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表格index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我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我們藉由專題學會的不只有網頁動畫等製作方法,也學習到了平時學校課程所沒有的知識,體認陶瓷製作的不容易,在發問卷或訪問的時候了解社會的人情冷暖,在製作專題的時候提升的資料整理能力,直到專題完成我們懂得所謂的團隊合作很重要這件事。
這片土地上,原來有許多平時所不知曉的人文藝術,以及地方特產的特色,這當中或許令人驚訝,透過網路,將文化加以推廣,讓人們重視起地方文化。

 

我們使用哪些資訊科技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設備

用途

硬體

桌上型電腦

製作專題時最重要的設備,幾乎所有的作業皆利用此設備完成。

ADSL

專題中的資料上傳、下載及查詢。

數位相機

拍攝我們製作過程中的一點一低是我們製作過程中很好的幫手。

印表機/影印機

列印資料和問卷。方便我們實地探訪中使用。

隨身碟

儲存資料。方便我們回到家時,可以繼續製作專題。

手機

可讓組員間方便連絡。也可以利用記憶卡來存資料,或手機的照相讓我們在數位相機沒電時也不會錯過任何需要的相片。

軟體

Macromedia Dreamweaver 8

製作網頁

PhotoImpact X3

修改照片、圖片製作

Macromedia Flash 8

製作動畫

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

資料整理及匯整

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

問卷統計

Internet Explorer
&
Google Chrome

上網查詢資料所使用的瀏覽器

其他

筆記本

方便我們口頭討論時隨時能記下靈感。

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的角色?

我們實際探訪來到了鶯歌,滿街的陶藝店、古色古香的氛圍,一切都不辜負它「台灣景德鎮」之美名,走遍老街、博物館、鶯歌石等地,還特別造訪了鶯歌工商,更加以了解陶瓷製作這項技藝的方法,我們的足跡曾留在這即使融合現代也不失本質的美麗地方,將滿載的收穫在專題中呈現給大家,然而用心體會,許多事物也有了新的見解。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其實在製作專題研究時,學校的活動準備、考試、個人因素等事情都重疊在一起,製作專題又是很耗時間的一項工程,加上我們都是新手,不管從整理資料到網路架設亦或是一開始專題研究的大綱去向,都遇到了一些困難與迷惘,時常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我們最後仍然堅持下去,秉持著既然決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想法,從中獲得的,或許比表面上來的多。

地方上的人士可否從我們的網頁學到新的東西?

  即使不了解陶瓷的人也能學到陶瓷的基本知識,如製作過程與製作工具的種類、發展等,原來陶瓷的成形方法不只一種,並有附圖讓人更能理解,其中,讓人意外的則會是陶瓷的變化與可能性,除此之外,也認識了鶯歌這個地方的觀光與當地特色。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網頁中的文字,因為有實地探訪過,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而較專業的資料或是歷史,即使是從網路上或書籍、文章中取得,我們也都是在自己吸收並理解後再打出來的,至於圖片,有自己拍照的不成問題,若我們沒辦法拍攝到則會附註來源。

發現、教訓、驚奇                          

發現
先不說工具的多樣,陶瓷的製作過程看似簡單其實不容易,然而,鶯歌這個地方可說是適合全家大小來此觀光,所規劃的文化景觀區以及陶瓷博物館亦是如此,在可見其潛在的吸引力。
教訓
第一次製作專題,有許多考慮不周的地方,是事後才發現的,如貿然跑去訪問店家不但沒有事前預約也未預習店家資訊,或者是問卷題目只限定當地或遊客,結果可能較無法有包含一般大眾的感覺。而有的時候,進度與規劃沒有一致,組員中的分工協調,也是沒有再當下特別注意,結果有了不滿的意見等。設想不周是主要的教訓,很多事都有預料外的可能。
驚奇
原本以為鶯歌陶瓷如想像般簡單,在每一次查詢資料或實地探訪後卻又有了新的發現,原來工具有那麼多種、素材調配的複雜、製作過程的繁複、陶瓷產業的深入資訊等。除此之外,陶藝品令人訝異的就是它的多變性,有浮雕(放在相框展示的那種)、結合它樣素材或不同展示方式的藝術品、包含藝術與實用的生活陶藝品等,有大開眼界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