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研究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說明》
 
計畫要素

我們學到了什麼技巧?

我們學會了各式各樣的多種應用軟體,像是Adobe Dreamweaver、Adobe Illustrator、Adobe Photoshop、Adobe Flash、Google的共用文件以及協作平台、格式工廠、光影魔術手……以製作網頁、美工繪圖,令我們獲益良多,還學習到了拍照、錄影時要注意的事項,以及訪問的技巧,重點的整理能力等等 。

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資訊科技工具

專題研究用途

硬體部分

DV錄影機、數位相機、單眼相機

錄製、拍攝採訪過程,以便往後整理採訪資料以及網頁的影像紀錄。

電話、手機

聯絡相關事宜、協調採訪時間;使用手機錄製採訪內容

電腦

製作網頁、處理照片、整理採訪文章資料、剪輯影音資料、使用E-mail通知時間事項等。

隨身碟、隨身硬碟

攜帶並儲存電子檔案,方便隊員帶回家中製作專題內容

掃描機、印表機

資料的掃描及列印

軟體部分

Google協作平台及文件

分享及編輯資料

Google 的表單

製作問卷,供隊員填寫調查相關資料;供受訪者填寫,以

Dreamweaver

製作網頁

Photoshop及光影魔術手

編修相片

Illustrator、Corel Painter

美工繪圖

Flash

製作網頁標題及按鈕

格式工廠

檔案轉檔

Word

文書處理

Excel

圖表製作、資料統計分析

Xmind

製作心智圖,製作網頁架構圖

Adobe Acrobat

讀取、編輯pdf格式的文件

IE、Firefox及Chrome

瀏覽網路,搜尋資料

平台部分

Google協作平台

分享及編輯資料,我們寫好的檔案和心得,以及搜尋好的資料都存放在此處

Google文件

分享及編輯資料

Gmail、Hotmail

同學和老師使用的郵件系統,用來聯絡和分享檔案

Facebook

同學和老師互相聯絡用

網際網路、FTP檔案系統

搜尋及儲存報告所需相關資料;上傳網頁

我們在那些地方尋求這些工具?

我們借用學校電腦教室、資源中心以及網路控制中心的電腦、借用學校的DV、和數位繪圖板;軟體則是由學校提供有正式授權的軟體,有些則是免費授權的軟體。

那些工具是由廠商或學校捐贈的?

我們使用的電腦、DV和Wacom數位繪圖板和軟體,都是由學校提供的。

哪些科技最有用?為什麼?在使用時是否是有任何獨特的方法或不同於一般的獨到之處?

我們透過實地訪談食物銀行的執行長,過程中我們使用DV和數位相機完整地紀錄了採訪內容,方便我們往後進行資料整理和文章撰寫。
而聯絡工具也是我們最大的助手之一,我們的利用電話、電子郵件進行等方式聯絡受訪的執行長和志工。

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專題研究計畫最主要的,對我們每個人的資料查詢和整理能力都受到加強,當然,在文章的撰寫功力也更進一步,同時,資訊軟體的應用也是我們這次學習的主要課程。
我們同時也看到了社會上願意為人們默默付出的偉大民眾,不管是創辦食物銀行,造福社會大眾,又或是擔任志工,為大家服務而不求回報,這些精神都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底,留下深刻、難忘的回憶,也對我們的觀念深深地影響。

 
TOP