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 地方人物領袖    高雄市 - 國中組

備援網址 :高雄市立龍華國中
我們的作品網址: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12年2月16日

【我們的學校】高雄市立龍華國中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12年2月16日
【縣   市】高雄市左營區自由二路2號
【指導老師】薛國賢校長、劉于菁老師、盧麗華老師
【參與學生】:王貝元、許芝菡、吳卷蓁、耿舒眉、林品翰共五位學生
【學生年紀】:十三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 E-mail 信箱】:maggie@mail.lhjh.kh.edu.tw

top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A:地方人物領袖類

圖1 主角活動剪影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A:高雄市是台灣的海洋首都,擁有得天獨厚的美麗港灣及現代化城市,其所屬的旗津區,觀光資源豐富、古蹟眾多,更彷如遺世獨立的海角一樂園,稱得上是高雄的觀光旗艦。島上唯一的一座旗尾山,正巧外觀就像一艘超大型的船艦。原為近海離島,後因高屏溪攜帶大量泥沙淤積,遂於台灣本島相連成為一沙洲半島,為高雄港的最佳屏障。

圖2 高雄—台灣最大的港埠

三、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A:希望藉由學生的角度來探訪一位成功企業家的光榮事蹟與奮鬥過程,做為大家學習的榜樣。韓碧祥先生是台灣造船業的傳奇,不管是年輕時打拼的故事,或者是挑戰全球頂級遊艇市場的雄心壯志,都展現了台灣人的真情義。年輕的時候在南台灣鄉下賣魚,他自己也想不到,六十年後的今日,庄腳囝仔的他會成為造船業一方之霸!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A:我們做研究計畫時所使用的網路環境,依據我們討論研究計畫時的時間、地點,使用網路的環境也隨之不同,如下:
一、學校校園網路:在學校研究時,透過學術網路連上Internet,頻寬1GB。
二、工作室網路:假日或晚間時段,我們是利用隊員家裡工作室的Hinet寬頻上網,頻寬10MB。
三、手機wifi分享:有時候在校外採訪時,會利用家長的手機分享網路。
所有資料的蒐集與分享,除透過email交換之外,老師在學校建了一個共用的ftp空間讓大家存放資料,也在facebook成立了一個社團來做討論,並將資料匯整。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A:由於隊員們都沒有人物專訪的經驗,因此我們在幾次進行訪談前,都針對訪問大綱之擬定、問題設計、問答方式及影音文字紀錄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並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並練習。

大家對網頁主題及方向的確立都能踴躍提出意見,對人物個性的刻劃方式及特點的處理方法也都能提出建言,但也因為意見太多、太過發散而無法收斂,幸好隊員們能充分妥協溝通,並在老師及家長的建議下逐漸成型。
在團隊溝通及合作分工上,我們並沒有碰上很大的困難,隊員們都能充分發表自己的看法,並發揮每個人的專長,展現團隊的精神,只是每次團隊會議所使用時間都超出預期,進度掌控不易,因此我們充分利用寒假來進行我們的工作,並在春節假日(初六)就召集隊員進行討論。

另在網頁的製作及內文撰寫方面,因為牽涉的了網頁製作的技術及文體表現的方法,幸有老師悉心的協助指導、校稿及潤飾,才能讓整個網頁閱讀起來,賞心悅目,非常流暢。

六、心得箴言:
一切都好!All is well!
就像這個隊伍的團名一樣!
團體工作必然有歧見、而每做一件事從中覺得都是老天的最好安排。就像寒假某天隊伍工作室工作前,大夥相約去社區掃地,嗯∼簡單的掃地工作,早起的阿公阿嬤給了一個微笑、一句讚賞,這樣就帶給大家鼓舞的信心!那天做起來特別快速、特別有效率喔!
所以,我們所學習到的心得與感想就是一切都好! All is well!當有解決不了時, 就拍拍心口, 跟自己說:" all is well"一切都好!

top
一、從事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A:我們團隊在此次專題研究中,所得到的學習及訓練與學校課程互相結合,我們依各課程領域列點,針對隊員們所習得之知能敘述如下:
  1. 地方特色產業教育:高雄是海洋與工業之都,高雄港對台灣經濟有不可抹滅的貢獻。遊艇工業結合海洋、造船與航運,是近年來媒體聚焦的一項高雄地方特色產業。為了使學校師生更了解此項地方特色產業與海洋科技,我們的團隊設計海報展示,介紹專題人物及其遊艇造船事業,並邀請校長、老師與同學參觀,藉由展覽、提問、與回答的方式,進行地方特色產業教育。
  2. 語文能力訓練:在人物專訪前,我們蒐集及整理研究資料,接著提出訪問問題,演練訪談技巧。訪談之後,整理訪談內容及撰寫心得文章。藉由這些過程,我們得以訓練隊員閱讀、分析、寫作、與口語技巧等相關語文能力。
  3.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藉由完成此項專題研究計畫,我們進而了解有關造船技術、航運與海洋科技等相關知識。這些有關船、科技、環境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資訊,豐富了我們對台灣海洋環境、造船技術與生活科技的了解。
  4. 社會學習領域:透過研讀相關資料與人物專訪,我們更加了解船的歷史、人與船和海洋環境之間的關係。並藉由參觀高雄港港史館,了解高雄港的歷史沿革及航運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
  5. 藝術與人文素養:藉由人物專訪、實地參觀造船過程與遊艇的影片欣賞,我們得以了解遊艇外觀與內部裝潢設計要素,體會遊艇的工藝之美。另外,我們繪製網頁製作所需的圖畫,並將完成的素材與網頁結合,這些經驗得以訓練隊員的創造力及增進工藝美感之欣賞力。
  6. 綜合活動領域之社會參與學習: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小組討論的活動提供隊員許多互相溝通、學習合作的機會。隊員們必須共同參與活動、學習分配工作、組織與構思,並負責完成分內任務。這些過程,提升隊員團體合作的知能。另外,在人物採訪前的訓練,隊員得以演練採訪技巧及相關應對禮儀,學習人際互動技巧及表達自我的能力。
  7. 資訊科技教育:透過電腦老師的課程,隊員學習網頁製作所需之相關軟體知識。在專題製作過程中,運用了網路搜尋資料、電腦文書處理、照片與圖片處理技巧。隊員的資訊處理能力與電腦技能得以訓練並提升。

二、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三、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A: 在執行專題研究時,我們充分運用網路及相關通訊設備,以達到即時討論及橫向溝通的功效,例如利用Facebook及Google等社群網站進行討論及共同創作、使用ftp Server統合並彙集隊員之文稿資訊等,並善用email、電話等各項便捷工具,快速地與其他隊員交流並以此聯絡中信造船公司的韓董本人及其子女、員工。

高雄是個海洋城市,因此我們除藉由專訪韓碧祥先生並運用網路科技呈現「庄腳囝仔-韓碧祥先生」如何在困苦環境中發光發熱外,在我們網頁中亦介紹了海洋的相關科技、知識與文化,希望能提供同屬莘莘學子的我們一道不同視野的窗口,以突破狹隘的自我,培養國民包容博大,創新求變的海洋國民意識。

有關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經由大家參與計劃的過程已在心中悄然發酵。每個隊友儼然已將海洋知識與本土文化漸漸內化於心中,而隊友們就像一顆小種子,無論何時何地,當人問起高雄市,都能侃侃而談地說出所居住城市的故事,我們以城市大使之姿期待她成樹成林!

四、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A:我們開始研究這個專題後,從搜集相關資料、採訪韓董事長及家人員工,到編寫網頁內容、網頁設計,我們才了解做專題研究並不是原本想像的簡單,但我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也讓我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韓董事長,一個出身清寒的庄腳囝仔,一路打拼到擁有現在的成就,讓我們見識到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草根的韌性,就像我們去採訪韓董事長時,在高雄旗津海岸邊看到的馬鞍藤般,在惡劣、貧瘠的環境下成長,還奮力地開出豔麗的花朵。

我們也可以在韓董事長的經歷,從拆船、修船、造小漁船、造遠洋漁船,到轉型造大貨船、海巡艦,甚至跨到遊艇建造,看到在我們的高雄港產業興衰與轉變,這些都不是在已富裕的台灣的我們所能體會到的了。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A:資料的蒐集與整理花了我們極多的時間,除了先上網瀏覽相關報導之外,我們也引用中信造船公司提供的多媒體資料DVD (含新唐人電視台拍攝的媒體)、照片、文章,進一步的做訪問蒐集資料,拍攝照片與錄音錄影。
我們的校長同時也是組員之一,為了更進一步讓我們了解著作權的重要,所以正式發函至中信造船公司取得資料授權。另外,在做訪問之前,也先取得受訪者的同意才進行拍攝、錄音與錄影,其餘資料的引用,我們也有註明資料來源並放在「參考資料」頁面。

此外,在我們進行研究計畫期間的相關教材,例如:如何進行採訪、如何做簡報、如何設計網頁與美工設計、處理動畫等教學資料,也會透過網路資源現學現賣,這部分就不列入參考資料紀錄。

圖3.致贈韓董事長感謝狀


圖4.智慧財產權申請函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A:
發現
有別與我們這些都市小孩物質生活的充裕,韓董事長原本是南台灣賣魚的庄腳囝仔,為了改善生活環境而努力向上的故事,讓我們發現:懂得如何把握當下,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
教訓
雖是「志同道合」的一群,卻在團隊合作過程中,面臨解決問題的困境。例如:訪問人物的方法與禮節、美工排版與手繪圖案該如何展現專題特色與創意等等。
驚奇
專訪韓董事長讓我們學到:原來台灣的遊艇業在世界上也擁有一方天地;了解人只要不屈服於環境,也可以在各自的領域擁有一片天空。現值國中生的我們更應學習,韓董事長如魚兒般逆流而上,如何在困境中求得屬於自己的勝利!


圖5 致贈韓董事長紀念品~我們設計的CNC相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