這裡同時也是學生、晨跑者和溜狗的人必經之地。
  時間到了下午,吃飽飯後的人們會到公園裡散步,或在椅子上與朋友聊天,家長帶著小朋友到遊樂設施區嬉戲。做運動的做運動、談天的談天,真不虧是樂活公園。
  下午5點多的時候,正是學生放學的時間,也會聽到老人家談著過去的輝煌史或在石桌上下棋、人們牽著小狗來散步、溜冰場上有小學生在打躲避球。


(每天都可以見到在旁邊陪著小朋友玩耍的家長)

公園一角-籃球場

  位於饅頭山腳下、自強國中正對面的籃球場,是附近居民的樂活廣場,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歡到那兒進行各項休閒活動,那裡雖然不大,但是不僅可以讓年輕人打籃球,也可以讓長輩早上做早操,也是居民辦活動的地點(有節慶的聯歡晚會,居民婚宴或其他喜慶租借,幼稚園或安親班辦園遊會租借),因此這個籃球場可說是附近居民不可或缺的好去處。
  雖然這裡只有兩個籃框,不過還是可以互相切磋籃球技巧!在我們12月2日那天探訪饅頭山結束後,我們曾遇到三個大學生,並和他們打起球來,打球真的是不分男女老少!像是最近超紅的林書豪也是因為籃球而出名,所以不要小看那小小的籃球場,就算在小小籃球場也可以因為勤練而出頭天!

(翹翹板是小朋友的最愛)
  

(自強公園裡也有溜冰場)
 

登山步道

  當我們來饅頭山,想要觀賞上面的古蹟,要怎麼上去呢?當然是要走步道啦!
  第一次我們先從籃球場旁的石磚步道直直的往上走去,走到底會看到右邊有一個小型的遊戲場,然後右轉再繼續走,直到左邊有一條很陡的水泥步道,這一條是上山步道中最長,也是唯一的一條水泥步道,走在這裡可以觀賞兩旁豐富的植物和小型動物。

(只有兩個籃框的球場,但還是常來這裡切磋球技)

  再繼續往上走,我們就可以看到環山的石磚鋪成的步道,那條步道可以通往很多的地方,例如:最高處的配水池、休憩的涼亭和列為第三級古蹟的山本氏紀念碑。走到紀念碑的旁邊還有一條往右邊走下去的步道(兩段式),走下去還要再左轉,在那個夾角的地方現在會看到數棵繁花盛開的山櫻花,在這個春冬之際,山櫻花盛開,真的非常漂亮。
  還有一條泥土和小石子做成的環山步道,那是連接所有上上下下的步道,但是遇到下雨天的時候,地上的黃土又泥濘又有水窪,看起來就像是螞蟻國的大海,下雨天也會有另一番風趣。雨過天晴,還可以看到很多蝸牛呢,走下步道,會看到有一塊很大塊的石頭,上面寫著自強公園。


(公園裡有很多這樣的椅子讓人坐在大自然裡休憩)

(春天一到,公園裡的山櫻花都盛開了)

(珍惜時光-日晷)


(可以做腳底按摩的健康步道)

(充滿綠意的登山步道)

(兩旁有護攔的安全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