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音樂藝術類別-聲音影子的邂逅,精采了平淡無奇的童年歲月...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高雄市位於台灣的西南部,由於地形和地質的變化而擁有多采多姿的自然景觀,也孕育出豐富的人文特色,奠定了多元而迷人的文化基礎,加上明鄭時期,湧進了大量的中原文化,使得高雄縣在人文藝術上呈現多元化的風貌。    


 

縣太爺
自製紙影偶-縣太爺

 

        高雄市政府極力推展及保存這多元的藝術文化,於各地方建立文化中心及圖書館,來推動藝術村各項藝文活動,發展高雄市的藝術文化特色,並特定於岡山建立全國唯一的皮影戲館,致力充實皮影戲館之內涵,加強典藏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傳承發揚這可貴的傳統技藝。

 

皮影戲劇團分布圖

 皮影戲劇團分布圖

 

     台灣大部分的皮影戲團(永興、合興、東華、復興閣、福德)都集中在高雄市,高雄 市是台灣皮影戲最盛行的地區。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越來越多年輕人很少會接觸民俗藝術,因此,我們想研究皮影戲,讓更多人了解它,期盼能成為傳承文化的大使。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研究的網頁專題是繪聲繪影--影人入勝,主要是介紹「皮影戲」,「皮影戲」顧名思義是用皮獸設計成偶狀,再利用強列燈光投射,形成影子作為故事主體。皮影戲在中國曾有一段風光的歷史,但因用皮製做的過程複雜,費用又高,我們運用改良式紙影偶〈以卡紙做為材料加上護貝〉,一樣具有皮偶的效果,並將紙影偶應用於幼兒園教學。

        我們參觀岡山皮影戲館,訪問「永興樂皮影戲團〉在採訪過程中,館長與團長的認真協助讓我們感動,心裡燃起了一股想好好推廣這項民俗文化的熱情,所以藉著這次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機會,將這些極具保存價值的皮影戲深入的介紹讓更多人能對民俗文化有所了解,政府也能支持,讓僅存5大皮影戲團都能無後顧之憂,將這項技藝發揚光大,我們期待的是這項技藝的永久流傳。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e時代中,電腦和網路已經變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了,我們使用的網際網路環境大多來自於學校提供給我們的T1、ADSL及自己家裡電腦的ADSL、GIGA或56 K數據機撥接網路。透過FTP這項上傳軟體,我們可以把自已蒐集來的資料輸入進去,讓彼此都能看到對方的資料,進而互相切磋、討論。有些資料不足的地方,隊友們也會及時加以補充說明,使資料更豐富多樣,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把這份雖然不是完美無缺,卻有著汗水與淚水的成果獻給觀眾。

5.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次其實要克服的難題其實很多,除了網頁技術方面的處理之外,資料的整理也是一大難題,我們很努力的詢問同學及老師,老師也很有耐心教導,我們努力的克服所面對的任何難題。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剛開始的我們也是有爭執,有些人會想逃避問題,或是推辭說不想做了,也造成大家的壓力都很大,不過最後經過了溝通、分工合作,最後的我們還是努力的完成這項任務。希望我們做出來的東西能合乎我們的理想,也不會辜負了老師們的期待。
 

6. 心得箴言:

  參加這個活動可以說是對我們有著極大的挑戰,有很多艱難的問題都在等著我們去解決。例如:規畫流程、製作網頁、採訪....等。這些都是我們第一次接觸的,每一次的討論都讓我們更知道如何去面對瓶頸,其中網頁的製作真的是讓我們在「做中學、學中做」努力克服了好多好多艱難的事,了解到團隊合作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這次的專題製作,真的很謝謝老師們的耐心解說、用心教導,不管我們問了什麼問題老師都會一一的回答我們,讓我們真的是收穫良多,也多虧大家的意見、幫忙、還有體諒,讓我們順利的完成了這項任務!

老師指導我們如何開始著手

老師指導我們如何開始著手

老師和我們一起討論

老師和我們一起討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