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度說明專題網頁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觀光資源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北市文山區包括景美和木柵,這一帶山勢連綿很像拳頭,清嘉慶17(西元1812)被命名為拳山堡,後來的人覺得這個名字不好,就在光緒20(1894)改名為閩南語發音接近的文山堡,康熙末年,泰雅族為了維護原本隸屬於他們的活動領域,常和從福建安溪到這裡開墾的移民發生流血衝突。未防止原住民夜間攻擊,移民設立了更寮輪流守衛。而景美溪有一段河道較淺,就沿線釘設樹柵做防護,所以後來就叫「木柵」。台北市文山區有豐富自然資源,所以附近的休閒觀光旅遊發達,也因為臺北市立動物園而帶起商圈。近幾年貓空纜車完工,及捷運文湖線通車,吸引更多遊客到木柵休憩。

圖片來源:吳卓穎製作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主要研究目的是推薦臺北市立動物園的觀光資源,除了我們參觀動物園,觀察和記錄動物園的特色之外,我們也想訪問獸醫和導覽員,了解動物在園區內受到的照顧。另外,我們想知道民眾對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看法,於是設計了一份問卷到景點訪問遊客,才能了解動物園的優缺點。因此,我們的主題「臺北市立動物園」主要分成幾個方向作研究:

1.      介紹園區的特色

2.      訪問園裡的獸醫、導覽員

3.      訪問園區的遊客

  最後,我們設計一些動畫的小遊戲、錄製相聲,希望用活潑的方式讓大

家對動物及動物園有更深的了解。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網路:學校有100MB的光纖上網,木柵國小共有兩間電腦教室,每間電腦教室有35台電腦,不過我們經常使用資優班的電腦,除非上團體課或是電腦出問題,電腦不夠用時,才會去電腦教室使用。資優班現在加上老師的電腦總共有六台電腦,多虧資訊組長及系管師幫忙我們維修電腦,並且更新電腦,讓我們不用擔心電腦設備。

家中網路:每個同學家裡都有連網際網路的電腦,除了相聲劇本是利用暑假在家完成,再用隨身碟存取到學校電腦 其他任務我們幾乎都是在學校完成,如果有些作業在家裡進行,就會用google信箱寄給老師。

我們所遭遇或克服的難題

§  電腦方面:我們大多是利用資優班的專題研究課整理資料,資優班的電腦雖然有七台, 但如果有兩個班一起上,就顯得不夠。不過,若電腦教室沒有人上課,我們可以使用電腦教室,速度也快許多。

§  軟體方面:全校的電腦在去年暑假全面升級成Windows7,但我們使用的軟體Namo FreemotionWindowsXP跑得比較順,所以請系管師再幫我們把資優班的電腦灌成WindowsXP,解決電腦當機的問題。

§  訪問方面:我們訪問的時間固定在星期三下午,在兩次訪問遊客的經驗中,我們發現天氣會影響遊客的數量,所幸我們這兩次訪問有達到理想的人數。另外,原來我們想訪問動物園園長,但由於去年動物園園長安排許多參訪的行程,所以沒有時間受訪,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  討論方面:這個網頁我們大約做了一年,因為我們分散在不同的班級,共同討論時間較少,每個禮拜上專題研究的時間也是兩三節課,只好把做專題研究的時間提前, 但有時我們討論時意見不同,或是開始搞笑,所以通常我們會各自寫下意見,再用投票的方式,比較有效率。

心得箴言

吳卓穎:動物園的導覽員是因為自己喜歡幫助別人才來當志工的,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偉大。

李昕翰:在訪問後,要把所有資料做統整,結果在統整的過程中打字速度快了許多,操作電腦程式的技術也提升了。

林品妤:在訪問遊客時,我非常緊張,怕遊客不理我,還好遊客都很親切,有的還會主動幫忙填問卷。

陳愷忻:在動物園的訪問之後,我發現要經營一個動物園很不容易,要隨時注意動物的健康,還要想辦法吸引遊客,沒有想像中的單純,讓我更加佩服在動物園工作的員工。

游振彤:這次的專題網頁裡我收穫最多的部分就是採訪遊客,在以前,我從來都沒有和陌生人交談過。

翁欣緹:去年大概是我這輩子去過最多次動物園的一年,不過每次去都是做不一樣的事,而且都是做更深入的研究。

朱瑀萱:真正了解動物園後,我才知道「動物園既是一個遊玩的地方,也是一個充滿知識、值得學習的地方」。

許峻彥:自從做專題網頁之後,我才發現動物園中有好多事物是我們沒有看到的。

陳楏:在做專題網頁的過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用 free motion軟體做電腦動畫遊戲,看到自己做的遊戲成功沒有問題,真的很有成就感。

許晨愔: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劉老師帶我們參觀動物園園區時,他告訴我們好多事!

 

[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度說明][專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