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研究貢獻度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我們所就讀的國中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海橋附近,那是一座通往另一座城市的橋,旁邊卻有一個嚴肅的地方,就是那古色古香的板橋殯儀館。因為殯儀館的緣故,館區附近聳立著許多相關的公司行號、店家,從以前到現在所累積的殯葬相關行業已可謂「恆河沙數」。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主要是以殯葬業為中心介紹各種有關殯葬禮儀或過程的幾種職業,經過深入研究與踏查,我們將從中了解到殯葬業者們在處理往生者的後續事宜時該注意的事項或者是他們的心境、發展此行的原因等。我們將會用尊敬的心去跨越這個人們內心的屏障,並探討這個生命終點站的意義。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連線速度1.0GPS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一、隊員退出

解決 : 本來人數就很少的我們面對又一個隊員退出的問題,只好把進度分成五等分,分配給其餘五人,還好他是在一開始時退出,做到後面,大家都習慣了只有五個人的進度量。

二、工作分配不均

解決 : 剛開始研究的時候,大家都還沒進入狀況,所以也沒有很有條理的分配好工作,.後來因為老師們的帶領,我們也漸漸知道工作該怎麼分配會最有效率,現在,我們能夠很平均的分配每個人該做的進度。

三、功課壓力和時間分配不均

解決 : 因為一開始得知要研究時,已經接近段考的時間,功課和研究兩頭燒的我們的確有點累,但後來佩玉老師告訴我們 : 「考時前認真準備考試,先忘掉網界的事。」,讓我們能夠在做研究時全心的做研究,讀書時也把心全放在功課上。

四、訪談錄音的聲音很小聲

解決 : 第一次訪談,我們是借學校的錄音筆,聲音有點不夠大,但後來佩玉老師無私的借我們他的錄音筆,我們也把錄音頭更靠近訪問的對象,讓內容錄得更清楚。

五、訪談人員時間不易配合、無法訪談的人員 ex:本來要訪問的殯葬業郭先生臨時有案件、大體美容師、法醫因為害羞無訪接受訪談

解決:我們只好放棄這些訪談,然後豐富其他的訪談內容,彌補我們沒有訪問到的部分。

心得箴言

    

    我們學習到做事不要半途而廢,「遇到問題,不要逃避,要跟家長說。殯葬業也是一種行業,是人生到盡頭都會面對的,我們只要保持平常心去面對就可以了。 

 

[前一頁][首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