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心得
研究背景殯儀館簡介問卷結果與統計人物專訪成果分享與發表幕後花絮專題簡報

 

 

 

 

 

 

 

 

 

 

 

 

 

 

 

 

 

 

 

 

 

 

 

 

 

 

 

 

 

 

 

 

 

 

 

 

 

 

 

 

 

 

 

館內介紹
位置
歷史
服務內容
殯葬流程
參訪心得

蘇怡珍:

         今天我們去參觀殯儀館,館內面有分很多不同的區域,有大體冷藏室、棺木放置區、沒有冷藏的大體放置區等。了解到:法會依信仰不同而有不同的儀式像是我們有看到道教、基督教的棺木,道教是放九朵蓮花,基督教是則放一串衛生紙,棺木的外觀也有些不同。我們還有去看紙紮店的一些作品,每個都好精緻好漂亮,有很多小小的家具,豪宅外面還有小魚池呢!參觀殯儀館後學到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雖然只有大約兩小時的時間,但是我們看到了更多有關殯葬業的人事物。

 

↑大體冷藏室

↑寄棺室

↑空棺木

賴亭禎:

 今天會長帶我們參觀了新海路上的殯儀館,了解裡面的各種設施,也帶我們參觀了新海路上各種相關職業,有骨灰罐、紙紮等。殯儀館裡面的禁忌其實不少,因為有家屬在裡面幫往生者辦後事,所以言行舉止都要非常的注意,不能有沒禮貌的動作或言語出現,在要拍照之前,也都須先問會長可不可以拍,只怕拍了對往生者不禮貌的照片,像是會長說了,空的棺木可以拍,但裡面有大體的棺木是不能拍的;寄棺室可以從斜面拍整排的門,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從殯儀館離開以後,會長帶我們參觀了幾間比較紅的相關職業店家,像是我們參觀的靈骨塔店家「福田妙國」就曾經接過 名人許瑋倫、洪一峰、倪敏然、余天家族的靈骨塔位設置。最後我們參觀的是紙紮店,隨著時代進步,電腦、機車、汽車、有冷氣的豪宅等現代化的物品在紙紮業也發展出來,讓我們大開眼界。

藍紫芸:

 在殯儀館裡有很多禁忌,像是不能亂說話、看到其他人在辦喪禮不要因為好奇而一直看……等。在進去殯儀館之前,老師給我們茉草,要我們帶在身上,回學校的路上再丟掉。會長先帶我 們參觀殯儀館的各個設備,能不能拍照也要先問過會長,怕拍到 一些不適合的。像有些地方,如:寄棺室、大體冷藏室等,只能從側邊拍。會長幫我們大概說明各個地方是做什麼的,例如:明道廳是辦理基督教的儀式、寄棺室則是暫放屍體但沒有冷凍的……等。最後離開殯儀館,到附近的店家參觀及拍照。做紙紮的店家令我印象深刻,傳統跟現代的紙紮有很大的不同,紙紮有別墅、機車、 手機等,每個都很用心做得很精緻。

↑這是道教棺木

 

 

 

 

↑天主教棺木

 

楊秉璋:

今天我們magic jack去參觀殯儀館,會長首先帶我們去看他們已經布置好的會場,再來帶我們去看棺材,之後我們還看到「停棺室」,也看到了「遺體冷凍室」。接著我們去服務中心拿簡介,那些服務人員很親切的。會長還帶我們去各個店家參觀,而那些店家也都很願意讓我們拍照,這次去參觀殯儀館,我發現:原來殯儀館那麼大。而且我也是第一次進入殯儀館旁邊的店家,平常只是經過而已,當我們經過在做紙紮的店家時,看到他們辛苦的模樣,成品也令我們大開眼界做出那麼漂亮的房子、汽車、機車……等,想必也花了很多功夫。我以前看殯儀館都是很陰森的,今天去一趟殯儀館就讓我改觀了,原來,殯儀館真的不像我們想的那麼陰森、恐怖。

 

    

[前一頁][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