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緣起
研究相關資訊
研究計畫總覽
研究計畫要素
網站地圖
研究貢獻
專題作品網頁
目前位置:計畫簡報>計畫要素
我們的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如何有助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結合語文領域
透過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學生在表達溝通、規劃、發表、利用資訊、閱讀文章、重點整理能力上都有明顯的進步。尤其在撰寫研究報告、簡報製作、上台報告技巧方面,學生能力有明顯的提升。
()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
我們將研究過程中所整理的資料及參觀國光劇團的人、事、物心得和照片,製作成網頁,希望將研究成果與大家分享。為了讓京劇的文化藝術能夠廣為人知,我們特地邀請兩個班級欣賞兒童京劇「三國計中計」並向大家做京劇簡報,讓大家能更進一步認識京劇,也讓大家快樂輕鬆的欣賞京劇的表演,也一起發掘京劇傳統藝術之美。
()結合資訊領域

我們運用數位相機將每一個我們所造訪過的人事物一點一滴蒐集起來,同時藉由數位錄音筆來記錄我們的訪問,也透過學校網路來查詢資料,並將整理好的資料放置在網頁上。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所學會的製作網頁軟體的知識和技能,將我們的研究成果製作成專題網頁,與大家彼此分享我們的喜悅與收穫。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的
科技工具

用來做什麼(用途)

取得方式

硬體

掃描器

掃描書籍照片、活動照片、圖片等。

利用學校掃描器。

數位相機

拍下我們所參觀的活動和訪問。

由隊員或老師提供。

數位攝影機

拍攝京劇表演節目和錄製樂器演奏。

由學校提供。

錄音筆

錄音我們的訪問過程與討論過程,作成專題報告。

由隊員或老師提供。

電腦

蒐集和整理資料及製作網頁。

學校、家中都有。

電話

打電話聯絡訪問的對象,也要詢問老師一些事情。

學校、家中都有。

軟體

Word

寫文章打字。

學校、家中都有。

FrontPage

製作網頁。

學校、家中都有。

PhotoImpact

將照片或圖片做處理。

學校、家中都有。

Power Director

剪輯京劇的表演節目影片。

學校。

ACDSee

看圖片、照片。

學校、家中都有。

Ftp

上傳我們的各種資料。

學校、家中都有。

Internet Explore

蒐集網路資料、瀏覽網站。

學校、家中都有。

我們如何扮演專題研究計畫的「大使」,與社區的人事物接觸、互動?

這次的專題研究,除了讓我們瞭解到京劇的文化藝術,也希望將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同學。我們透過簡報向大家介紹京劇,並透過兒童京劇「三國計中計」讓大家欣賞京劇藝術之美。原本以為大家可能會看得很無聊,沒想到大家都看的津津有味。所以我們覺得這齣戲成功的地方除了演的很有趣而且又很適合小朋友看,從這裡可以看出國光劇團的用心,為了吸引更多觀眾,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好戲。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參與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對京劇傳統藝術文化之美有了更深的認識,也了解了一些京劇所面臨的文化傳承及戲曲轉型的問題。因此想藉由這次的活動把我們的研究成果製作成網頁,藉由網路傳播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京劇。此外,這一段時間讓我們得到了許多的不一樣的經驗: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分工合作、蒐集資料、參觀訪問、開會討論、製作網頁等等,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從來沒有的挑戰。這一趟專題研究學習之旅可真是個非常難得的體驗呢!!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專題研究的網頁內容大部分都是從網路上搜尋有關京劇的報導文章及查書籍將之整理出來的,並且儘量用自己的語言、文字編寫出來的,成為我們自己的內容。另外,有些內容則出自國光團官方網站的資料,經劇團同意,我們可以直接修改整理作為我們的研究內容。還有所有接受訪問的對象,在訪問前都已事先徵求當事人的同意,同意經現場錄音後記錄寫成小故事放在網頁上。所有引用的資料我們都有在專題網頁中註明參考資料。而照片是我們自己拍攝的或向國光劇團索取照片來掃描或從網頁下載,影片內容則是經國光劇團授權的DVD光碟。

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專題研究過程中,讓我們發現這個活動是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完成,單靠幾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這次的活動不只是可以學習電腦知識,也可以學到許多課本沒教過的知識。在我們的研究活動中,除了從老師、同學身上學到許多珍貴的知識和經驗外,同時經由資料蒐集的過程,我們對於京劇博大精深的藝術內涵有更深的瞭解,會想要親近京劇、更想要看一齣好戲,所以大家應珍惜京劇共同發揚傳統戲劇文化!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