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1. 你們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是幼保科學生,幼兒園語文教學包括聽、說、讀、寫,幼兒先學會「聽懂」再學會「會說」依幼兒認知發展, 3-6歲的幼兒屬於運思預備期,只能了解具體化的事物,故設計幼兒語文教學活動時應多配合視聽教育方式,如使用 傀儡表演〈戲偶〉、連環圖畫、絨布圖片、表情動作...等,以引發幼兒學習語文的動機與興趣,
我們研究的主題是「皮影戲」運用改良式「紙影偶」作為輔助教學的工具,使教學更活潑、多元化、趣味化。   我們想藉由此次專題探討中,了解有關皮影戲由來、製作方法, 且將所學應用於高二、高三幼兒園的實習 並將現存高雄市五大皮影戲對皮影戲的努力與更多人分享。   
 
2.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工具

協助用途

FrontPage

網站製作、相關網站連結

Photoimpact12

照片修改、版面設計

數位相機(4台)

將採訪、開會、採訪活動過程拍攝下來

電腦(4台)

資料搜尋、網頁製作、上傳進度報告…

Word

統整資料、文字輸打

Excel

問卷統計

網路系統

相關資訊網站、欣賞歷屆作品、上傳進度報告及照片

隨身碟(6台 )

資料儲存

錄音筆(1台)

採訪錄製

mp32台)

採訪錄音(預備用)

手機

除了有聯絡的功能以外,還能協助我們錄製逐自稿

列表機

列印資料讓老師修改

威力導演 剪接影音檔
   
製作網頁 收集資料

製作網頁

收集資料

3. 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1)訪問永興樂皮影戲劇團:

100年年9月10日在鳳山國父紀念館演藝廳,由永興樂皮影戲劇團演出『西遊記-火焰山 』看了非常感動。於是上網查了資料與永興樂皮影劇團負責人張英嬌小姐聯絡,我們剛開始是透過電話連絡,之後經過不斷溝通相關問題、終於敲定採訪事宜等…。因為有了張小姐的幫忙,我們才能順利的參觀,在過程中,張小姐熱情向我們介 紹「永興樂皮影戲劇團」歷史沿革、目前推廣方向、如何傳承。我們很感謝張小姐的幫助,也很感謝張歲先生、張新國先生、張英嬌小姐當場為我們演出一齣皮影戲齊天大聖對我們專題網頁的幫 助很大。

永興樂專訪

張歲後台演出

永興樂專訪

張歲先生後台演出


(2)參觀岡山皮影戲館與館管理人員互動:

  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裡,我們到台灣皮影戲發源高雄岡山皮影戲館參觀, 並與文物館管理人員講解我們來訪來意,管理人員也很熱誠的為我們一一解說,得知灣皮影戲的歷史沿革及 發展,也典藏許多昔時演出道具,不僅保存了傳統文化,同時也將皮影戲的演出帶入生活之中。也獲准我們在館內拍照,對我們來說 既寶貴又豐富的經驗。

岡山皮影戲館前合影

岡山皮影戲館 管理人員合影

岡山皮影戲館前合影

岡山皮影戲館 管理人員合影

(3)幼兒園演出與幼兒老師、幼兒互動:

           我們改編故事,自製紙影偶、戲臺,到幼兒園中大班演出,並利用問卷〈同學一對一問幼兒並紀錄〉了解幼兒對紙影戲的看法,幼兒也很配合的接受問卷調查,也清楚了解幼兒的看法與心得,與幼兒互動佳。

幼兒操作紙影偶

幼兒園實際演出

幼兒操作紙影偶

幼兒園實際演出

 4.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當接到這個任務時,很是惶恐,不知自己能力能勝任嗎?我們經過不斷溝通後依個人能力分工,分配好每一個人的任務方向,定期開會協調進度,於是越來越有信心,一切的研究計畫就此展開。

在這次專題研究中,除了學習到技巧、能力外,收穫最大的就是學習負責任與團隊精神,在 整個活動的進行中大家互相提醒進度,碰到挫折與困難時互相扶持與鼓勵,使研究順利完成。

討論演出劇本

製作網頁

討論演出劇本

製作網頁

 

 5.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1)文字資料

 所查詢到的資料多半都是從網路、書籍收集到的或是參觀皮影館、劇團內提供的文獻資料,並且再加以整理,在資料引用時,也都能加註資料來源出處。

(2)照片

  多半是由我們實際去觀看表演、自行演出、製作時自行拍或引用網路從文物館內翻拍,另外有一些圖片則是 ,使用時也都有加註資料來源出處。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此次的研究中,我們發現改良式的「紙影戲」可用在幼兒園語文教學且甚受幼兒喜歡,在這次研究之前,我們總認為皮影戲是台灣民間藝術,只能演出傳統故事例如封神榜、三國演義、水滸傳、武松打虎等 ,但是經過研究後,竟然發現紙影戲其中的浩瀚與精髓真是數都數不完的。
 

      研究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組員意見衝突不和的現象,但是經過不斷的溝通協調大致上大家向心力十足,所以對研究沒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們也從中學習到了忍耐與奮鬥的精神!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