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1、 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

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學習

了哪些技巧?

資料收齊篩選:

我們為這次的專題蒐集了大量的資料,但並非每個資料都是正確的,所以我們開始學習如何去判斷資料的可信度,還有資料的彙整,如何去篩選整合。並把蒐集的資料都充分運用到,以及探討這些資料背後的問題,並去證實這些資料的正確。

溝通技巧:

我們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進行了街頭問卷和業者訪談,我們開始在街上找路人填問卷,遇到很多問題,像是:地點要如何選、要怎麼與人溝通、甚至會開始揣測路人的心理,了解在怎樣的情況下他們會比較願意停下來幫我們填問卷,這也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在做業者訪談時,我們會先用電話聯絡業者,說明我們想要 進行業者訪談,並不是每個業者都願意讓我們做業者訪談,有的甚至直接掛我們電話,但還是有很多業者會願意停下來耐心聽我們的原因,並讓我們過去做訪問,在這之中我們學到很多像是如何溝通等的東西。

我們從專題研究歷程中所實踐或實習過的團隊合作理念與方

法?

整個專題製作中,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團隊合作了。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擅長的東西都不一樣。我們最常會遇到誰的工作量比較多、誰的比較少,但我們每個人都是要為這個團隊付出,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別人不做的工作,最後還是會變成我們要一起完成的部分,所以我們開始學著為這個團隊付出、配合。

2、我們使用哪些資訊科技完成我們的專題

研究計劃?


電腦 收集資料、整理資料、製作網頁
隨身碟 存放資料檔案
錄音筆 紀錄業者訪談時的對話
數位相機 隨時拍下我們活動時的照片
手機 聯絡組員、老師或是業者
印表機 印出我們所需要的問卷表格等
麥克風 使用通訊軟體,於家中連線討論

MicrosoftExpression
Web4
網頁製作編修
Microsoft SharePoint Designer 2007 網頁製作編修
Microsoft FrontPage 2003 網頁製作編修
Microsoft Expression
Design 4
圖像製作編修
Microsoft Word 2010、2007、2003 資料記錄編修
Microsoft Excel 2010、2007、2003 問卷分類、圖表製作
Paint.NET 圖像編修
PhotoImpact X3 圖像編修
SAI 圖像製作編修
Adobe Fireworks CS4 圖像製作編修
Adobe Flash CS4 Professional flash動畫製作編修
Adobe Dreamweaver CS4 網頁製作編修
Yahoo Messenger 團隊線上討論、資料傳輸
Skype 團隊線上討論、資料傳輸
Google Chrome 17 網頁校對、搜尋網路資源、使用
網路工具
Internet Explorer 8、9、10 網頁校對、搜尋網路資源、使用
網路工具
Mozilla Firefox 10 網頁校對、搜尋網路資源、使用
網路工具
FileZilla Client FTP資料網路空間上傳及下載

3、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

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專題研究計劃「大使」 

的角色?

由於我們的主題是針對愛國東路和中山北路的婚紗街,所以我們上網查了十幾家屬於這兩條街上婚紗業者的電話,一一打過去說明我們的緣由以及能否配合我們做業者訪談,但由於是百年結婚潮和接近年底旺季的關係,婚紗業者都比較忙,最終願意讓我們做訪談的有愛國東路的「香榭大道」、「艾葳」與中山北路的「Julia」、「黃金印象」。

我們分了兩個小組,5人去愛國東路,4人去中山北路,依照約定好的時間去做訪談,感謝他們在百忙之中,願意幫助我們,當我們的「大使」,讓我們了解,兩條婚紗街的歷史、發展跟對台灣婚紗業的影響。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產生了什麼

樣的影響和衝擊?

要完成一份專題報告,最重要的是團隊合作,我們每個人所擅長的東西都不同,有人擅長找到我們所需要的資料並整理,有人擅長美工設計插圖和設計網頁,有人擅長製作網頁儘管重做了好多遍也毫無怨言,甚至,有 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會什麼,卻因為這份專題找到適合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管是在學術技巧能力上,還是團隊精神合作上,這份專題研究計畫都帶給了我們很多很好的影響。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從網路上查到了許多關於愛國東路和中山北路的資料,像是起源、介紹、圖片等,我們會做考量,首先考慮資料的真實性,接著統整我們所需要的,如果有要引用的部份,最後都一定會附上資料來源。而在網頁上的文章、圖片等,皆是我們經過詢問各科老師、文字校稿、親自手繪等努力之後的心血,而業者訪談的店內照片等也是都會先經由業者同意。

6、發現、教訓、驚奇

發現:

以「婚紗街」為題目的時候,查了相關的知識,婚紗是每個新娘子夢寐以求的夢想,但關於婚紗的相關知識只有寥寥可數的人知道,而且相關的網站也不算多。查到任何資訊時,都覺得很新奇,但因為是沒接觸的事物,所以很多都不懂,也不知道其真實性,就會去查更多網站,進而了解更多相關知識。

教訓:

在做問卷調查時,總是會因為害羞而卻步,但克服這些因素拿出厚臉皮的態度一定要做到問卷時,就覺得沒這麼可怕了。我們曾在馬路交叉口行人正在等待時上前做問卷調查,可是當他要過的馬路開始亮綠燈時,迫於無奈也只好銷毀那份做到一半未完的問卷。雖然那時覺得很可惜,但還是很謝謝大家很願意在等待的時間協助我們調查。也有人在做問卷時會覺得題目過多,讓他們覺得很麻煩,不過題目多是因為我們希望能詳細調查,如果只要一點點題目就能做到完美的調查,我們也很願意減少題目。

驚奇:

店家訪談時,我們訪談到一家非常特別的店家,它跟一般市場上的婚紗店截然不同,一般婚紗店會希望能做到讓每對新人男生帥女生美,但它是用真實的角度去紀錄一個新家庭的誕生,讓家庭真實的一面呈現在賓客面前,這讓我感覺到非常特別,它的照片看似藝術照,但事實上是包含著愛、真實與美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