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表格index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鶯歌是台灣陶瓷產業重鎮,就座落於新北市和桃園市的交界上,其又有「台灣景德鎮」之美名。藉由往南的區間車,您即可前往鶯歌站,深入了解陶瓷街,和親切的鶯歌居民,體會這純樸的藝術韻味。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希望透過本專題,認識在地陶瓷重鎮鶯歌的重要性,以及陶瓷的永恆之美,其製作的不容易與欲速則不達的特性,但願,鶯歌雖因觀光逐步現代化,曾經有過的那段歲月仍留在人們的心中。

專題描述:

探討著名的鶯歌陶瓷,讓人重新認識台灣的藝術之美,"陶花"以陶瓷上的彩繪為點子,綻放這歷史悠久的藝術美,讓人們知道陶瓷不是就只有古典優柔之美或像古人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把陶瓷當作容器用,現代陶瓷融合了創意與美學,有的用於實用的物品,例如:杯墊、可愛的花器等,有的陶藝品則意味深長。
我們不只有介紹陶瓷,也以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為代表,介紹鶯歌的歷史與地方景點。

地方描述:

  鶯歌是以陶瓷生產量最大,而成為主要生產地,而隨著時代轉變,鶯歌日漸從一個陶瓷工場聚集地轉為現在的商業觀光地,還規劃了文化區與台灣第一個陶瓷博物館,對於陶瓷的文化與製作工具過程都介紹的相當詳細,也被許多人覺得這是個親子郊遊的好地方,當地人也認為鶯歌其實很美。
許多當地店家以及陶瓷博物館都有陶瓷DIY,新的創作陶藝品與特展,也讓人們不忘此技藝,更拓展其變化性。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網路環境:

  我們討論的時間有專題課的上課時間和體育課的時間在學校討論,除了口頭上討論在紙上筆記外,在電腦教室時都有自己的網路空間,方便我們上傳、下載資料,也讓每位組員都可以便利的取得網路資源,更增加了製作效率。

   網路資源

2、組員的網路環境:

  每人家中都能使用網路,所以即使沒有集合,也都能使用E-mail、即時通傳送資料和訊息。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大概就是資料、問卷、合作這些難題了,大批資料找到自己想要的再理解出重點,有時候還是會因該如何整理資料而感到頭痛,在發問卷時,因現代在路上隨時會被攔下做推銷或填問卷,我們發問卷時就不免會有遭到拒絕的可能,合作這方面,組員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個人因素,一開始所分配的工作,到後來又因為一些變素而有所更動,此時,不滿的意見也就因此而生。克服上述這些難題,前兩項是靠著毅力堅持下去,合作則是要靠彼此溝通協調才解決的

心路歷程:

  製作網界博覽會的專題,對於我們這些新鮮人來說是又苦又甘,「苦」一則過程中從一開始的盲從找資料理不出一個頭緒來,二則進度太慢改不出老師要求的進度;「甘」一則看到這麼多的資料在大家絞盡腦汁的整理過後,讓我們學到去蕪從菁;二則讓我們更加暸解陶瓷的種種,知道一件完美的陶瓷要經過多少繁複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