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特產品… 酒類製品蛋類製品

白馬的家的特產除了酒之外,另一個就是蛋,首先是紅土鹹鴨蛋。原先是提供DIY體驗,後來大受好評,很多客人都想多帶幾盒回家。新鮮鴨蛋沾滿紅土細鹽後,約放置20天,便可享用,紅土包覆的時間長短不同,口感就會不同。
包裝好的紅土鹹蛋
放置20天後,紅土表面白白的不是發霉,那是鹽的結晶
將紅土沖洗後,就完成了
老闆提供的簡便煮蛋照片:在電鍋內放張餐巾紙加水蒸煮幾分鐘即可
已經製好的生蛋黃,老闆娘建議可以用於炒飯和炒菜,都風味十足
蒸煮好的鹹鴨蛋,金黃油香的蛋黃,吃起來沙沙的,有古早味

另外一個是雞蛋做成的皮蛋,這是老闆還沒開始販售的祕密武器,因為這特殊的皮蛋還在實驗階段,所以還要等到品質穩定後才會開始販售。皮蛋製作方式是泡入含有氫氧化鈉的浸製液,保持室溫下,讓蛋白質遇鹼凝結成膠,在夏天約浸泡八天左右就皮蛋就完成了。老闆只要輕敲皮蛋,就可以由蛋的振動得知這個皮蛋是否凝固的良好。
早期的皮蛋製作,會加入鉛或硫酸銅等重金屬物質,目的是為了將皮蛋蛋殼上的毛細孔塞住,避免皮蛋內的硫化氫會揮發,讓蛋質漸漸的產生變化,而產生腥味。但現在人講求天然、健康,老闆用心研究改良浸製液與真空包裝,並且讓製作過程全程冷藏保鮮,希望人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保有健康。
浸泡皮蛋到浸製液中
皮蛋採真空包裝
老闆特別拿實驗中的皮蛋比較給我們看,黑色的皮蛋是好的,金黃色的則是皮蛋的硫化氫揮發了
一組3個的盒裝雞皮蛋
綠建築 網站地圖 專題簡報 延伸學習 主人訪談 建議行程 農特產品 參考資料和引用授權 活動體驗 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