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的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放送所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表格 專題網頁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總  覽

網  界  博  覽  會  類  別

地方歷史古蹟

我  們  的  社  區

民雄古稱「打貓」,位處嘉義市以北,交通便捷,具有悠遠豐富的歷史沿革,係舊時洪雅平埔族之打貓社,為當時洪雅族之中樞。是平埔番社之所在,打貓係取其台語近音譯字。民國九年,嘉義置郡,是時對本鄉日吏認為打貓之地名不雅馴,乃藉日語讀音打貓,改稱日語近音之民雄,將本鄉改為民雄庄,有著許多各式各樣的農特產及古物景觀。鄉內學風鼎盛擁有中正大學、嘉義大學、吳鳳技術學院三所大學,為全台灣之冠。文化資源豐富,地靈人傑資源豐沛,人文薈萃,文物古蹟林立。擁有民雄八景:1.嘉義縣演藝廳和園區。2.中正瑤池。3.中央廣播電台。4.嘉義酒類文物館。5.三級古蹟大士爺廟和慶誠宮。6.民雄鬼屋。7.寶林禪寺。8.虎頭崁埤的湖光秀色。

專  題  研  究  計  畫  概  要

    興建於日據時代的「民雄放送所」,是日本為為遂行其南進野心,作為對東南亞國家及大陸沿海宣傳的廣播電台。民國27年開始動工,除了興建發射機房,也同時蓋了變電所及宿舍,並且,採用高達206公尺(約70層樓高)的T型天線鐵塔兩座,這兩座鐵塔也因其雄偉、壯觀的造型,成為當時民雄地區的特殊地標。當年主要為了軍事用途,共花費了日本三年的國家預算。民國29年9月28日正式對外播音,五年後台灣光復,於民國34年由國民政府派員接收,使得原本為日宣傳的民雄放送所,也改變其歷史任務,對大陸地區播音。它經過了70幾年的歲月,更經過了921、1022大地震;它依然沒做任何的結構上的整修,屹立不搖的矗立在嘉南平原上,一直到民國88年才正式開放,供民眾一窺其神祕的面紗。想知道三十年前一顆要價五百多萬元真空管的長像如何嗎?想看二次大戰期間啟印在世上僅存的一部活古董發射機上的彈痕?跟我們一起來探討這見證了台灣廣播史蹟的民雄放送所吧,也成為民雄在地受票選而產生的「民雄八景」之一。

我  們  的  網  路  環  境

        自2004年起榮獲「嘉義縣初級資訊種子學校(2004年)」、「嘉義縣中級資訊種子學校(2005年)」,「嘉義縣資訊融入典範學校(2006年)」,「嘉義縣資訊融入教學示範學校(2007年)」,更榮獲教育部指定為「96年E化教學示範點建置計畫」發展學校,獲嘉義縣政府指定為「97年E化學習專科教室」建置計畫示範學校,發展E化學習教學模式。基於本校已發展之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厚實基礎,於2009年、2010年獲縣府評定為嘉義縣「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教學模式」發展學校。2005年起更由教師團隊指導學生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榮獲全縣第一名,2008年榮獲銀獎、及2010年榮獲佳作等佳績,學生參加本縣2010年「國小學生主題簡報比賽」榮獲特優。另本校網站亦於2004年與2007年,參加縣府所舉辦之「嘉義縣國中小學校網站建置競賽」,均獲評定為國小組特優。校內一直致力於校園內師生資訊能力的培養。對外線路以10M光纖連接嘉義縣教育網路中心,校內網路佈設1G光纖幹線。目前更已達到班班有電腦的目標,同時全校均可有線、無線上網,其中各班電腦均配有液晶螢幕和印表機,可供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上網查詢資料或製作作業。 

我  們  克  服  的  困  難

一、專題類別及主題的選定: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決定組隊參賽後,考量很多的主題選定的因素,在民雄八景的探討,一直是我們注意的重點,其中景點和民雄特產鳳梨、金桔、肉包、鵝肉街…等,有許多的民雄的特色、特產都值得我們去探討。在主題的選定中,決定三、四個可做的主題,初探之行簡單的認識各主題的環境,最後教師和小朋友共同討論取得共識,決定以民雄八景之一,全國唯一的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放送所做為這次的參賽主題。
 

二、組員的挑選:
  因這次參賽的組員都為五年級,如何在課業及活動取得平衡點,這也是教師、家長最顧慮擔憂的,經由教師開會協調後決定 必要時每星期一、二、四、五中午午休為小組校內資料整理的時間,每週三下午為田野調查時間,這是教師與家長在溝通時最重要的事項。

 

三、資料的蒐尋:
  因所探查的主題民雄放送所中,書面資料部份少又少,網路上的資料也非常的少,都只有單獨頁面簡單介紹而己,而且有些網頁說法不一,所以書籍來源可說是非常難得,也幸好在探訪中,一直取得民雄放送所本身才有的一些珍貴書籍資料,所幸這次由文物館的湘梅姐姐、玟馨姐姐以及建佑大哥的全力配合,提供館內有限的珍貴資料,減輕在探查行程中的教師相關工作負擔。

心  得  箴  言

  在過程中每位隊員固定撰寫一些事後心得及採訪後的資料整理,這些都是隊員們利用午休時間來整理,也讓隊員們深刻體會第一手資料蒐尋探查的真義與辛苦。且對長久以來生活在民雄附近的有名電台文物館有了一翻全新、全面的認識和了解,而不再只是對民雄電台的歷史功能演變、建築意涵設計…等懵懵懂懂,相信有機會再去民雄電台內參訪時,也都能當上一個一個小小的解說員。

  小浣熊XD共同製作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