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要素課綱結合自我省思資訊科技的影響

 

 

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看似一個簡單的校園植物介紹,但實際上結合了歷史、植物學、以及田野調查、行動研究的精神;對於帶隊的老師而言,有鑑於學校內的教師有些並非土生土長於台東縣內,而且很多教師在上自然課時,卻苦無植物圖鑑索引,學生對於學校的建築特色也很少有具體的了解;他們雖然習慣了這個有特色的環境,卻並不一定可以向其他民眾說明!

主題中「太平溪水質調查」,也與「建國百年千人監測水質」活動一起融入於教學活動當中,以潛移默化之方式喚醒民眾愛護河川之意識,而達共同保護地球珍貴水源之最終目的,將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以最深刻體會的方式呈現給不管是虛擬世界或是現實世界裡的全球公民們一起思考多樣的環境議題,是本團隊最大的初衷。

有鑑於此,搭配網界博覽會的多樣性,以及參賽隊伍的眾多,可以讓更多人,在瀏覽這些網站的時候,也對於我們「敗絮其外,金玉其內」的教學以及探索內容為之一亮!

back to top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課程指導綱要相結合?

●語文能力
1、採訪過程中的口語表達和訪問技術。
2、訪談活動後的資料統整和歸納方法。
3、將網路或書籍索蒐集到的資料加以統整。
4、增進活動後心得陳述的表達能力。
●綜合能力
1、活動過程中能重視團隊合作精神,增進活動成效。
2、統整活動分配細目與協調工作職責
●藝術與人文能力
1、經由製作植物T恤以及尋寶活動活動增進藝術領域的經驗累積。
2、提高對建築物的欣賞能力與興趣培養。
●社會能力
1、增進對家鄉的認知與了解,更深刻的體驗家鄉之美。
2、藉由介紹校園植物以及猜謎活動,累積人與人互動的相處經驗。
●資訊科技能力
1、透過多樣化的資訊設備,增進統整訪談資料與傳輸分享的能力。
2、對於採訪工作所需的設備使用,有更多的實務經驗。
●健康與體育能力
1、經由正面的訪問題材,培養健康的心態和正向的人生觀。
2、關掉電視走出戶外,體驗大自然的驚喜。

back to top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學習到了,整合、觀察、訪談等技巧,最重要的是協調以及團結。

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基本上我們類似於先前有些地方介紹地方觀光景點的團隊的作法,但是除了記錄以外,我們更多著墨於不同的面相,以及更多形式的產出。

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我們體會到學校建築在建立之初,那種希望在學弟子,可以不忘本,行的正,剛正不阿不忘記環境帶給一個人的種種影響!

此次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主要是自然科學,鄉土,以及藝術與人文的需求作相結合。

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老實說家長們如果不是為了參加比賽,老實說也希望學生可以好好念書,畢竟台東這邊有些競爭力已經不如城市裡的小孩了,如果還持續在這些與升學無關的活動上,的確無法給他們持續了解自己生長環境的動力以及機會,這是我們所努力的方向。

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一開始有期望成為一個特殊教育的場所,但最終的意義還是在收容以及營造社區所有民眾皆可以受教育的氛圍,你會發現我們的學校幾乎沒有圍牆的存在,而且他是一個綠建築的最佳範例,學校的音樂廳甚至沒裝冷氣。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團隊覺得,網路上的即時協作的服務,的確是對於我們的學校記錄有所幫助,但是實際教學上,網路上所使用的素材以及教學內容,還是需要有人去更新,而且必須時時去關心有沒有更方便的解決方法,有時候的確令人焦頭爛額。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團隊學生中普遍發現學校的植物實在是太多了,雖然他們沒有常常到外縣市去看,但是藉由這次的網際博覽會以後,他們更懂得珍惜了;另一個衝擊就是在我們開始製作網界博覽會的網頁時,身為老師的我們會先將我們教師自身認為比較良好的作品給他們觀摩,小朋友特別喜歡一些畫面比較華麗的東西,所以也會很憂心如何去達到,所以我們使用了一些掃描的技巧,讓小朋友創作完以後可以在照描畫成向量檔案,他們的視野變寬了,也開始擔心了,對於學業,或許也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北上就學或是到其他縣市闖闖的念頭。

是否有人為此而感動呢?

東海國小位於家輔中心附近,長久以來就有聯繫,所以在做這樣的一個社區發展的時候,自然也會口耳相傳,對於家輔中心的孩子而言,這個社區就是他們的故鄉了;家輔中心因次將這樣的計劃給相關的捐贈單位了解,因此也共同分享了一些軟體的捐贈。

另外,由於學校方面想要向國際取經,在台灣像微軟公司申請了一些專業的輔導,各位也可以在當中發現一些些影子,但比經過一些專業的協助以後,整個產出更為有趣,雖礙於比賽規定不能崁入網頁當中,但在課堂進行中,依舊為我們帶來收穫。

back to top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軟體
Dreamweaver網頁編輯與管理
Photocap(學生)Photoshop(教師) 影像編修
Illustrator影像繪圖設計,首頁圖像繪製
Flash影片轉檔
Word文字資料統整與編輯
Internet Explorer資料收集,下載與查詢
Outlook web App心得繳交,成員聯繫
Skydrive 以及線上Office 服務
Google Doc 分享文件,協同線上紀錄

◎電子硬體
●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影像拍攝記錄
電腦軟體運用:資料統整與網頁製作
網路設備:資料收集與查詢
●印表機學習單列印與收藏
●錄音筆:訪談檔案記錄

上述的資訊科技工具是如何幫助你們?你們是如何運用的?

我們利用Photosynth這個軟體來了解建築的結構,主要會提到他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學生只要將空間裡面的照片收集起來,他就會建構出場域內的3D視覺也可以利用各種角度的來觀察建築結構。

MovieMaker提供我們剪輯影片的時候一個很快速製作出成果的方式,線上的pixlr也很方便讓我們編修圖片,不過可惜的是,圖片太多就容易當機或是損毀,我們常做了好幾次,才完成一張滿意的作品。

你們在哪些地方尋求到這些工具?

主要是利用網路上的Partner in Learning Network上面所提供的免費線上資源,或是教師間口耳相傳的軟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