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企業組織

★" 我們地方社區 " 說明 :

臺南市佳里區位於嘉南平原西南沿海地區,與學甲、將軍、西港、麻豆等鄉鎮為鄰,是北門區的政治、文化、經濟交通中樞。佳里很早就已經被開發了,在荷蘭據台之前,已是西拉雅平埔族居住的蕭壟社,當年不僅是平埔族的經濟文化中心,也是荷蘭人治理平埔族的重要據點。 臺南市佳里區中山路上 - 是早期佳里發展的核心,更是我們學校 ( 佳里國小 ) 最早的校址所在,因此備感親切。 屹立在中山路上的整排巴洛克式建築中,『桔井藥房』不只是一棟具有特色的建築,它在佳里地區有著一定名望,更與我們佳里國小有著一段密不可分的關係。 前些日子學校的閱讀活動激起了我們對於桔井藥房的興趣,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做個跨時空的約會,親自認識這傳奇的中藥行 ~ 桔井藥房。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不論時間如何的演進,社會如何的變遷,老祖先的傳統智慧_中藥會一直流傳,影響著人們。

佳里『桔井藥房』,百年的老藥房,保留了許許多多的故事,無論在醫藥、宗教、教育都有它的足跡,所以我們藉由這次專題的研究,對這未曾接觸過的傳奇老藥房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次專題研究,我們首先介紹『桔井藥房』的歷史與地理位置,讓大家對他有一個簡單的了解。接著透過藥房的變遷、藥房的靈魂人物、藥房的秘密與直擊藥房的介紹讓大家能對它有更深入的了解。這些除了上網及查書外,還要到『桔井藥房』參觀並訪問目前主事者-鄭民鋒先生。 我們希望能透過不同面向呈現這間走過百年風華的老藥房,簡單清楚地將它的善與好介紹給大家。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學校裡有兩間設備完善的電腦教室,並透過 ADSL 專線連線到台南市網路中心,並在歷任資訊組長的努力下, 提升電腦主機效能及區分學校網路網段,使上網速度大大地的提升,不管在瀏覽網站及下載資料的速率皆達到非常高標的水準。 資訊組長瀅純老師更利用其專業知識將整各校園規劃成一個區域網路,每台電腦均能資源分享。

師生:利用老師的信箱及學校學生主機為平台,和同學及老師進行溝通與討論,小檔案與影像檔的上傳與下載工作。

★我們克服的難題

(1)資料蒐集考證的困難:桔井藥房雖是百年老店,在地方也頗有相當的名望與地位,但是能蒐集到與參考的資料相當有限,尤其藥房發展演進,因此資料的搜集是我們研究過程中所遇到最大的難題。

(2)人員時間整合的困難:由於學校的課程安排,幾乎沒有空白課程可以使用,因此我們裡用午休、週三下午及下午放學後的時段,大家集合討論研究內容及資料蒐集。

(3)網站製作技術上的困難:由於我們只是小六的學生,因此許多網頁製作的技巧不足,尤其是有些想呈現的網頁效果,並不是學生能力所可以達成的。因此,瀅純組長的協助及教導克服了這樣的難題。

(4)互動式小遊戲製作:一般小遊戲會利用Flash製作,但老師要我們結合上學期電腦課程的內容,運用Scratch來製作,過程中常出現小狀況,還好靠著平常上課的筆記和瀅純老師、孟璋老師的協助指導,讓我們克服了許多製作設計上的困難。

★心得箴言

百年老店之所以迄今能屹立不搖在於雖藥材必須從國外進口,但仍堅持古法煉製的手續與品質,秉持著先人傳承下來的經營理念,以推廣中藥文化與服務地方為志趣,就如時代不斷地變遷,但仍應不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